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云会案”肇事人自述:不认识对方 自己亦受害

2013年08月14日 11:1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2010年12月25日,浙江省乐清市蒲岐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费良玉驾驶一辆工程车将一行人撞倒并导致其当场死亡,随后费良玉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今年6月24日,费良玉出狱,直奔颍上老家。对于当年因事故死亡的钱云会及其家属,他感到愧疚并愿意道歉。而对于自己的遭遇,费良玉自称其实他也是受害者。这场车祸,费良玉的家里欠下150万元外债,找工作被拒。面对对他冷漠相向的儿子,至今不太愿意让他抱的女儿以及困顿的家庭,费良玉称生活“没有希望”。

  回忆

  代人开车不料却出事了

  2010年12月25日上午,费良玉驾驶买来刚两个多月的大卡车从乐清市虹桥镇湾底村开往乐清市临港开发区围垦工地。这一次送货,本应是雇佣的司机黄标驾驶。由于黄标没吃早饭,费良玉决定亲自上阵。

  昨天,在颍上县城的一家宾馆的房间里,费良玉点上一支烟,再次说起这件事。此前,费良玉不愿意让外人到他家去,只愿在县城找个地方聊聊。

  在宾馆里,费良玉说,事发前他没取得驾驶证。那天,当卡车开到浙江乐清虹南大道蒲岐镇寨桥村路段时,他发现在修路,只有一侧通行,“只好将车开到逆向车道继续行驶。”费良玉记得,当天他开车速度大概有40多迈,“车子超载加上下雨天路滑,没敢开快。”费良玉回忆,此时他看到前面路边有个人打着红色的伞在道路右侧往前行走。

  “大概还有6米远的时候打伞的人突然向左直走。”此时,费良玉按喇叭示警,但对方并未理睬。随后费良玉采取踩刹车、方向盘向左打的措施,以期避开对方。可惜,刹车虽然抱死,但超载282%的货物和湿滑的路面,让他和这名路人都没能逃过一劫。“刹车后,轮子虽不能转了,但仍在往前滑行,前轮将他撞倒后又向前推行了一段距离。”费良玉事后对于当时采取的措施后悔不已,“如果当时踩刹车,不左打方向盘的话,也许就撞不到他。”随后,费良玉下车查看,发现这名打伞的路人已经死亡。随后,他拨打了报警电话,一直在现场等到警方到达,将他带走。

  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刑

  费良玉此时不知道倒在他车轮下的人叫钱云会,更不知道因钱云会死亡一案引发了多大的舆论。直到开庭时,费良玉看到法庭后面的一排摄像机,“我开始以为是法庭内部拍摄,直到休息时,我才知道那些都是媒体记者。在休息室,我还听到了电视中有人报道这件事。”

  “当时我以为这都是正常程序。”在宾馆中,费良玉低着头说道。在被警方控制后,有民警告诉费良玉,他涉嫌故意杀人。费良玉说,在之后的时间里,他不断地接受询问、按手印。甚至连央视采访,费良玉一开始也以为是警方内部需要。

  如今,对于钱云会案造成的影响,费良玉已了解。在监狱服刑的时候,他能够看一些书报,才得知舆论对此案详细的报道。

  2011年2月1日,乐清市人民法院一审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费良玉有期徒刑3年6个月。法院认定费良玉有交通肇事后逃逸的行为。同年3月18日,温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在宾馆里,费良玉用在监狱里学会的普通话回答记者的问题。“为了早日见到亲人,只能盼望着减刑。”费良玉说。

  进展

  现状:出狱后儿子不愿理他

  因表现好,今年6月24日,费良玉提前出狱。6月24日下午,费良玉从监狱走出后和妻子、妹妹一起乘车回到阜阳,第二天上午8点多才到老家。

  在监狱服刑期间,费良玉的小女儿出生,直到出狱前费良玉只见过她一面。这导致回到家一个多月后,他有时抱女儿,孩子依然会哭。更让他难受的是,往常和他异常亲近的儿子,已经不愿意再理他。儿子今年12岁,因父亲坐牢比同龄人承受了更多压力。虽然费良玉曾多次向儿子解释,但儿子依然一言不发。

  “在农村,你坐牢,别人不管你是不是故意的,就觉得你是坏人。”费良玉说,其实很多人当面不会说什么,但背后还是会指指点点,这也是他拒绝记者到他居住村庄探访的原因。

  感慨:其实自己也是受害人

  如今,费良玉当初开的大卡车已被运回颍上报废了。他曾试图将车子卖掉,但没人愿意买。

  对于钱云会的家人,费良玉表示理解和愧疚,并称愿意向他们道歉。不过,费良玉认为,除了钱云会和他的家人外,他也是受害者。“目前家里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费良玉称,除了民事代理人张勇借给他的105万赔偿款外,他之前买卡车还向银行贷款了20万,加上出事后家人向亲戚朋友借的钱,总共欠了约有150万的债,所幸的是他目前并没有被催债。

  现在,费良玉还面临一个问题:找不到工作。出狱后,他曾去上海找了4天工作,结果对方知道他曾有服刑经历后就拒绝了他。如今,费良玉每天在家除了帮助父亲干一些农活外就是看电视,“我现在连基本生活都过不下去,觉得生活没有希望。”费良玉说。

  对话

  “之前根本不认识钱云会”

  记者:对于“钱云会案”,之前有网上传言说是你和别人合谋故意杀死他?

  费良玉:之前我根本不认识他,出庭后才知道他是谁。看到他的时候,我踩了刹车,当时现场刹车印很清楚的。案发后,我还打了两次报警电话。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网上会传言说你故意谋杀?

  费良玉:我觉得很荒谬,现在不想再说这个事情了。

  记者:你想对钱云会的家人说什么吗?

  费良玉:想对他们道歉,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接受。(江淮晨报 姚庆林)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