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博发洪灾谣言 抚顺20岁女孩被拘留5天(图)

2013年08月23日 08:4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3时许,在抚顺市拘留所,民警正在对谣言传播者王某某说服教育。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白琳 摄

  8月18日,抚顺市政府发布“8·16”洪灾情况通报:8月16日至17日,抚顺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浑河清原段尤为严重。全市共有43个乡镇街道受灾,三县共有204个村受灾。全市受灾人口36.43万人,其中死亡15人,失踪3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84万人。

  8月2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抚顺市联合通报:截至21日11时,抚顺“8·16”洪水已致当地三县四区52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43.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3万人,死亡63人,失踪101人,其中抚顺南口前村死亡和失踪人数最多,分别达到30人和58人。

  然而,在8月20日这一天,名叫“二毛”的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谣言称,“中国东北三省遭暴雨连日袭击,多处堤防发生溃堤。当局不仅救灾不利(力)还隐瞒死亡数字,灾民只好在网上求救,网友爆出,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南口前死亡人数已超1000以上,与当局上报不符。”贴文同时发布8张所谓“现场”图片。

  该信息发布后,在互联网上被多人浏览转发。抚顺市警方介绍,该信息不仅内容虚构,而且所发图片中,还有一张为国外灾害现场图片。对上述洪灾谣言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对谣言传播者给予了行政拘留5日处罚。

  “发微博时没想那么多,现在真的很后悔”

  昨日下午3时许,在抚顺市拘留所,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见到这位在微博上传播谣言信息的女孩,面对记者的镜头,她抹起了眼泪表示忏悔。

  王某某今年20岁,毕业于沈阳一所中专学校,美术专业。现就职于抚顺市东洲区一家房地产公司,主要负责公司的设计策划,每天坐在电脑旁工作,这让她对网络微博产生了兴趣。“发那条微博时心里没也没想那么多,以为就是一条微博,其中的文字是我在别人的空间和朋友圈里复制的,图片也不是我自己拍的。我现在真的很后悔,知道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王某某紧握着拳头显得有些害怕,眼泪流了下来。

  “没有恶意,只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家乡”

  “我是昨日下午被送进来的,现在特别后悔,不应该传播不实的消息。因为当时大家都在传播,平时在网上经常转发别人的信息,我不太明白这方面的事,也不知道这个微博带来的危害有多大,没想到会触犯了法律。”王某某抽泣着说。

  王某某表示,她的微博在网上并不是很活跃,自己的微博也仅有36名粉丝。她说,首先在没有了解事实的前提下,不应该随便乱传播谣言信息;其次,自己对相关方面的法律知识了解不多,所以才会造成被拘留的后果。

  自从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受洪灾以来,她时刻关注微博上的相关信息,只要是有关这方面的信息,她都会在微博上进行评论和传播。

  王某某低着头抽泣着,“是我的粗心大意,没有仔细的关注微博里的内容。我真的没有恶意,一点儿也没有,也没想要给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我只是想让社会更多人关注家乡,让更多的人知道清原的灾情,能够更多的得到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仅仅是这样。”她表示接受处罚,并且以后不在网上传播虚假谣言。

  另讯

  8月20日,网民“许超二少”在新浪微博发布一系列夸大灾情以及不实内容。经查,发帖人许某,男,27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人。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政拘留5日。

  同时,公安机关对传播夸大灾情、混淆视听网络谣言的时某某等6人依法进行了训诫教育。

  警方:不要随意转发不实信息否则害人害己

  “根据网安部门提供相关条件,对此进行落地查人,经查实,该微博发布者是抚顺市某单位的一台电脑发布的虚假信息,随后在该单位进行查找,确定发布者就是王某某,并对其传唤到派出所,通过询问,她承认了事实。”办案民警说。

  据抚顺市公安局东洲分局网安大队长徐冬旭介绍,王某某在微博中散布的死亡人数与实际不符,并在网上发布尸体遍地的图片,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经查实,部分图片是其他灾难的截图,根据《治安处罚法》第25款第一项,对于散布清原“8·16”灾情谣言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员,给予行政拘留。

  民警表示,网络发布虚假信息,一经查实,情节严重者将涉及到刑法的范畴,并且可以构成犯罪。“当今,网络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发布信息的人不能盲目散布信息,不要以讹传讹,编造虚假信息,如果发现消息不实,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不要随意转发或对此进行传播,否则害人害己。”徐冬旭表示。

  守住“七条底线”是责任

  谣言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引起民众恐慌,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依法进行查处。在此提请广大网民注意,大灾之前,切勿轻信谣言,更要抵制其传播,守住“七条底线”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

  对话当事人

  没想到会因一条微博被拘留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传播信息前,有没有去过受灾现场?

  王某某:没去过。不过我是清原人,父母住在清原县城里,虽然家里没有受灾,但我想能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清原的灾情。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有没有想到传播谣言的严重性?

  王某某:真的没想到,没想到一条微博会被拘留起来,我没有恶意。(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抚顺记者 白琳 首席记者 杨帆)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