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察官称未成年人受性侵多为熟人作案 暑期多发

2013年08月07日 09: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最近,媒体接连曝出多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未成年保护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昨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构筑安全自护空间”新闻发布会在房山检察院召开。发布会上,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们介绍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的发案特点、预防措施及检察机关在提高未成年人自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做法,呼吁全社会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安全自护的空间。

  据房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洁介绍,2011年5月至2013年7月,房山检察院共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5件,涉及犯罪嫌疑人31人,未成年被害人30人,其中强奸罪未成年被害人15人,强制猥亵妇女罪和猥亵儿童罪被害人15人。30人中幼女被害人17人,年纪最小的仅4岁。

  小学初中阶段多发未成年人被性侵事件

  据房山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处长张敏性介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处于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的占所有性侵害案件的80%。其余有高中生,甚至还有学龄前儿童。其中猥亵犯罪的被害人全部是14岁以下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如刘某强奸案中,被害人小华7岁,下午四点多,放学归来后,刘某尾随见她一人进入家中,刘某怕屋里有别人,先敲了一下门,然后躲到了对面的水房里,小华出来看了看又进去了,刘某知道她家里就她自己,小华进去后把门关上了,接着刘某就推门进了屋,刘某之后将屋门反锁,此时小华在床边摆弄书包,刘某就问小华家长什么时候回来,小华说六点半,此后刘某将小华叫入卫生间内并实施强奸。如张某猥亵儿童案中,张某去邻居家串门,女孩小豆的奶奶出门买菜。屋里就剩下张某和四岁的小豆,小豆在床上看电视,张某坐在电视旁边的沙发上。张某想起原来看过黄色的光盘内容,于是就叫小豆把电视遥控器拿过来,小豆就拿着遥控器从床上下来走过来,张某对小豆猥亵,小豆疼痛哭泣,小豆的妈妈从旁边的屋里找来,抓获了张某。

  张敏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65%的被害人处于无成年人看护状态。被害人因独自一人外出而受害的占50%,因独自一人在房间或独自在屋外玩耍而受害的占全部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的50%。侯某猥亵儿童案中,侯某在同村居民张某家挖自来水沟,被害人小可(女,7岁)到张某找其女儿小晶玩,两名小女孩在其卧室写字台处写作业、画画。下午5时许,张某外出买东西,小晶去厕所,侯某发现屋内只剩下被害人小可一人,遂进入屋内,猥亵小可。

  嫌犯多为熟人 作案时间多集中在暑期

  据张敏介绍,房山检察近年来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96%的犯罪嫌疑为熟人。其中有被害人的同学或同事,有监护人的朋友或邻居,有通过电话、网络聊天与被害人约会见面的朋友,还有被害人的老师,被害人的家长,只有极少数是陌生人。比如,王某猥亵儿童罪一案中,王某作为夏令营老师,在宿舍猥亵参加活动的两名小学生。杨某强奸案中,杨某在理发店认识了11岁的被害人小丽,两人在QQ上经常聊天,以兄妹相称,一天,杨某将小丽约至其住处并发生了性关系。15岁的小星,因为交男朋友的问题,与从小一起长大的邓某发生纠纷。一天,小星被邓某等叫到旅店,邓某等四人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强行脱掉小星衣裤,冯某多次对小星进行强奸。期间,邓某等人在旁对小星进行威胁、起哄,并使用手机拍摄视频相威胁。

  张敏告诉记者,此类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二次伤害存在一定比例,且伤害程度逐次增加。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23%的被害人遭受过二次以上侵害,且侵害程度逐次增加。如2011年3月至5月间,犯罪嫌疑人丰某在其暂住地内,利用无人之机,多次与不满14岁的被害人小影发生性关系。根据丰某供述,其前两次只是碰触被害人性器官,后三次逐步侵入被害人性器官。

  据张敏介绍,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2件发生在夏秋季,即7-9月份,即暑假期间,约占全部案件的50%。其中7月份发生了8件,是此类案件的高发月份。

  检察官呼吁社会正视并加强未成年人性教育

  谈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案原因,张敏表示,一方面被害人年幼,自我保护意识匮乏;其次家长缺乏防止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意识,未尽监护义务;再次,学校安全自护教育方面存在一定不足,致使未成年人缺乏系统全面的安全自护常识。

  为此,与会检察官强调,要通过社区、学校以及家庭进行防范性侵犯的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还要建立未成年人被害人保护救助机制,使隐性案件的受害儿童及时得到专业救助,将案件对他们的伤害降到最低;要完善法律救助制度,为家庭困难的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申请500元至3000元“小额爱心救助基金”。  (杨孟辰)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