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精神病患者裸体上街砍伤路人 8旬母亲登门道歉

2013年08月02日 11: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男子被民警控制住。

  华西都市报:7月31日晚上8点,一名裸体男子手持菜刀出现在成都花牌坊街附近,并连续砍伤两人,最终在附近群众和民警的拦截下被成功制服。事后警方证实,该男子患有精神病。而据其母亲说,事发前,他是趁家人不备离家的,曾喝过酒。

  伤人者母亲:

  “我独自照顾儿子,以前他在医院住院治疗,但由于家中无力负担,便出院了。事发前趁我不备喝了酒才偷了菜刀出的门。”

  伤者赖师傅:

  “80多岁的老人家还要照顾一个50多岁的精神病儿子,家里又不富裕,老人家的生活也并不好过。”

  这个夏天,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5月1日起施行《精神卫生法》,明确了非自愿医疗的概念、标准和程序等,不少媒体称之为“被精神病”的终结,新法让患者有了不入院的自由,但如果病患造成了社会更大的危害怎么办?

  7月31日晚上8点,在成都市花牌坊街,一名裸体男子持菜刀从南熏巷到交通巷,一路砍伤两人。民警赶到现场后,很快将男子控制住,并送往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昨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公安分局证实,这名男子大约50多岁,是北巷子辖区居民,患有精神病,曾在医院进行治疗。

  昨日,伤人男子80多岁的母亲买着水果等物品找到其中一位伤者,为儿子的行为道歉。在患者亲属道歉之余,我们想到了近期接连发生的精神病患者伤人案件。《精神卫生法》的实施给了患者不入院的自由,但也让部分家庭困难的病患亲属找到了放弃治疗病患的理由,正如“裸男”伤人事件一样。

  砍伤店主

  群众赶来帮忙

  7月31日晚7点左右,成都市交通巷路口的一家杂货店里,老板赖师傅正在上网,妻子在店铺里做晚饭。因为是晚饭吃饭时间,店铺里没有生意。这时,有个人影突然来到他的身旁,“我还以为是买东西的客人。”

  赖师傅抬头一看,进店的男子赤裸着全身,上半身还流着血。当他与男子对视后,男子立即挥舞着手里的菜刀朝他额头砍来,正好砍在了他的前额。他马上站起来,拿起凳子抵挡,并将旁边的妻子护到货架后面。激烈的打斗声引来了周围的群众,大家急忙上前帮忙,几名男子将“裸男”围困在店里的一个死角。因为男子持刀,且情绪并不稳定,大家并未强逼。而后,男子冲出了店。

  原来,就在几分钟前,这名男子还在附近砍伤了一个路人。群众报警后,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一名民警将从店里出来的持刀“裸男”扑倒,随后,用手铐控制了该名男子,并将男子送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一路行凶

  男子砍伤路人

  回忆起男子砍伤第一个路人的情景,南熏巷清洁工刘女士仍心有余悸,在此之前,她差一点就被砍伤。

  7月31日晚7点左右,刘女士正在收拾清洁工具,听到后面不断地喊:“快点跑!”当她回头看时,一名“裸男”挥着菜刀朝她冲过来,吓得她赶紧丢下工具,跑进了一家餐馆里藏了起来,“裸男”持着菜刀继续往前冲,路面上的行人纷纷躲了起来。

  而就在不远处,一名身着浅色短袖、身上挂着耳机的男子站在街上,脖子下面不断在流血,衣服染红了一大片,周围市民将他送往了医院。“这名年轻人并不住这条街,应该是过路的。”刘大姐说,太意外了,拿着刀见人就砍。

  男子在砍伤这名路人后,又往花牌坊街走去,在交通巷路口,他准备进入一家理发店,被店里的众人阻止,而后男子才进了旁边赖师傅的杂货店。

  老母道歉

  儿子曾喝过酒

  “裸男”被民警控制住后,赖师傅自行到医院进行治疗。他右前额头缝了两针,手臂有多处擦伤,伤情并不重。

  昨日上午,男子80多岁的母亲买来水果等物品,到杂货店看望了赖师傅,并向他道歉。赖师傅听男子母亲说,老人家里只有母亲独自照顾儿子,以前儿子在医院住院治疗,但是由于家中无力负担,儿子便出院了。7月31日晚上,儿子趁老人家不注意,偷喝了白酒后,从家里拿着菜刀冲到了街上,这才发生了赖师傅遇到的惊险一幕。

  赖师傅并没有收下水果:“80多岁的老人家还需要照顾一个50多岁的精神病儿子,家里又不富裕,老人家的生活也并不好过。”

  新闻链接

  精神病患者伤人频发

  ●2013年5月4日,北京广渠门附近发生的一起持刀伤人事件导致2死1伤,持刀伤人的男子疑似有精神病;

  ●2013年6月3日,一精神病男子手持镰刀出现在广西防城中学附近,对路上行人随意追砍,危及中学师生安全;

  ●2013年7月22日,北京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发生精神病人持刀伤人事件,致1人死亡3人受伤,嫌疑人王某有精神病史。

  新闻延伸

  精神病“看守治疗”患者家庭的无奈选择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开始实施。该法确定了精神障碍住院治疗自愿原则,被认为有望终结“被精神病”事件的发生。据资料介绍,目前我国重性精神病患者约1600万人,抑郁症患者已达3000万人,其中有约10%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

  与此同时,北京、广西等地接连发生精神病人伤人事件。悲剧背后存在两方面的矛盾,一是我国普遍匮乏的精神病医疗资源。二是精神病人医治周期长,不少家庭难以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不少家庭经济无力承担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费用,“看守治疗”成为精神病患者时好时坏的主要原因。早在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精神卫生法草案时,就有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贫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可以终身免费治疗。

  昨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何江军说,针对特别贫困的家庭,医院通过“阳光救助”对其进行减免医疗费用。

  我国精神病医师比全球平均低70%

  2007年,我国注册精神科医师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口拥有1.26名精神科医师,这与全球平均每10万人口3.96名精神科医生的水平相差近70%。同时,我国每10万人口拥有的精神科护士只有2.1名,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12.63名,相差80%多。中国目前有四分之三的抗抑郁药物是由非精神科医生开出的。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向鹤玲 实习生李进睿 图据网络)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