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购“伪基站”价格不到5万 每小时可发短信3万条

2013年08月06日 1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公安部破获一种严重危害国家通讯安全的新型犯罪———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经群众举报,查获一批上海、深圳等地生产和销售“伪基站”设备的犯罪窝点,共摧毁违法犯罪团伙7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9起,捣毁“伪基站”设备生产“窝点”4处,缴获“伪基站”设备96套。

  今年以来,湖南、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手机号码被人冒用发送诈骗短信,或者在银行、机场等区域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并收到大量广告推销短信。经初步调查,先后发现上海、深圳等地生产和销售“伪基站”设备的犯罪窝点,设备销往北京、辽宁等地。

  据了解,这是一种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新型犯罪。“伪基站”设备是一种高科技仪器,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此类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以致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使用。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通常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汽车内,驾车缓慢行驶或将车停在特定区域,进行短信诈骗或广告推销。短信诈骗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嫌疑人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各种汇款名义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嫌疑人筛选出“尾数较好”的手机号,以这个号码的名义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诈骗。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国家通讯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在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短信时,一定提高警惕,即使恰好有汇款需求,也要通过电话与对方核实相关信息,防止上当受骗,发现有诈骗行为的,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制图/王慧

  记者调查

  网购“伪基站” 价格不到5万元

  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包括淘宝在内的个别商务网站存在销售“伪基站”的现象,一台“伪基站”的价格不足5万元。而商家在宣传上称“伪基站”更新换代非常容易,“换个机箱就是一代,我们已经是第N代了。”

  不到5万元 能买“伪基站”

  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有8户商家在销售此类“伪基站”产品,图片上显示的所有 “伪基站”外形基本一致,都是由一个外形类似于台式电脑主机的铝合金机箱、一个塔式发射器以及一台笔记本电脑组成,标价在3.8万元至4.5万元不等。

  在一家店铺的商品页面中,只有一段对“伪基站”的介绍,店家称其为“最新第九代25W大功率小区短信设备”。“设备为拉丝全铝合金机箱,体积305×280×120mm,重量7.5kg可车载……”

  记者咨询该网店客服,商家很快做出了回复。其介绍称,自己店里组装的“基站”有很多种档次,区别在于功放、主板、软件等方面。商家表示,目前主要有5W、10W、20W三种功放类型。在记者的要求下,商家为记者推荐了目前最高端也是“最佳搭配”的产品,优惠价格为3.5万元。

  每小时可发短信3万条

  据商家介绍,“伪基站”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定半径范围内把移动和联通的信号屏蔽掉,然后自动搜集范围内的手机号,将其纳入“基站”的信号覆盖范围,然后发送预先设置好的短信。“基站的功率越大,马力越大,发送范围越广,速度也越快。”商家称,在这种配置下,最大覆盖面积为1至2公里,每小时可以发送短信3万条。尤其是每次发送短信的主叫号码都可以随机设定,可以不重复。每一条短信内容可达70字。

  此外,商家建议最好在车内使用“基站”,效果会比较好。“在楼里使用信号会受到墙面的影响,不如在车里移动着使用。”对于“伪基站”目前无法屏蔽电信和3G信号,商家还主动表示“惭愧”,称性能更好的新产品已经在继续开发中,“快了”。商家还很实在地表示,网上的产品介绍说得有点“花哨”:“换个机箱就是一代,我们已经是第N代了。”

  “伪基站”没有正经工厂敢生产

  至于如何购买取货,这位商家表示,因为淘宝网规定不能交易此类产品,所以只能“当面交易”或者“款到发货”。商家还承诺,一次购机之后,都不需要再支付任何费用,终身免费发信息不限量。“我们有售后服务人员,设备三个月保换,一年保修。”

  商家还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伪基站”大都是私人“厂家”自行组装,因为“没有工厂敢生产”。销售“伪基站”的“生产起源地”都在南方地区,以江苏、上海和广东居多,“一半的货从我们这边走,北方也有卖的,但一般都是代理我们的。”并表示如果记者想代理销售“基站”,也可以加入,从他们那里进货。

  “我们一个月能卖一百台左右,这个月卖得比较多。”商家称,“之前还不怎么流行,现在买的人多了。”当记者质疑如此销售“伪基站”是否会被犯罪分子利用时,商家回复说:“我们不管,我们只是卖‘菜刀’的。”文/北青暗访组

  新闻内存

  什么是“伪基站”

  “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是一种高科技仪器,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此类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 8~12 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用户则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此外,“伪基站”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

  新闻链接

  2013年8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无线电管理处执法人员在市区某大厦发现了可疑信号,在民警的配合下,在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内现场查获“伪基站”设备。

  2013年6月19日,南京江宁区上元路某超市附近有一个不明信号,经过跟踪监测,发现发射源为停在某超市地上停车场牌号为苏A92A2*的银灰色别克车。涉案车辆在人群密集的街道小区行驶或停留,“伪基站”设备自动骗取其覆盖范围内的手机登录“伪基站”,盗取手机号码和电子串号,然后强行发送垃圾短信。

  同月,山西太原破获一起利用非法“通信伪基站”发送商业广告的案件。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