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男孩开车带表弟兜风 追尾越野车后才被发现

2013年08月02日 11:09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0)

  前天,网友“tw23”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名为“宁波最牛的驾驶员横空出世”的帖子,称交警在兴宁路上处理一起事故,开车的竟然是一名小男孩,边上还载了一名更小的男孩。该网友发布的图片非常模糊,无法辨认现场情况,但这依然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昨天,记者从江东交警大队得到确认:13岁男孩不光驾车带表弟兜风,还把别人的车给撞了。

  开车的竟是穿拖鞋的男孩

  前天下午5点,江东兴宁路与中兴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一辆黑色三厢轿车追尾一辆越野车,是越野车司机黄先生报的警。此时,路面上车流开始增加,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理。

  看到轿车驾驶室里那张稚嫩的脸,处理事故的民警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不是孩子嘛!再看副驾驶座,竟然坐了一个更小的男孩!车上根本没有成人。

  开车的男孩脚穿拖鞋,身着运动背心,戴一副眼镜,1米50多的个子,事故后的淡定让民警感到吃惊。

  跟民警一样,黄先生发现撞他车的人是个孩子后也感到不可思议。他说自己开车从舟山来宁波,去火车东站送一个朋友,送完朋友返程,开到兴宁路上时,想不到被撞了。

  将事故车辆移到路边后,民警很快与开车男孩小毛的父母取得联系。小毛的父母赶到现场后也傻眼了,他们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

  事故造成越野车后保险杠脱落,车尾部有明显凹痕。与黄先生协商后,小毛的父亲愿意赔偿对方1800元,事故最后私了。小毛的父亲挺庆幸,没出大事。黄先生也很通情达理,现场劝家长合理引导孩子,不要责骂。

  开车起码兜了5公里

  民警了解到男孩小毛是鄞州人,今年13周岁,小学刚毕业。副驾驶座上坐的男孩是他表弟,今年11岁,才念小学四年级。据民警估算,小毛家距离出事地点最近约有5公里。而根据小毛的描述,以及他开车出门到发生事故的时间来推算,小毛可能开了10公里左右。

  小毛家的车钥匙经常放在客厅茶几的茶罐内,平时他经常看到父母放进、拿出。事发当天上午,小毛一时兴起,偷拿了父母的车钥匙。偷拿钥匙后,小毛没有立即行动。而是先去了同小区的表弟家,和表弟玩了一个上午。

  下午3点半,小毛想带表弟去江东现代装潢市场玩,因为妈妈在那边工作。但是市场离家还有一段距离,小毛决定开车出门,他自己也说不清开了几个路口,最后开到兴宁路与中兴路路口一个左转弯车道,与遇到红灯停车等候的越野车发生了追尾。

  孩子是怎么学会开车的?

  13岁的孩子怎么会开车?民警对这事很不理解。一名没有接受任何培训的“新手”是如何上路开车的?尤其是从交通环境复杂的小区将车辆开出。

  据了解,这辆车是7月2日新买的。买车时,小毛一家三口一起去提的车。小毛的父母说,平常开车,他们都是让孩子坐后排,以确保安全,他们真不知道儿子是怎么学会开车的。

  小毛说,自己很喜欢汽车,偷拿车钥匙,就是想开车出去玩。不过,他从来没开过车,也没看过有关车的杂志,平常爸妈也不让他上网。买车的那天,他听了销售员叔叔讲解后,就一直想试试开车是什么样的感觉。

  “油门小一点,刹车大一点。”小毛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开车,至于怎么用手刹怎么换挡位,他都是留心看父亲的动作记下的。至于按照什么路线开到事发地点的,小毛自己也说不清楚。

  这么一说,小毛的父母也想起来了,提车那天小毛跟得很紧,特别是销售员向父母讲解车子性能时,小家伙更是听得非常认真,表现出异常的兴趣。

  事后,民警对小毛及其家长进行了严厉教育。小毛的父母也感到十分后怕,倘若出了大事,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孩子开车酿祸家长担责

  昨天,江东交警大队张警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是出了追尾事故,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涉及人员伤亡,监护人可能就要承担刑事责任了。此案中,家长毫不知情,还算情有可原。如果是家长默许,那就得按相关法条进行处罚。一般情况下,按照“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来处理,也就是说“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然后视情况吊销驾驶证。

  记者发现,很多网友通过微博、论坛了解小毛的事情后,也都感慨这事儿太危险。随着宁波迈入机动车过百万城市的行列,汽车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地与车“相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需要特别保护自己,都成为亲子沟通的一堂新课。

  此外,交警部门也提醒家长,对孩子加强监管,不光要多教育还得多交流,合理引导孩子的兴趣点。尤其是在暑假期间,为他们安排丰富充实的节目,多让孩子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安全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相关规定

  2012年8月21日通过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一条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的驾驶证,年龄条件为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而申请其他类型的机动车年龄条件更为严格。

  新闻链接

  我市曾发生惨痛案例

  今年2月2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黄隘村一条村级道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12岁的小女孩开车,结果车子冲入河塘,导致坐在车后座的弟弟妹妹溺亡。事后据警方调查,父亲邹某当时头脑一热,答应女儿教她开车。结果孩子把油门当刹车踩,导致两条小生命逝去。最终,鄞州法院一审判决邹某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