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刚出狱就带儿子偷车 专家:行为属教唆

2013年08月02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阿星和母亲。记者龙成通摄

阿星和父母偷车被抓个正着。记者龙成通摄

  “如果父母继续带着他出去偷东西,怎么办?”近日,佛山禅城警方在绿影东街抓获一偷电动车团伙,令民警惊讶的是,这个屡屡得手的行窃团队竟是一家三口,小孩阿星(化名)今年只有7岁。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了一个更荒唐的事实:阿星父母均是几进几出监狱的惯犯,母亲被抓时尚处于监外执行状态,长期跟踪这个“团伙”的民警告诉记者,这对父母一出狱就会带阿星上街行窃,“如果再这样下去,很难保证小孩日后不走歪门邪道。”

  父母都是惯盗,且不停带小孩出去行窃,小孩该怎么办?警方称,以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由小孩的家属领回家抚养,或送到福利院托养。然而,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小孩被送到福利院托养须具备一定条件,如必须经父母同意,且小孩在福利院永远都是“临时”托养,难以满足其上学等要求。专家则表示,目前我国还不具备强制剥夺父母抚养权的条件,只能引入社会救助机构临时性托管。而律师则称,阿星父母的行为属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应加重处罚。

  事件:父母带他偷车被抓 他在一旁伤心抹泪

  7月24日晚9时许,与电影《偷自行车的人》中一幕极其相似的画面出现在禅城绿影东街。阿星一家被抓了,原因是他们一个月来连续三次偷走别人的电动车。

  据禅城公安分局同济派出所林警官介绍,当天下午6时许,阿星和父母来到禅城东方广场明珠百货门口偷车,当时,阿星上前用手拍了拍一辆绿色电动车,见电动车无报警反应,父母立即上前撬锁将车开走。便衣一路跟随三人,行至绿影东街时,阿星父母突然停住车,拿出手机给别人打电话,便衣遂上前将三人抓住。民警审讯得知,偷车三人是一家三口。

  “我跟了他们一个月了,起初还以为这小孩是他们骗来专门帮偷东西的人,没想到就是他们的孩子。”便衣称,三人仅7月份就在沃尔玛、印象城、东方广场作案三次,一般是小孩上前拍一拍电动车,如果电动车没有报警,夫妻二人就上前撬锁偷车。

  被抓后,夫妻俩被反铐蹲在地上,等待电动车失主前来认领。阿星曾试图和母亲说话,但说着说着不禁落泪。

  经历:屡被父母带去偷车 性格比同龄人成熟

  “太后悔了,真不该带他出来。”被抓后,阿星的父亲王先生连称后悔,他告诉记者,阿星目前在禅城一家幼儿园上大班,下半年就要读一年级,考虑到儿子读书要钱,打零工的夫妻俩便打起了“偷电动车”的主意。

  为何要带着小孩出来行窃?王先生无奈地表示,“我和妻子都是外地人,在佛山这边没人照顾孩子,前几天阿星在家还被开水烫伤,因为没钱一直没去医院医治。”

  然而,警方却给出了不同说法。据负责该案的民警透露,王先生和妻子都是偷电动车的累犯,因为偷车,王先生已经三次入狱,一周前的7月17日,他刚在监狱服刑满一年出来,而他的妻子也已被拘留过两次,在7月24日被抓时正进行监外执行。

  阿星在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阿星寡言少语,性格比同龄人成熟。

  现状:照常上学 父亲被释放后又带他行窃

  民警透露,由于王先生妻子一口咬定,此次偷车全由她完成,跟家人无关,她被再度送进监狱,王先生则被释放。

  记者从跟踪他们的警察处了解到,王先生被释放后,又带着阿星上街偷过一次电动车,王先生还用新偷来的电动车接送阿星。

  昨日下午,记者到阿星所在的幼儿园了解到,阿星上学和放学确实由父亲接送,“我们不清楚他在家的情况,在幼儿园一切正常。”幼儿园还透露,阿星的外公外婆也在佛山居住,此前上学放学都是由他外公外婆接送。

  民政部门:可托养但须得到父母同意

  佛山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个案,但都是未到上学年龄的幼儿,“要读书的话,我们这里很难帮他联系到学校。”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像阿星这样的小孩,一般先由直系亲属抚养,如果公安、法院认为小孩确实没有亲属,可以托养在福利院。“不过,也只是临时托养,有关责任由法院和公安执行。”该工作人员还称,福利院一般只接收孤儿,如果父母健在,除非极特殊情况才接收。“在福利院永远都是临时,没有父母在身边关爱,小孩的身心健康不一定会更好,况且我们接收小孩还必须经过父母同意。”

  该工作人员建议,像阿星这种情况,可送回到户籍所在地,通过当地妇联、团委、民政等机构,作为父母被限制后的救助办法。

  专家:

  国内仍不具备“强制

  剥夺抚养权”条件

  前段时间,南京市江宁区父母吸毒被抓致两女儿饿死的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孩子如何挣脱父母的“迫害”,一度成为热点话题。

  有专家称,发达国家早已出台相关制度,政府部门、福利机构、教育机构、社会机构可强制剥夺不合格父母的抚养权。“然而,我们国家目前还不具备强制剥夺父母抚养权的条件,也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条文,相关制度也没规定得如此严格”,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邓赞朋称。

  律师蔺存宝认为,阿星父母不仅不具备继续抚养阿星的资格,还对阿星的健康成长构成威胁,如果政府或法律不干预,孩子的未来很可能被毁。

  “阿星父母的行为属于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应加重处罚。”蔺存宝称。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