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严重暴力犯罪做到露头就打

2013年08月28日 16:3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公安部部署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整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两期“夏秋社会治安整治·严打暴力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报道,刊登各地公安机关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全国先后发生多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这不仅给被害人及其家属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而且也严重破坏了社会正常运行秩序。

  针对严重暴力犯罪高发的势头,公安部适时部署开展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各地公安机关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对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毫不手软。

  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成效显著

  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秋季节社会治安形势特点,瞄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犯罪,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高压震慑。

  北京市公安局破获各类危害严重刑事案件610起,同比上升1.3%;危害严重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3%。尤其是针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北京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快速反应、多警联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等工作机制。此外,始终坚持端口前移,严格落实对涉枪、涉爆线索100%查证及对涉枪、涉爆案件100%侦破的“双百”战略。

  上海市公安机关删除网上涉枪涉爆违法信息1190条,关闭违法网站28家,落实核查线索80条,破获案件6起,查处涉案人员9名。

  广东省公安厅集中整治影响广东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广东公安机关紧紧抓住公安部和省厅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开展打击整治涉枪涉爆涉危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破案追逃。

  各地公安机关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极大地打击了严重暴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处置严重暴力犯罪能力

  在整治工作中,公安机关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现场处理水平、建立应急处理机制,有效避免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发生、减少伤亡。各地有针对性地加强了民警快速处置能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在处置暴力犯罪中,各地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在现场处置得当,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迅速阻止群众与犯罪嫌疑人的近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使被害人得到有效救治,及时公布案件事实真相,避免影响事态扩大的谣言产生。

  上海市公安机关组织街道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加强教育疏导,防止因矛盾积累、激化诱发极端事件。加强对涉爆工具和用品的控制和管理,加强市内公交车、中小学校园和幼儿园、人群聚集和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及特殊时间段的安保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紧密围绕夏秋社会治安形势特点,深入推进打击“两抢”犯罪、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对街头“两抢”、入室盗窃、涉车盗窃、诈骗犯罪等侵财类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投入打“小案”保民生。

  将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引向深入

  各地公安机关严打严重暴力犯罪的同时,深入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

  北京市公安局依托打击有组织犯罪专项行动,以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涉众型、秩序类有组织犯罪团伙为重点,严厉打击街头扰序、聚众滋事、黑车扰序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落实打击有组织犯罪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打击工作向纵深开展,加大对有组织犯罪举报线索核查力度,通过挂账督办、专案攻坚,共打掉有组织犯罪团伙15个,抓获团伙成员120名,破案40余起。

  上海公安各级机关按照“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要求,强化情报导侦、技术配侦,对涉枪涉爆线索一查到底,强化警种联动、精确打击。以“查私制、查私售、查私运、查私藏、防发案”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贩卖管制器具、仿真枪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上海市公安机关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收缴的枪爆物品有很大一部分是群众和单位主动上交的,其中上交的枪支占收缴总数的 89.29%,子弹占收缴总数的92.54%,管制刀具占收缴总数的26.12%。

  统稿:本报记者 丘勋锐

  采写:本报记者 李喆 胡爱华 吴艺 罗力生 通讯员 尹利勇 刘辉 黄哲人 张义诚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