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销组织“内讧”警方出击 40名组织者被刑拘

2013年08月2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警方现场查处了207名涉嫌非法传销人员。 樟木头警方供图

  谎称在“太阳神”公司工作,福利待遇很好,骗引化州、高州等地的老乡及朋友参与,采取人传人、“上线”发展“下线”等手段,使用“五星级别晋升制”方式,大肆开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半年多来发展会员近400人。昨天,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通报称,该分局近日打掉一特大非法传销组织,涉案近400人,现场带回207名嫌疑人,其中40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另外,涉案的还有10名在校大学生。该案是东莞近年来查处的涉案人数最大的非法传销案件。

  找到3名失踪人员 解救1名被拘禁者

  据樟木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黄副大队长介绍,今年6月开始,分局陆续接到了3名群众求助,称有家庭成员来东莞樟木头镇打工,却无故失踪,无法取得联系。警方根据线索分析发现,3名失踪人员很可能已陷入传销组织。于是,警方开始展开调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樟木头公安分局初步确定,在该镇圩镇社区南城翠南街一带存在多个传销窝点。一个多月来,分局派出的便衣队员一直跟踪这些传销人员,基本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规律,以及藏身的出租屋,随后便制定了精细的抓捕方案。

  黄副大队长介绍,原定的抓捕方案因对方发生“内讧”打破。“我们监视一个传销窝点时,发现他们内部发生矛盾打架,于是我们决定快速出击进行抓捕。”

  8月21日上午10时许,樟木头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指挥中心、刑侦、治安、法制、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工商分局,抽调310名警力,对圩镇社区南城翠南街的数个传销窝点进行突袭。警方当场抓获非法传销人员207名,其中男115名、女92名,并解救上述3名失踪人员和1名被该组织非法拘禁两天人员。

  经过审讯和调查,40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另外涉案的10名在校大学生,已被遣散回家。

  疑有上线藏身深圳、长安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的组织者为了逃避打击,平时将人员分散,围绕着樟木头镇翠南街为中心辐射100米范围内居住,共有8处出租屋,每幢屋子一般有1—3间房间,只有上课的时候,才会有四五十人聚集在一起。

  侦办此案的民警介绍,以劳某福为头目的传销组织,打着“太阳神”产品直销的旗号拉人头进行非法传销。但案发后,经太阳神公司的调查,这一组织根本没有“太阳神”公司的授权,提供给下线看的营业执照和工作证也是伪造的。

  他们通过会员购买产品方式,给予相应的提成,然后通过向亲人、同学谎称自己在东莞一间大公司工作,福利待遇很好,将人骗过来,再通过谈心、上课等方式洗脑。该组织将会员分为一到五星5个级别,每个级别对应相应的职务和层级,三星以上基本就可以带领一批下线,继续发展下线,从中提成。

  为首的劳某福自称亲自发展了20多个下线,这些下线通过同样的方式发展下线,短短半年多时间,该非法传销组织人数就壮大到近400人。

  据警方初步了解,该传销组织应该还有上线。劳某福自述,以他为首的组织发展到一定人数,所以从深圳的大组织里分支出来到樟木头继续扩线,发展到150人左右,又会分出一个新的系。此次樟木头警方抓获的组织就是分为两系。劳某福称深圳、长安镇均还有与他们有关的传销组织存在,目前警方正在深挖扩线中。

  警方表示,在发展下线过程中,该组织还可能涉及诈骗、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

  ■案例

  心急找工作

  在校大学生被骗10万元

  警方在这个传销组织中,还发现了10名在校大学生,年龄均仅20出头。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都是听信了老乡的谎言,来到樟木头以为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为了获得“入会资格”并且赚到钱,他们多次打电话给家人要求汇款,而这些钱都流入了“上家”的口袋。

  22岁的黎某亮老家化州,因为老乡说可以帮忙找一份收入不错的暑期工,7月27日他兴冲冲地来到了东莞。为了加入所谓的“公司”,黎某亮先打电话让家人汇了1万元过来,购买了一套该传销组织的产品,获得了一星级会员的“入会资格”。

  随后,黎某亮又被主管“忽悠”,让他再多买一些产品,就可以自动升级到三星级会员,能享受到更高比例的“下线”提成。于是,黎某亮先后两次给家里打电话,让父母分别又汇了5.7万元和2.4万元过来。“每次要钱的时候,主管都会在旁边教我,说找工作需要打点关系。”黎某亮对民警说,“我家里是务农的,父母要凑到10万元并不容易。”

  黎某亮还描述了陷入传销组织后的生活。他们8个人挤在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只有一两人能睡床,其他人都是睡在地上。外面客厅每次有48个人上课。“每天起床后看书吃早餐,房间主管就给我们分配工作,有人去菜场买菜回来做饭,有人留守,还有人到别的传销人员的出租屋里串门聊天、分享心得,下午是上课培训。晚上大家就在一起讲故事。” (记者/郭文君)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