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南财大教授被砍死家中续:妻子患忧郁症(2)

2013年08月21日 08:4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网友反响

  万名网友

  缅怀许教授

  对于许家林的遇害,全国会计网(http://www.kuaiji.com)上,悼念声一片,他的个人微博上,会计行业人士以及他的学生纷纷留言:先生一路走好,希望这些留言,让已在天堂的许家林能看到。

  网友“小玲子GL”说,您在讲学中总是将自己的人生哲学点缀其中,给我启迪,直到现在都铭记于心,您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质朴的老师。一路走好!

  著名会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在个人微博中用诗表达了对老教授的哀思:家有会计,林中响箭;孜孜痴迷,矻矻钻研。融注人文,接通西念;世道离乱,天不假年。何以悲沧,如彼淒惨;唯有痛哭,怒问苍天!

  昨日上午10点19分,公益纪念平台“纷纷雨”为许教授建立了网络纪念馆。下午5点左右,已有近万名网友在线纪念许教授,为他点烛,献花,叩拜以表达哀悼。

  彼此深爱,为何妻子要杀死丈夫?

  一对彼此深爱的知识分子夫妻,患有抑郁症的妻子拿起屠刀杀死了丈夫,然后自杀。19日,这一幕惨剧就发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被杀的丈夫许家林是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校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会计学会副秘书长,是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

  妻子徐士琴与丈夫同校工作,任校图书馆管理员。

  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晓萍说,徐士琴的行为属于“扩大性自杀”,这是由于病人存在强烈的自杀观念,又出于对配偶或子女处境的同情和怜悯,认为自己无能为力和不忍心遗弃亲属,而在自己自杀前杀死亲属而后自杀。“扩大性自杀”也称为“怜悯杀亲”。他(她)们普遍认为“我死了,他没人照顾,很可怜,所以我要带着他一起死。”或者是“因为我痛苦,只有死亡才能解脱,我痛苦,他也一定痛苦,我要带他一起解脱。”这种行为在常人看来可能是无法理解的,但从死者自己的逻辑看,杀死亲人是为了他们好。”总之这类病人的特征是爱到极致。

  武汉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刘小林提醒,许家林被杀只是被媒体关注的一起案例,而在生活中,这样的“扩大性自杀”就他个人接诊的,并非少见,但是,只要身边人够细心,及时发现亲人的病症,积极治疗,最终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记者朱佳琦 实习生戴旻阳))

  惨烈的“扩大性自杀”

  个个都深爱着身边亲人

  利他型

  昨天,就抑郁症患者杀死自己最亲密的人事件,记者采访了省市最具权威的精神卫生专家教授。让专家们记忆最深刻的是2007年发生在广州的一起惨案。

  广州华港花园老总马豪一家三口惨死家中,悲剧竟是患上抑郁症的马豪自己一手导演的,他用了最惨烈的自杀方式——先把妻女杀死后,自己再自杀。一个著名的地产界精英,一个外人看来拥有事业成功与家庭美满双丰收的商业巨子,一夜间带着妻女撒手人寰,魂归天外。

  刘小林介绍,马豪的行为与19日发生的博导被妻杀死的惨案如出一辙,在医学上称为“扩大性自杀”,是抑郁症患者自杀时采用的方式之一,较为少见,最为惨烈。

  刘小林说,“扩大性自杀”分为两种。

  博导许家林被杀是第一种,属于利他型。刘小林分析,许家林妻子正好处于抑郁症发作期间,跟许多抑郁症患者一样,觉得自己无用,给家人带来负担,或顿感生活无望,内心痛苦,继而推理认定自己最爱的亲人跟自己一样,活得太累,如果自己死后,自己最爱的人一定会继续受罪,所以他们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萌生不如“带他(她)们一起走”,于是“扩大性自杀”由此而生,而且成功率非常高,然后自杀。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也回忆了一起他接诊的病例,几年前,武汉一高校男生因为找工作不如意,不能如愿留在武汉,和女友一直过着蚁族生活,蜗居在城中村的一个小房子内。因找工作四处碰壁,男生情绪一直低落,女友也与其发生争执。突然有一天,男生打开家里煤气,让女友煤气中毒而死,随后他也选择自杀,但自杀未遂。事后,他告诉医生,怕自己死后,女友生活更不如意,想把她一起带走。“这就是典型的爱到极致的扩大性自杀。”

