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编造沪某副区长谣言被拘 称其包养情妇贪污20亿

2013年08月26日 1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余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中标企业用非洲牛郎性贿赂中石化女处长”——这两条消息,您很可能在网上看到过。

  公安部部署的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继续推进,这两条曾备受关注的消息,也被证实是谣言。上海警方介绍,两条谣言的背后是同一个制造者,目前已被依法刑拘。

  今年8月,互联网上出现一条消息,上海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某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多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和人大代表黄某。上海警方统计,截至8月16号,相关的信息已经被网民点击阅读上千万次,转发五万多次,产生大量的负面评论和人身攻击,境外媒体也有数十篇报道,影响恶劣。

  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曹忠平:经查实这是一起谣言事件。

  警方调查锁定嫌疑人傅学胜,上海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但是他表示,并不认识帖子里描述的对象马某某:

  记者:你跟马局长之前认识么?

  傅学胜:不认识。我压根儿就没听说过他。

  不认识马某某,为什么要将谣言指向他呢。警方调查显示,2006年,傅学胜跟上海金山区一家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发生经济纠纷,于是注册大量虚拟身份在互联网上炒作这家公司的负面消息,因此在2007年7月被这家公司起诉,并最终败诉。

  [page title= subtitle=]

  今年5月,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黄某意外死亡,傅学胜借此机会,编造出黄某公司和所在的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的负面信息。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队长曹忠平介绍:

  曹忠平:所以说得知这个黄某意外死亡以后,他感觉到是一个炒作的机会,选谁呢?他事实上也是做了一些选择,在他交代的过程当中,甚至一开始选的还不是马某某,但是通过比较以后,他认为选一个公安局的局长更有利于把这个事情搞大。

  傅学胜告诉民警,帖子的内容是从网上其它地方拼凑得来,希望用"凶杀""贪腐"等信息吸引关注,攻击司法机关:

  傅学胜:贪官嘛,对吧,就是反贪官。这样的话,我把两个合二为一。

  今年8月19号,傅学胜被上海警方控制。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姚勤介绍,傅学胜在上海的顶级写字楼租用工位发帖:

  姚勤:他把之前形成的造谣的帖文发上去,再转回国内来,就变成好像我是转帖的不是我原创的这种感觉。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通过技术手段,在傅学胜的电脑上恢复了他撰写的帖文和下载的马某某照片。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队长曹忠平介绍:

  曹忠平:可以说我们动用了该采取的一切措施,在他的作案电脑当中掌握发现了他所有的犯罪证据。

  记者:警方在深入调查中发现,去年轰动一时的"中石化女处长接受非洲牛郎性贿赂"的消息,也是傅学胜涉嫌编造和传播的。

  根据警方了解,2012年,傅学胜曾经作为竞标企业的分包商,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的招标。闸北公安分局副局长冯斌元介绍:

  冯斌元:他如果成功的话就是80万美金,净赚70万美金,所以他很拼命的要想成功,没拿下来,最后是招投标那一方把他剔除了。

  他因此编造"中标企业用非洲牛郎性贿赂中石化女处长,才得以中标并获利40万美金"的消息,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发帖,并且花五千元雇佣网络水军,帮助扩大影响。

  网帖中提到的中石化某公司处长张女士说,自己跟傅学胜只见过一面,当时有十多个人在场,甚至没有说上几句话。而谣言迅速传播,诋毁她个人和中石化公司的名誉,她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张女士:从去年12月30号到现在,八个多月有两百多天的时间,每天都生活在不理解和偏见中。我父母应该说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自从这个网络谣言出来以后,对他们的影响:三个多月都在医院住院。

  如今,发布和传播谣言的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张女士说,自己终于得到清白:

  张女士:我一直就是等着这一天。

  犯罪嫌疑人傅学胜,男,1966年出生在江苏省东海县,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精通计算机和外语,1988年至2001年,先后在广州、北京工作,2002到上海开公司。他住上海的顶级公寓"汤臣一品",开宝马车,原本有更美好的前景。

  闸北公安分局副局长冯斌元:他的行为已经严重危害现实社会的正常秩序。

  再次警方也提醒每一个人:请为自己的话、自己的行为负责。猛踩法律的红线,后果自负。

【编辑:张培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