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新沂破获特大贩毒团伙案 抓获涉案人员95人

2013年08月07日 10: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日前,新沂市公安局在江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协调、徐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配合下,历经半年之久缜密侦查,辗转广东、江苏盐城、淮安多地,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特大贩毒团伙案,打掉一个以淮安籍男子连某为首的特大贩毒团伙,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5人,收缴各类毒品2.3千克。案中令人捧腹的是,惯用“藏头诗”的团伙首脑连某,在关键时刻发出的“藏头短信”没骗过警方,倒是蒙倒了“自己人”。

  今天上午,新沂警方对外公布案情侦办过程,并通报案件最新进展----特大贩毒团伙成员中40人被逮捕;55人被治安处罚,其中10人被裁决强制戒毒。

  放线钓鱼“小虾米”牵出特大贩毒网

  今年初,新沂市公安局民警在对一名长期吸食毒品的吸毒人员进行排查管控时发现,这个“瘾君子”在警方严厉打击和严密管控下,近期仍能源源不断搞到毒品。这一线索引起新沂警方的高度关注,遂展开深挖,并围绕其关系人展开外围调查。

  在徐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摸排,2月上旬,一个以淮安籍男子连某为首的贩毒团伙进入警方视线。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贩毒团伙长期由广东向江苏等地贩运毒品,然后分售给各条下线。该案涉及人员之多、地域之广、危害之大,对于新沂警方来说,前所未有。该案逐级上报后于4月10日被公安部列为部级督办案件。

  “小虾米”牵出特大贩毒网!新沂市公安局迅速从刑警大队、部分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共计100余人,会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徐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

  为成功办好这起大案,彻底铲除社会毒瘤,联合专案组分别多次召开专案会议,研究部署侦查抓捕工作。“务必做到严密监控,慎重选择抓捕时机,以便一网打尽”,专案组负责人反复强调,抓捕过程中,要认真勘查现场,及时固定现场证据。

  侦查人员分兵三路:一路赴盐城对贩毒团伙首脑连某开展工作;一路赴广东侦查查找连某上线并择机抓捕;第三路人马坐镇徐州摸排掌控连某的诸多下线。经过长线经营,连续作战,联合专案组逐步查明了该贩毒团伙主要成员、组织架构、活动范围及作案规律。

  循迹追踪毒贩手机发出“藏头诗”

  3月29日,专案组获取一条重大线索:团伙首脑连某将从盐城乘坐长途汽车前往深圳购买毒品。盐城开往深圳的长途客车只有上午10点一班,专案民警决定化妆侦查,全程跟踪。可是连某并未如期现身车站,民警判断其可能会在中途上车。果不其然,在汽车驶离车站一会,连某登车。

  连某非常警觉,目光时而不时扫视车上乘客,全车动态,尽收眼底。两名侦查员小心观察连某真实体貌特征、一举一动,伺机将情况报告给指挥部。为防其中途突然下车,近30个小时,侦查人员不敢丝毫懈怠。快到终点站时,连某提前下车。为不打草惊蛇,两名侦查员没有紧跟下去。此时,另一组民警已先期赶至深圳做好继续追踪准备。

  3月30日,连某搭乘原车从深圳返程,和来时一样,仍然从中途上车。侦查人员发现,连某手中多了一件行李,毒品极有可能藏匿其中。途中,连某给接头人发出一条奇怪短信:“马到成功,勾起回忆,接踵而至,吾心酸楚。”他在传递什么信息?指挥部研判推断,这是一首“藏头诗”,意思是:“马沟接我”。遂迅速指派抓捕组赶往沿海高速江苏盐城段马沟服务区实施抓捕行动。

  马沟服务区距离省界收费站有80公里,连某搭乘的汽车比预计提前整整4个小时抵达,幸好抓捕组早有准备,没有贻误战机。在服务区,连某下车去洗手间方便,抓捕民警迅速跟进。在其返回到汽车座位上时,民警迅速将其控制,当场缴获冰毒2千克,人赃俱获。

