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众上门举报民政干事贪污补贴“救命钱”

2013年08月29日 15:4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办案人员走访群众

    五保老人的端午节慰问金和残疾人的补助金都是国家拨给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可是,有人却暗地里打起了坏主意,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将这些本应该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的钱据为己有。8月1日,重庆市黔江区法院一审以贪污罪依法判处曾庆洪有期徒刑二年。

    群众上门举报,直指民政干事

    今年3月19日上午,两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气喘吁吁地走进重庆市黔江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激动地说:“我们是马喇镇的村民,我们的救命钱被人给吞了,请你们帮帮我们吧!”

    干警小陈一边忙着倒水一边安抚:“大爷,不要着急,有事慢慢说。”稍稍平静下来的两位老人连连诉苦:“国家拨给我们的民政补贴资金,都被镇上的民政干部给贪了……就连端午节要发的20元慰问金,我们也没拿到一分钱啊!”

    “这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贪腐行为,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是检察机关必须要查办的‘大案’!”得悉马喇镇政府民政干事曾庆洪涉嫌贪污民政补贴资金的线索后,干警们十分气愤,迅速向院领导作了汇报。

    为进一步核实线索,该院立即派干警以区民政局暗访组的身份,到马喇镇找当地群众了解情况。

    当时,该院正有两个大案处于攻坚阶段,办案人手非常紧张。还有部分干警担心:“涉案金额较小,到时花了精力可能还立不了案……”

    面对如此现状,该院领导拍板决定:“群众利益无小事,连困难群众的20元救济金都要贪污,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很快,干警们就掌握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自2007年1月起,马喇镇政府民政干事曾庆洪就独自负责该镇民政补贴资金的申请、发放及撤销工作。

    干警们大胆推测,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曾庆洪很有可能伪造、虚构民政补贴资金的发放,为自己牟取利益。于是,干警们从区民政局调阅了马喇镇近五年的民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到银行查询了曾庆洪的相关账户账目明细。结果发现,有多笔民政补贴资金每月都会定时打入曾庆洪自己的银行账户。

    干警们顺藤摸瓜,又发现了另一条重要线索:马喇镇龙溪村的孙某(另案处理)在没有建房的情况下,竟然获得了1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同时发现,曾庆洪还涉嫌贪污26个五保老人每人20元的端午节慰问金,以及镇里残疾人每人每年400元的补助金。

    面对如此行径,干警们急切地盼望着揭穿曾庆洪“庐山真面目”那一天的到来。

    干警四处取证,线索逐渐明朗

    案件的突破口在哪里?干警们苦苦思索。在深入分析从民政局调取的大量资料和案件疑点后,孙某被带进了检察院,不久就如实交代了他与曾庆洪合谋骗取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的犯罪事实。

    为扩大战果,干警们再次深入到各个村走访,前后找寻知情群众100多人。

    前往马喇镇高炉村冉某家取证的那次,干警们记忆犹新。那个地方是黔江出了名的高山农村,海拔1900多米,道路交通极为不便,不到60公里的盘山路,汽车爬行了近4个小时。

    见到冉某之前,干警们已经大致了解了他家的境况。40多岁的冉某是个残疾人,家里主要收入就是靠夫妻二人的低保,每个月加起来只有234元钱。此外,就是由冉某不时一瘸一拐地赶几十里山路去集市卖点腊肉和蔬菜来补贴家用。

    但是,当走进冉某家中的时候,干警们还是揪紧了心。昏暗的木屋里只有一套旧桌椅,家里唯一显得鲜艳一点的东西竟是一张几年前的挂历。

    冉某告诉干警,每年400元的残疾人补助金已经很久没有发了。

    “400元,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可能就是一顿饭,一瓶酒,一件衣服,但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困难群众来说,有了400元就不会为孩子一学期的生活费而犯愁;有了400元就可以多买几个猪仔,全家来年便有了增收的希望。”干警们对此深有感触。

    离开时,干警们给冉某留下一些钱。冉某一句话没说,立即转身回家拿出了几块腊肉,非要让干警们收下。干警们谢绝了,这可是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费呀!

    干警王郑琦说:“我们总也忘不了为寻找那100多名受害者,用9天时间跑遍了马喇镇的8个村、3000多里山路;忘不了背着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在山间路上洒下的汗水;忘不了面包加泉水的简易午餐。但更忘不了的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普通群众……他们的平凡朴实、坚强乐观,让我们倍加感动、倍受鼓舞;他们的信任和托付,让我们更加明白检察工作执法为民应当承担的责任。”

    确凿证据面前,嫌疑人低头认罪

    根据收集到的证据,该院果断以涉嫌贪污罪对曾庆洪立案侦查。在相关的书证、物证都已经取得、固定的情况下,干警开始讯问曾庆洪。但曾庆洪却避重就轻,大谈其从事民政工作六年来的辛酸与成就,只字不提自己所涉及的问题。

    干警们不急不躁,静观其蹩脚演出,待时机成熟时,不经意地问起其与龙溪村孙某之间的关系,曾庆洪立即慌张起来,不得不交代了其与孙某共同骗取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的犯罪事实,但却又一再否认贪污过其他民政补贴资金。

    审讯工作似乎要陷入僵局。对此,干警们紧紧抓住曾庆洪愿意开口供述的有利时机,沉着应对,连环发问,句句直指其供述中的自相矛盾之处,并接连出示了一系列有力证据。最终,曾庆洪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造名册、私自冒领等方式,先后将4万余元民政补贴资金占为己有的犯罪事实,这其中既有大到1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也有小到困难群众20元的慰问金。

    黔江区检察院及时总结了该区少数基层民政部门在民政补贴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漏洞,并向区民政局发出了加强民政补贴资金管理的检察建议。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