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污水泵潜藏小区熏街坊 律师认为开发商应担责

2013年08月12日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事件发生的天湖郦都小区。

  据小区居民反映,泵站内的排气扇连通这个隐秘的烟囱,臭其味就是从这里散发到小区。

小区内这个污水泵站已加装了塑料板。

  事发天湖郦都 水务部门安装除臭装置 律师认为开发商应担责

  如果不是臭味突然加重,致使小区10余人头晕入院,天湖郦都的住户可能至今还不知道,紧挨小区东门的那处平房内,藏着四个污水泵。它们不分昼夜地处理着来自城南各小区的污水,并发出刺鼻臭气。业主们认为部分污水来自附近的市一医院和亚艺湖,担心对人有伤害。

  主管泵站的水务部门表示,目前只能先在泵房安装除臭装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水泵搬迁需要大量资金,但主管部门和开发商均不愿意出这笔钱,市水务局将介入协调此事。

  有律师认为,由于污水泵站原本就有,是开发商主动迁入小区,因此开发商应承担责任。

  事件跟进:

  味道难闻居民戴口罩出门

  “实在太难闻了,我每晚三四点都会被臭醒”,小区住户梁先生称,今年5月底的一个早上,小区突然被一股像变质鸡蛋般的恶心气味笼罩。从那天开始,天湖郦都的住户只能戴口罩出门。家住22栋的黄先生称,不少老人和孩子都相继病倒,“我知道的就有十几个人,多数是小孩子,咳嗽头晕发烧。”

  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泵站位于小区东门,上面并无排放烟囱,臭气通过窗户散发出来。记者随后进入泵房,被一股刺鼻的臭味呛得连连咳嗽。

  记者了解到,受臭气熏染的是天湖郦都一期,共有35栋楼6000多户居民,实际居住人口近两万人。住户们纷纷打电话到小区物业投诉。经物业反复核实,臭气源自紧挨小区东门的平房——这个开发商口中的商铺,实际是禅城区的一个市政污水泵站。

  “被开发商骗了!”小区住户愤怒地称,从2005年开盘到2008年入住,天湖郦都开发商龙光地产从未提及过污水泵站。而住进小区后,一些住户也很快发现此处不时有臭味发出,曾向同属广东龙光集团的龙光物管投诉,但因味道不是很重,住户没有“盯紧”。5年来,臭气问题一直不了了之。

  此次臭气实在难以忍受,小区住户开始不停地向主管泵站的水务部门投诉。

  因拦截污水杂物发臭

  禅城区水务部门证实该小区确实存在臭气现象。经确认,该泵站为湖景路4号污水泵站,主要收集岭南大道以东、南海大道以西、季华路以南、魁奇路以北地区的污水,承担着输送城南片区的污水至镇安污水处理厂的重要任务。

  禅城区水务部门表示,该泵站于2004年投入运行,比天湖郦都小区开盘还早一年,泵站之所以有臭味,是因为所有污水进入泵站提升动力前,都要先经过一个叫“格栏栅”的前端装置,以拦截污水中的杂物,住户闻到的臭气,主要来自格栏栅。

  部门回应

  安装“生物洗涤”除臭

  禅城区水务部门提出,三日内在泵站装好“生物洗涤”装置去除臭气,并承诺除臭效果达到环评标准,“业主可以找第三方来测评,钱由我们出。”记者昨日到泵房看到,四个污水泵外已经加装了一个阻拦臭气的装置,但还有一点臭味。

  天湖郦都业主们依然担心,“过滤了臭味是治标不治本;况且,现在的方案只去除了硫化氢和氨气,没有去除甲烷等气体。”

  对此,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称,生活污水本身闻起来就有臭味,但应该不会含有细菌,“细菌最多在污水里有,不会飘到空气中”。该负责人称。

  国家建设部《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显示,城市污水往往散发异臭和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气体,在生物处理构筑物(如污水泵站)附近空气中,细菌芽孢数量可能增加,所以附近空气质量较差。因此,除臭后的气体到底是否有害,仍需专家做专业测评。

  住户们提出,泵房要么搬迁,要么彻底改造成一个零排放的密闭泵房。

  问题症结:

  政府与开发商均不愿买单

  “要将污水泵站搬走或改建,关键还是‘谁出钱’的问题。”一名市水务局内部人士表示,4号泵站早就在那里,只是后来建设天湖郦都小区,开发商认为该泵站影响商铺布置,就自己出钱将原来的泵站迁入小区。“当时由于费用是开发商承担,禅城区相关部门是同意的,但运行之后才发现有问题。”该人士说。

