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生闲着无聊网上扬言炸学校 被警方训诫并处罚

2013年08月26日 14: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高邮一男生小军(化名)在QQ群中散布将所在院校夷为平地的信息,引起了我市网警的注意。24日,高邮警方对小军进行训诫并实行治安处罚。据悉,最近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继“秦火火”“立二拆四”受到处罚后,利用网络发布负面帖文施压获取“封口费”的网络爆料人周禄宝也已被批捕。

  A

  闲着无聊

  网上扬言要炸学校

  昨日,记者了解到,22日晚上8时,高邮市区一院校学生小军在南京浦口区舅舅家呆得无聊,就以“k.O”网名登录QQ群,发现有四五个同学在线。在群里,他与班上同学聊得甚欢,字里行间流露出暑假太短,不想这么快就上学,并随意发出想炸掉学校的牢骚信息。

  信息刚发出,就引起了群中同学的关注。群里一位同学立刻跟这发信息,“小军,你要把高邮××学校炸得啦?”小军回复:“哈哈,是的。9月1日,把高邮××学校炸掉,人多聚集的时候,夷为平地。”该同学随即问:“那我们怎么办?”小军回复:“那你们上电视了。”

  9月1日要炸学校,是真还是假?公安网监部门获知这一线索后,要求高邮警方对这一事的真伪进行查证。23日下午,高邮警方通过技侦手段得知,该网友“k.O”是高邮龙虬镇人,确实是高邮一院校的学生。

  警方介入

  训诫并实施治安处罚

  23日下午,高邮警方确认小军是龙虬镇人后,高邮治安大队联合网监大队、当地派出所到小军的户口居住地进行调查,但是发现小军根本不住在此,而是搬迁到了卸甲镇。接着,民警们又来到卸甲,通过周围邻居得知小军父亲的电话。

  从小军的父亲口中,警方得知小军在南京的舅舅家玩,还没有回到高邮。民警便与其舅舅取得联系,24日中午时分,舅舅开着轿车陪同小军来到高邮警方接受调查。

  经警方调查,小军当天在QQ群里扬言爆炸所在的高邮××学校的帖子,其自称纯粹是感觉到好玩,并无真正意义上的动机。在警方的教育与训诫下,他已经认识到错误,保证今后不再犯。

  鉴于小军纯粹是为发信息玩玩并无真正违法动机,民警随即对其进行了批评与训诫,24日夜里11时许,小军接受了警方的治安处罚。

  “网上散布信息,岂能玩笑,一条信息可能会引起社会的不安和恐慌。”警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散布虚假信息,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相关新闻】

  近期多例虚假炸学校信息

  昨日,记者了解到,高邮市近期发生了多起在校生上网发布爆炸学校的虚假信息,引起社会关注和议论猜测。

  如8月18日8时许,QQ网民“不着调调的少年”(李某)在其腾讯QQ空间“说说”中,发帖“特么,我想造反了怎么办”。随后,该网民回复他人评论时,称“跟我组队,咱们去炸附中(指扬州某初中)”。

  8月16日上午8点46分许,网民SMILE雯(薛某)在同学吴某QQ空间说说中回复“我想把大楼炸了”(指高邮市某中学),吴某回复“我支持你”,又回复“炸吧,我支持你”。薛某回复:“去买炸药包来给我。”吴某回复:“木钱买,这是违法的。”薛某回复:“没事,没事,我们心连着心呢,隔多远也不怕。”

  8月16日中午11时许,高邮市送桥中学初二在校学生王某以“明哥”在“腾讯微博”发帖,扬言“还有14天开学,开你妹啊,今晚就炸初三(指高邮某中学)去”。

  ……

  据了解,高邮警方掌握这些线索后,治安大队立即组织民警会同辖区派出所进行核查。通过核查发现,李某、薛某等在QQ空间说的这些话,他们认为是开玩笑,出于好玩,没有仇视社会的动机,更没有准备任何爆炸物品。民警在其父母陪同下对他们进行了法制教育,并对其不当言论予以批评。

  【警方提醒】

  网上散布不实消息

  要担责

  “现在正在整顿网络造谣行为,对一些过早接触网络正在上学的孩子来说,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昨日,市民田先生表示,他经常听到一些正在上学的学生,为了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在网上散布或转发一些比较劲爆的言论等,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田先生表示,扬州已不是第一次对网络谣言进行整治,早在之前,就有人造谣扬州一高校核辐射谣言被处罚。“我觉得,应该将网络谣言的危害性融入教育中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引起重视和提高鉴别能力。”田先生呼吁,他曾见到儿子的QQ说说中转了一条虚假言论,后还是他及时提醒给删除了。

  警方提醒,在网上发布一些不实的和虚假的信息一旦大范围传播出去,必将引起恐慌,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网上散布消息和抒发情绪,不要有违法的行为,对一些不能确定的网上信息,应慎转,必要时向警方报警。

  【法规链接】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则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