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买婚房抢银行被抓后女友消失 受审称“不值”

2013年08月06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一名男子口罩蒙面,只身来到朝阳区东四环外的一家银行,持刀实施抢劫,开口就要30万。在银行内3名工作人员的合力反抗下,男子当场被制服。

  今天上午,32岁的河北籍男子杨某因涉嫌抢劫罪在朝阳法院受审。说起抢劫原因,杨某竟是为了买房结婚。

  男子口罩蒙面

  持刀抢银行

  今年4月14日下午5点多,朝阳区某银行朝阳北路支行内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账目准备下班,此时却进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用棒球帽和大口罩将五官紧紧遮盖的年轻男子,不顾大堂经理阻拦,强行闯入正准备关门的银行营业网点,掏出携带的西瓜刀声称要抢钱。

  事发时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时现场比较激烈,抢劫男子情绪较为激动。

  当时银行大厅内只有大堂经理、业务顾问及执勤保安3人。面对歹徒手中明晃晃的西瓜刀,3人没有慌乱。先是指挥银行柜员按动报警按钮,一人迅速关闭银行大门,随即合力用大厅内的座椅和保安员的警棍,将犯罪嫌疑人逼至墙角,看准时机打落其手中的西瓜刀,并将其制服在地。

  随后,民警也赶到现场,整个过程耗时不到3分钟。

  抢银行男子何许人也?

  杨某今年32岁,是河北涿州人,个头不高。杨某家在河北的一个小乡村,村里特别穷,全村一百多户,有一大半住的是土坯房。五间土坯房就是杨某家里最贵的家产,屋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2001年杨某考到北京上大学,2005年毕业后到北京某交通工程技术公司做高速公路设计员。2007年,杨某又跳到一家软件公司做软件开发员。

  “我觉得自己上学上了将近20年,当初上学的时候想得挺好的,觉得工作了应该就都好了,结果,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

  工作后,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让杨某感觉特别累。到周末,领导曾提出想让杨某加个班,但没强制要求,杨某一般都不去。杨某说,他希望工作可以自由一点,忙的时候忙一些,但是还是希望多一些空闲。

  一方面,杨某想挣大钱;一方面,杨某又懒得努力,他不善交际,不上班的时候就宅在家里,想着如何挣大钱,但到了挣钱的时候,他又觉得累。

  就这样在北京混了五六年,杨某依旧是个普通职员,到他辞职前,工资也就每个月5000多,和他同时工作的那些人中,有的月薪都已经过万了。

  2010年9月,杨某辞职了。辞职一个月后,经人介绍,杨某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为了给女方一个好印象,杨某骗女朋友说,自己在一个知名的IT公司,是个部门经理,月薪过万。女朋友信以为真。

  检察官表示,杨某的这种心态导致他在工作上不努力,业务能力较差,一直没有自信,最终导致他的失业。他一方面很自卑,另一方面又在女朋友面前努力维护一种比较完美的形象,他的这种个性也间接导致了他走向极端的结果。

  买房首付差17万铤而走险

  辞职后,杨某又找了一个工作,干了几个月,觉得累又辞职了。从那以后,杨某就一直呆在家,游手好闲,花着前几年的积蓄。

  为了留住女朋友,他一直编造谎言。今年年初,两个人打算结婚了。女朋友提出,要在北京买房子。

  今年2月,杨某在丰台区大灰厂附近买了一套二手房。房子首付款31万,女朋友出了10万,加上杨某手头的钱勉强凑了14万,但还差17万。眼看着交首付的日子越来越近,杨某着急了。杨某去和亲朋好友借钱,但是都没有成功。他也不敢告诉女友说自己没钱买房。

  眼看日期临近,杨某思前想后好几宿,最终想到了一个来钱最快的方法——抢银行。

  其实早在2012年下半年,杨某失业却骗女友自己还有工作时,就曾经有过抢劫的想法。他从网上购买了电棍、电击器、橡胶面具、麻醉药等工具。但因为害怕,杨某一直没敢这么做。

  这一次为了买房,杨某终于下定决心,他选择了位于朝阳区十里堡北里的一家银行。因为银行附近有一条铁路,他想着如果自己得手了,就可以骑自行车甩开追他的人,然后跑到铁路上,在铁路上把衣服换了,然后下了铁路继续跑。

  4月15日,就是杨某交首付款的日子。4月13日晚上,他失眠了。4月14日中午,杨某从通州租住地坐公交车到了十里堡附近,之后他一直在附近转悠,制定抢劫的计划。

  他先从附近卖自行车的一家店里花410元钱买了一辆自行车,之后骑车在附近寻找银行。最终杨某选择了路口东南角的一家银行,他认为在这里动手更容易逃跑。

  他将自行车停到路边,开始在银行外徘徊,下午5点多,他看见银行保安将门上锁了,便到银行门口喊里面的工作人员。因为银行门很厚,里面听不到,一名工作人员便将门打开。杨某骗对方说,自己的银行卡不小心落在银行里了,让他帮忙找找。工作人员进去帮他寻找,并随手关上了门。

  等工作人员再次将门打开时,杨某便拿着提前准备好的刀冲入银行,想将对方控制,但未能得手。杨某一边持刀大喊着要30万,一边向前逼近。后银行内两名工作人员和一名保安抱着椅子开始和杨某周旋。最终杨某被制服。

  赔了夫人又折兵

  今天上午,在朝阳法院受审时,杨某认可检方的全部指控。他还说,希望他人能够引以为戒。

  检察官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杨某的行为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已构成抢劫罪,而抢劫金融机构属于抢劫罪的严重情节。因此,检方建议法院对杨某在有期徒刑10年至12年间量刑。

  记者了解到,杨某想法比较简单,他认为自己已做了万全的准备。所以,他凭借一把水果刀只身就去打劫银行。杨某以为,自己只要能够挟持住一名银行人员就能得手,从未想过失手后怎么办。

  杨某的女友张某也是在京工作的河北人。张某说,她和杨某认识已近3年,案发时已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在张某看来,杨某是一个不爱说话、性格内向的人,脾气很好,喜欢动脑子,比如说爱玩魔方。张某回忆,杨某实施抢银行之前并无异常表现,事发当天早上,杨某还将张某送到车站去上班。杨某抢银行的这件事,对张某也造成了很大刺激。

  杨某告诉记者,抢银行被抓后,他再没见过女友。女友从没来看过他,也没再与他联系过。

  现在回想自己所做的一切,杨某感觉“这事不值吧”。他说,自己当初如果跟女友坦白说自己没工作,也许就没这么多事了。本报记者 张蕾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