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

2013年08月02日 13:0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甘肃省检察机关“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甘肃省检察院20名干部作为责任领导,分别与省列200个重大项目中的20个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签订《“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协议》。

  据介绍,这20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790亿元,投资大、影响大,是甘肃经济发展的支柱和领军产业,关系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下一步,该省市、县两级检察院也将从其余180个项目中再选择确定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开展联系服务工作。

  瞄准项目,选好服务切入点

  今年1月召开的甘肃省检察长工作会议,将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年”,并在武威、张掖等地启动专项行动的前期试点。在试点并取得良好效果和积累一定经验基础上,7月19日,甘肃省检察院和省发改委联系沟通后,决定以2013年省列200个重大项目为主,在该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并成立了省检察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

  “两联系、两促进”,是甘肃检察机关与重大项目建立的一种联系帮扶机制,其基本内涵是“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促进廉洁、促进发展”,其重点任务是深入企业内部,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务实周到的司法服务,核心是做好服务帮助工作,目标是实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专项行动从2013年1月开始,2014年12月结束,为期两年。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实行‘廉政监理’,将有效规范全省重大项目运作,确保各项投资的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地预防职务犯罪,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永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准确定位,找准服务着力点

  由于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于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如何找准定位、确定服务重点和内容、采取恰当的服务方式,真正做到既服务企业项目创新发展,又不一味包揽,甘肃各地检察机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武威两级检察院认真走访当地党委、政府、园区管委会及企业,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构建服务平台——检察服务室,并制定《检察机关驻工业园区检察服务室实施意见》,对职能进行了定位。5个检察服务室成立后,集中1个月时间深入251家企业调研,为每一个企业和项目建立了服务台账,确定了服务重点。

  “现在企业办事顺畅了,行政部门办事高效了。检察院在我们这里开设的检察服务室目前已成为了园区信访的接待站、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服务站。”武威工业园区管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张掖、白银、武威等地,也进行了有益尝试。张掖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新民带领班子成员开展问需、问计、问效活动,寻求服务着力点。张掖市两级院共召开座谈会、联席会21场,签订《检企共建协议》24份。制定的《张掖市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促进经济发展”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服务原则、目标、重点、方式及措施等。

  6月底至7月初,甘肃省检察院组织专人前往张掖、武威等试点单位,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走访园区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试点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省检察院党组对调研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最终出台“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联系服务工作的职责、重点、目标、措施等,找准了服务着力点。

  延伸触角,增强服务实效性

  从试点至专项行动全面铺开,短短3个月时间里,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服务渠道,延伸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将打击、预防、监督、教育和保护职能有机结合,广泛开展了进企法律宣传、帮助整章建制、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教育保护干部等工作,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水平和效果。

  武威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管委会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及发改、招商等10余个行政执法单位近280人在武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发放《职务犯罪预防解读》200余册。白银市检察机关对27个重大项目开展了“八个一”专项预防活动,两级院检察长对直接联系的18个重点项目进行定期督促检查。

  针对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和重大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拨付、工程监理等过程中暴露出的隐患,甘肃检察机关主动帮助堵漏建制。张掖两级院协助企业完善制度80多项,凉州区院协助建章立制12条。

  截至目前,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123次,帮助整章建制130项,纠正不合规问题26项,协助帮办手续19项,为12名被错告诬告的企业经营人员澄清了是非,协助企业解决难题196个,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把各项检察工作渗透到企业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使检察机关真正成为企业项目发展中的‘朋友’,服务中的‘红娘’,维权中的‘靠山’,努力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打造成甘肃检察机关的一张名片。”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谈到今后工作时如是说。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