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推手”得逞一时 谣言横行网民媒体应反思

2013年08月22日 11:3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尔玛公司及秦、杨等人厚颜无耻的劣迹恶行,在让我们大跌眼镜、大吃一惊之余,也足以让我们警醒、反思,是什么原因能让卑劣的“网络推手”得逞一时,为何会有那么多谣言不胫而走作祟八方,怎样才能汲取沉痛教训防范形形色色的“秦火火”、“立二拆四”之类再世重生?

  善良的人们绝对不会想到

  要不是北京警方重拳出击,果断端掉一家网络推手公司,善良的人们绝对不会想到,真有一伙人竭尽造谣污蔑之能事,在网络上恶意散布谎言,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

  那些曾经被传得“像真的一样”的所谓“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一些地方公务员被要求必须向红十字会捐款;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为妹妹承揽残联的工程;李某某已年满18岁,并非李双江的亲生儿子等等消息,竟然都是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志晖(网名为“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人蓄意炮制的谣言!这些人肆无忌惮地编造各种耸人听闻的“新闻”,煞有介事地“报道”诸多“独家消息”,厚颜无耻地声称“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甚至不惜糟蹋九泉之下的英雄人物,编造雷锋生活奢侈情节,污称这一道德楷模的形象完全是由国家制造的;甚至使用淫秽手段对多位欲出名的女孩进行色情包装,而“干露露事件”、“凤姐事件”就是他们的“杰作”。

  这些“网络推手”公然挑战法律法规的权威,践踏公序良俗的底线,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贪欲私利而全然泯灭良知,沆瀣一气,信口雌黄,漫天撒谎。这些彻头彻尾的谣言制造商、批发商,借助微博,依托互联网,把凭空捏造、子虚乌有的3000多条谎言播撒开去,推向全国乃至全球,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政治影响。“假作真时真亦假”,任其嚣张、蔓延,网络诚信何在,社会诚信何来?

  网友要掂掂手中鼠标的分量

  尔玛公司及秦、杨等人厚颜无耻的劣迹恶行,在让我们大跌眼镜、大吃一惊之余,也足以让我们警醒、反思,是什么原因能让卑劣的“网络推手”得逞一时,为何会有那么多谣言不胫而走作祟八方,怎样才能汲取沉痛教训防范形形色色的“秦火火”、“立二拆四”之类再世重生?

  首先,网友们应扪心自问,当我们看到微博上“夺眼球”的信息、“惊呆了”的故事时,是否未经思索、没有过滤便立马按动鼠标,点击转发?古今中外,谣言从未终止。古罗马诗人威吉尔就颇有先见之明地说过:“所有的邪恶中,谣言散播最快。随着速度的加快更加激烈,随着散播面的扩展更得精力。”网络时代,这种邪恶的特征格外明显,尤为突出。何况,居心叵测的“推手”在造谣时,“揣摩”并“切中”人们的心理,竭力把谣言装扮得“像模像样”。听听“秦火火”、“立二拆四”的话吧,他们公开宣称: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必须要煽动网民情绪与情感,才能把那些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一辈子积累的财富一夜之间摧毁。可鄙、可怕、可憎啊,如此赤裸裸的叫嚣,我们的网友不会吓出一身冷汗,不该掂掂自己手中鼠标的分量?

  传媒不能“听到风就是雨”

  其次,各式各样的传媒是否该审视检点一下,当初面对那么多千奇百怪的谣言,我们是否保持了足够的警觉和定力,拒之于版面、节目、频道、网页之外?是不是曾经把这些宝贵的空间拱手相让,以致以讹传讹、引狼入室?平心而论,总有些传媒喜欢哗众取宠,“标新立异”,自己中计倒也罢了,还助纣为虐,致使谣言穿上“正装”,在我们的传媒上招摇过市,污染舆论,误导公众。教人再次纠结的是,就在“秦火火”、“立二拆四”之流被全面曝光的8月21日,微博爆料在成都奥克斯广场发生一起“劫持公交车事件”,并称劫持者持有爆炸物。一些新闻网站甚至报纸未经核实,便迫不及待将其当做“最新消息”发布,而后经成都公安局澄清,并没有劫持事件发生。这样的“笑话”,委实让人笑不出来!而如此听到风就是雨的心态、如此马虎大意草率的采编作风,难道不需要彻底改一改吗?传媒的社会责任心、真伪鉴别力、信息过滤度,难道不该极大地提升吗?

  要将恢恢法网“罩”住互联网

  同时,我们是否也要检讨一下,一个所谓的“营销策划公司”,几个所谓的“网络红人”,兴风作浪多时,杜撰捏造数千条谣言,可以“打一枪换个地方”,源源不断地批量产出谣言,何以没有在冒头伊始、危害之初便将其一网打尽、消灭殆尽?在法制方面、管理方面可以引出什么经验与教训?

  据报道,为加大重罚网上造谣者的力度,韩国大检察厅刑事部近日将“严惩名誉毁损犯方案”下发至各下属检察部门,检方将严厉打击以盈利为目的的网上散播虚假事实或持续捏造、散播毁损他人名誉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提起诉讼。对情节恶劣的谣言事件,检方将追踪其IP地址,利用各种科学手段查寻诽谤消息的最初来源,并查清传播途径,按责任分别惩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世界性的新课题,需要摸索、探究、治理、整饬之处多多,亟待我们尽快形成共识,采取有力而有效的举措,将恢恢法网“罩”住互联网,将现实社会的法治与“虚拟世界”的法治无缝对接,切实守护互联网空间的诚信纯洁,维护人民的共同利益,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吕怡然)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