  尤为搞笑的是,连某指派负责接站的两个“马仔”陈某(女)等二人,居然完全没有领悟连某的藏头短信“马沟接吾”的意思,还守在高速盐城西出口处憨憨苦等。3月31日上午8时许,抓捕组在盐城西出口,将坐在黑色丰田锐志轿车中苦苦等候的陈某二人一举抓获。

  多地张网抓获的“兵哥”只是牵线的

  主要犯罪嫌疑人连某到案,全面收网时机已经成熟,专案组统一部署、联合出击,组织徐州、盐城等地同时行动。在此之前,专案组对该贩毒团伙一举一动的严密监控,为此时成功抓捕、一网打尽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自3月31日晚起,联合专案组指挥10余个抓捕组同时出击,一举将连某的下线骨干成员唐某(女)、赵某(女)、林某、孙某等20余人抓获归案,并缴获冰毒总计约0.3千克。专案组统一指挥,各地同时收网,实现了重要涉案对象无一漏网的最佳效果。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先后在盐城、徐州市区、新沂市区、广东省全面展开对其他相关涉案人员的抓捕,先后抓获涉案人员共计95人。

  贩毒团伙成员如此众多,其毒品源头从何而来?侦查人员马不停蹄继续深挖,倾力查找贩毒网络上线。经工作,办案民警锁定了3月30日上午连某与其上线交易的宾馆。宾馆监控录像显示,当日两名男子拎着一个包裹进入连某房间,出来时两手空空。查阅宾馆入住登记,侦查人员调查发现该登记人并非涉案人员,而真正参与交易的是其朋友,一个绰号为“兵哥”的人。

  专案组循线追踪,最终锁定该名犯罪嫌疑人。4月7日,侦查人员在深圳市罗湖区东益汽车广场某4S店将“兵哥”成功抓获。经审查,这个叫“兵哥”的人真实身份为金某,46岁,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在此案中扮演的只是一个牵线搭桥的角色。金某与真正的上线是在一次吸毒时偶然认识的,对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对方名字叫“阿成”,对于这个幕后人物的真正来头一无所知。(小)坐地深挖“幕后大佬”浮出水面

  专案组另辟蹊径,从连某与“兵哥”金某之间的银行交易记录入手调查,发现广东陆丰人陈某森与连某有转账记录。进一步侦查发现,“阿成”正是陈某森的父亲陈某正。此时,该起特大贩毒团伙案的毒品源头“幕后大佬”终于浮出水面。

  陈某正在深圳市罗湖区的一个城中村居住,该城中村租住人员密集,社情复杂,不利于进村抓捕。专案组决定先按兵不动,伺机等待最佳抓捕时机。4月18日,一直蹲守监控的侦查人员突然发现陈某正从村中打车外出,遂近前追踪。陈某正非常狡猾,指挥出租车一直兜圈子。为不引起怀疑,专案组果断决定暂时放弃跟踪。

  根据前期侦查摸排,狡兔三窟的陈某正在深圳市福田区笔架山附近另有住处。侦查人员直奔这一住处附近潜伏蹲守。生性多疑的陈某正即使在自己住处出现后仍然反复兜圈子。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蹲守,侦查人员最终在一老式住宅小区内将陈木正成功抓获。陈某正自2011年初开始贩毒,并以贩养吸,其毒品网络迅速扩张。至此,一张愈织愈大的毒品网络被成功捣毁。

  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后,专案组全面展开审查工作。贩毒团伙首脑人物连某,1972年出生,自2010年初起,曾因多次吸食毒品被多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同年5月,还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一年。因好逸恶劳,喜欢出没KTV等娱乐场所,花销巨大,遂走上“来钱快”的贩毒道路。并诱骗部分在KTV结识的女子一起吸毒,最终发展成其下线。

  据连某交代,自2012年以来,其多次到广东深圳,从“阿成”陈某正、“兵哥”金某手中购买毒品,交易一般在宾馆、租住房间、轿车内完成,返回盐城后再交于其下线陈某(女)等20余人进行贩卖。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通讯员 王彪 何计翠 记者 戚阜生)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