  也就是说,是开发商改建泵站引出了这些问题,禅城区政府不愿意为此买单。然而,现在开发商认为污水泵站是市政设施,要搬迁理应由政府出钱。

  据悉,市水务局近期将介入协调解决该问题。

  律师说法:

  应由开发商承担全部责任

  律师徐玉发认为,由于污水泵站原本就有,是开发商主动迁入小区,因此开发商应承担责任。“为赚取铺位的钱,将污水泵站迁入小区,损害小区正常的生活秩序,危害住户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徐玉发称,“问题由开发商引起,应由开发商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徐玉发表示,根据《民法通则》,可有三种解决方案,一是“恢复原状”,将污水泵站搬离小区;二是“解除合同”,业主与开发商解除购房合同;三是“赔偿损失”,开发商对业主赔偿。

  徐玉发还称,由于污水泵站原来就有,开发商将其搬迁,政府部门并无告知市民的义务,“如果污水泵站是后来新建的,则需要公示。”

  “不过,由于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过失,造成市民生活不便,有关部门也应该问责。”徐玉发说。

  四个质疑:

  1

  为何将污水泵站

  设在小区内?

  据佛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原有一个污水泵站设在路边,后来天湖郦都小区开建,开发商认为该泵站影响商铺布置,就出钱将原来的泵站迁入小区。

  “运行之后才发现有问题。”该负责人说。据住户称,禅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该污水泵站建设时确实存在考虑不周的问题。

  2

  部分污水

  来自市一医院?

  有市民担心,市一医院的污水汇集到该泵站,里面有很多病菌、病毒,挥发出的臭气对小区住户健康是潜在威胁。根据禅城水务部门回复,从地图看该泵站收集污水的片区,的确包括市一医院。不过, 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该泵站主要运转的是城南片区的生活污水,并不包括市一医院的污水。

  佛山政协委员罗斌华也认为,医院有自己的污水处理系统,退一步讲,即便医院排出污水到了该水泵站,也得先经医院内部系统处理,不是直接排过来,所以住户无需担心。

  3

  泵站为何突然发臭?

  有住户称,近期泵站发臭,是因为亚艺湖的臭水排到了泵站,亚艺湖是开放的大空间,容易散掉臭气,泵房则相反。

  对此,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泵站并不运转亚艺湖的臭水,因而不存在把亚艺湖的臭水排过来的情况。曾从事环保管理工作的罗斌华认为,“突然出现浓臭的原因是天气太热,高温天气下污水稍做停留就会发臭。”

  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去年亚艺湖进行了改造,把大量原排入亚艺湖的污水,重新调整引入到了该污水泵站,4号泵站设计为5万吨/日,以前每天处理约8000吨,今年5月底开始每日处理超过2万吨,导致泵站严重发臭。

  4

  开发商售楼时

  为何没告知业主?

  前日,天湖郦都的开发商龙光地产打破沉默,回应称:4号泵站在天湖郦都的用地红线范围之外,不属于天湖郦都;住户拉横幅是想向水务部门表达诉求,这事应该归政府管。

  至于当初售楼时为何没告知业主附近有泵站、将泵站搬进小区是否征求过住户意见这一问题,开发商称,正在向公司各部门核实相关情况。“自始至终我们都被蒙在鼓里。”

  飞鸿话斋

  环境关乎生命

  岂可等闲视之?

  臭气扰民,听上去是再小不过的事,但身处其间的人却苦不堪言。记者采访时闻过臭味,嗓子一直干痒,并有头晕等不适反应,想想小区住户一天到晚闻着这股变质鸡蛋味,不愤怒才怪。

  纵观整个事态进展,记者发现住户成了屡被忽略的群体,开发商售房时隐瞒附近有泵站、搬迁泵站未征求住户意见,政府给泵站加除臭装置,依然没有令住户满意。一个住户不能接受的项目,出现一大堆后续问题,住户抗议也就在所难免。

  按道理,住户是开发商的上帝,老百姓希望政府为他们排忧解难,但在泵站臭气扰民一事中,住户始终是“浮云”一角,他们的意见和感受似乎变得可有可无。

  两个月前,市长刘悦伦说过,“水、大气和重金属等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威胁到群众生命健康,老百姓最不满意,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道理很简单,这三样东西都关乎人命,有什么比人命更大的呢?(文/记者唐金凤、黄健源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