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非法吸储4000万 迫于压力自首巨款花销一空

2013年08月05日 13: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借款月息是4分,也就是月借款利息是借款总额的4%,一年的年息就是48%。”这是多大的一个诱惑啊!就是在这样高额利息的诱惑下,一名“50后”女知识分子裴大姐竟然使一百多人上当受骗,非法吸储的金额竟达4000多万元。在警方的追击下,裴大姐迫于压力向邗江警方投案自首。

  一万块月息400,不信?

  带你去看借钱的董事长

  市民老石在城区开了家小店,虽说规模不大,但他经商多年,也小有积蓄。

  三年前,老石听朋友裴大姐介绍说,她所在的南京一家医药公司正在融资,一万块钱月息400一年4800。老石一算,心里就直犯嘀咕,这利息可是银行存款的十几倍啊,恐怕不是馅饼是陷阱!

  老石说,他觉得裴大姐这个人很实在,她家住哪里他都知道,但是他还是不太相信有这种事。所以,当初面对老石委婉地拒绝了,裴大姐也没往心里去。

  过了一阵子,裴大姐约老石和几个朋友一起到南京玩,顺道去看看那家医药公司。

  到南京见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之后,老石发现对方举止谈吐都很有派头,进出都是豪车,还请他们在豪华饭店吃了顿饭。

  在酒桌上,老石听对方介绍,这家公司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钱非常好赚,可谓一本万利,包赚不赔。除了这个公司外,还有一家汽车美容公司和网络公司,而网络公司正在融资准备上市。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时,老石想起了裴大姐说的那番话,心思顿时活络了起来。老石就想是不是先少投点钱,进去看看究竟怎么样,也算是投石问路。

  回到扬州后,老石立马到银行取了两万块钱,和其他几个朋友一块找到裴大姐,对方很爽快地开了张借据。

  借据上写得很齐全,在每月15日还款1000元,共十二次,一年后归还2万元,借款人签字就是公司老总的名字,末了,为了慎重其事,在借款人的名字上还盖了公司的公章。

  打那儿以后,老石每个月都到这家公司驻扬办事处,找裴大姐拿利息,半年下来分文不少。

  老石觉得不错,反正钱放在那里也是放着,不如再投一点进去。

  利息太高不靠谱,撤资?

  当场退钱分文不少赢信任

  就这样老石陆陆续续又投了不少钱,后来他家人知道了,觉得这钱来得太容易不靠谱,死活让他罢手。

  “家里人天天跟我闹,说要把钱拿出来,最后我也不得办法,只好找她把钱全提出来了。”老石说道。裴大姐倒也爽快,立刻将他的钱退了出来,老石存在那的钱前前后后本金翻了一番,赚了4万多。

  看着老石捧回了真金白银,他家人却立刻又后悔了。是啊,谁会嫌钱多呢,这么好的发财机会,谁又愿意白白放过呢。在家人的怂恿下,老石又拿出了大部分家当找到裴大姐。

  到了2011年底,老石投了本金16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而裴大姐给他百分之百的利息,打了一张33万元的借条给老石。

  交了钱,老石继续安心地做着发财的好梦。到去年年初,公司又出台了一个优惠政策,可以把月息计入本金,到年底连本带利保证翻一番。

  老石觉得这是好事,也不愿意错过,所以,他后来的利息根本就没有拿,而是由裴大姐重新打条子给他。

  其实,在交钱的时候,老石也不是没有过疑虑,这么多钱扔进去,万一这家公司跑了怎么办?不过,当他发现还有一百多号人也在投资时,也就彻底放心了。

  裴大姐突然失踪,坏了!

  非法吸收存款达4000多万

  可就在去年三月,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把老石从美梦中惊醒。

  “有的人要拿息的时候,大家都相互传说出事了,我们集资的人跑掉了,钱都被骗了。然后,找裴大姐也找不到人。”这时候,老石知道大事不妙!

  老石前前后后投了27.9万,而其他人只多不少,大伙都急疯了,赶紧报警求助。邗江警方接报后,迅速展开调查,认定这是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之巨把民警都吓了一跳。

  邗江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在扬州境内从裴玉花手上非法吸收的存款达到4000多万,裴玉花的上线南京的一家医药公司的贾某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存款涉案金额达到7个多亿。

  在警方的追击下,迫于压力裴玉花投案自首。

  这个裴玉花,也就是老石口中的“裴大姐”,今年五十八岁,大学本科文化,怎么说也是知识分子出身,可她怎么会走上这条路的呢,而那个豪车代步,派头十足的医药公司董事长又是什么来头呢?

  全部家当投入集资,梦醒!

  非法吸储巨款被挥霍一空

  裴玉花交代,她退休后,闲来无事就开始从事保健品推销,其间结识了南京这家医药公司的董事长贾某。

  贾某当时一见面就跟裴玉花谈集资的事,说是月息4分。当时,裴玉花也有点怀疑,后来到南京看了之后,觉得自己了解了点公司的情况,便尝试着投了3千元钱。此后,裴玉花发现确实有利息,而且还本都非常准时。

  加上之前对贾某的印象,衣冠楚楚,出入都是豪车,派头十足。再加上有真金白银拿回头,裴玉花的底气就更足了。

  回到扬州,她将扬州的房子向银行作了抵押贷款,所贷款项30多万元也全部投入到公司里。

  贾某眼见这位大姐如此豪爽,便请她做“扬州办事处”负责人,并给予高额提成。据裴玉花交代,贾某给她的利息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4%,最低的时候也有6%。

  有金山堆在前面,裴玉花就更加疯狂地四处拉人拉钱,先后吸引了100多号人,非法吸储4000多万。在扣除提成、利息等各项开支后,裴玉花转给南京上线1500多万元,而这些钱被贾某等人统统花了个精光。据裴玉花交代,她前后总共拿到了300多万元。(文中人物皆系化名)(通讯员 汪建 记者 赵军)

  【延伸阅读】

  什么是非法吸收

  公众存款罪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处罚

  1.自然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2.单位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上述规定处罚。

  【警方提醒】

  警惕以公司名义非法揽储

  邗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近来,类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层出不穷,犯罪嫌疑人的手段也越来越狡猾。犯罪嫌疑人往往成立公司,通过领取营业执照等方式,为犯罪活动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以设立投资、担保公司的名义,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般来说,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不规范的投资活动一般都有很高的风险。”警方提醒。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