  利己型

  何谓利己型?刘小林说,这也是“扩大性自杀”的一种。

  他曾经接诊过这样的患者,是公安部门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的。最让人难忘的是有一年,一名男性抑郁症患者,杀死了自己的仇家,然后自杀,最后被救。

  这名男性患者与刘小林交谈,他的杀人目的首先是为了保护家人,就是自己死,也不能让与之有仇的人好。这个“仇人”只是在某一天与他争吵过,也许是为了停车位,或者是生活中的一言不合。

  男性患者某一天发病了,萌生自杀念头,他想自己死了,那自己的仇人会不会继续为难自己最爱的人,继而让自己最爱的人受到伤害。在他自杀前,他会选择将心中的“仇人”杀死,然后自杀。

  扩大性自杀者获救后……

  刘小林表示他门诊接诊的属于“扩大性自杀”获救者,在后期的治疗中,哪怕是抑郁症治愈有效果,但依然会活在深深的自责中,自杀前是病理性行为,获救后就会面对现实性的内疚。没有多少人能够成功的从“扩大性自杀”中走出,因为他(她)们已经结束了自己深爱人的生命。

  让刘小林遗憾的是,这些患者最终的结局都不好,有些人自责到精神分裂,更多的患者则选择一次又一次的自杀。

  请多关心身边人

  持续的:抱怨、情绪低落、莫名微笑抑郁症可以治愈

  抑郁症“偏爱”女性

  “抑郁症是最为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患病人群没有地区、职业、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的区别,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两倍”,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晓萍介绍,抑郁症的患病率高、病人数量众多,已经成为精神疾病中的多发常见病,俗称“心灵感冒”。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的抑郁症患者达3.4亿人。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五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跃升到第二位。中国抑郁障碍人群达6100万,且呈递增趋势,成年人患病率约5%至10%。

  “抑郁症患者的消极悲观思想可萌发绝望的念头,继而发展成自杀行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告诉记者,抑郁症患者中约有一半人会出现自杀企图或者自杀行为,最终会有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但自杀行为中,有多少扩大性自杀的没有统计。

  持续的:抱怨、情绪低落、莫名微笑

  刘小林介绍,抑郁是一种负性情绪障碍,它是指人们的情绪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较长时间(2周以上)地进入一种持续而严重低落的境地,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的状态。核心症状群包括:情绪低落、持续性疲乏、动力缺乏等,最常见的抑郁症状如抑郁、沮丧、心境低落、持续性疲乏、没有精力、疲倦、睡眠中断或减少、情绪化、时常哭泣、焦虑、紧张、不安、动力缺乏等。

  临床最新出现的还有一种病症,那就是持续很久的莫名微笑。这也是抑郁症的前兆。

  抑郁症可以治愈

  王晓萍行医30余年,碰到两例“扩大性自杀”抑郁症患者,都是产后抑郁的妈妈。一个妈妈把自己8个月的儿子杀死后,自杀未遂。另一个妈妈准备掐死儿子后自杀,幸运的是掐儿子时被家人发现,随后进行了系统治疗。

  “第二个妈妈扩大性自杀行为被成功阻止,是因家人寸步不离。”王晓萍介绍,这位妈妈的儿子才3个月,老人带孩子她看不惯,自己又没能力带,总是想哭,有时还要靠安眠药助眠。有一天她对丈夫说自己没用,今后要好好地带孩子,要照顾好自己。丈夫听完就觉得不对劲,便时刻守着。那天他看到妻子掐儿子,及时上前制止,事后带妻子到医院检查,在药物及心理疏导与家属的配合下进行治疗,两个月后基本痊愈。

  刘小林表示,如身边有人出现抑郁症征兆,赶紧就医。在药物或者心理干预的治疗下,抑郁症的治愈率非常高,这样也能避免不少家庭或者社会悲剧发生。为了爱你的人,或者你爱的人,请多关心他(她)们,给予他(她)们安全感的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让他(她)们早日生活得阳光。

  抑郁症“偏爱”

  以下人群:

  1. 怀孕、流产、分娩后、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抑郁症的高发期。

  2. 有遗传相关性的人群。如父母双方中一方患抑郁症,其子女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5%。

  3.处于人生的青春期、更年期、老年期阶段的人群。

  4.人际关系不良、离婚、分居、独居的人群。

  5.处于高度压力、激烈竞争中的人群。

  6. 处于应激状态的人群。如某些社会事件、天灾人祸的受害者等。(武汉晨报 首席记者陈勇 记者贾雪梅)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