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动化冰毒工厂藏身违建厂房 日产成品达1吨半

2013年09月09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制毒工厂里,记者看到部分制毒机器。 方镇彬 摄

  自动化冰毒工厂藏身违建厂房

  在远离常平中心区的卢屋村荔枝园一带,座落着一排不起眼的小厂房,厂房里堆放着铁粉、酒石酸、氢氧化钠,但这里生产的不是普通的化学产品,而是害人不浅的冰毒。昨日,记者从常平警方了解到,警方于8月22日晚成功捣毁一制毒工厂,抓获嫌疑人2名,查获制毒机器、工具、原材料一批。据警方透露,这个采用机械化生产的制毒工厂最大日产量可达1吨,设备之先进为东莞罕见。

  而令人更为意想不到的是,涉案的厂房均为违建,房东欧某滔系常平卢屋村支书欧某的哥哥,目前欧某滔因涉案已被警方拘留。

  制毒工厂晚上开工 周边居民不知情

  常平镇卢屋村与常平高速高架桥毗邻处,有一个门牌为荔枝园35号的地方。那里由几十栋简易平房组成,屋顶全部用铁皮制作。今年5月份,柏女士的工艺品厂搬到荔枝园35号最尽头的厂房内,其工厂的正对面,就是冰毒制造工厂。

  “因为平常联系少,一直以来,我们这些附近的人都没有觉得异常。”但在8月22日晚上10:30左右,当柏女士在加班中走出厂外透气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群警察,戴着头盔,穿着防弹背心,端着枪,将对面工厂围住。柏女士刚站定一会儿,就被民警喝止,要她返回屋内,不要随便出来走动。整个行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

  之后,柏女士才醒过神来:原来对面是一家制造毒品的工厂。

  “制造毒品这种事平常只从电视新闻上看到,没想到,做毒品的工厂离我这么近。”在记者面前,柏女士忆想之前那一幕,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刚搬过来时,对面的工厂正在搞装修,将屋顶的一块铁皮裁掉后加高,并重新拉上电线。

  “几乎没有见过里面的工人。”住在柏女士附近的林先生说,在他的印象里,平时工厂的卷闸门紧闭,偶尔会有小货车过来,但看不到车里装的是什么东西。卷闸门拉开后,车直接开进厂房,随即,卷闸门就拉下来,显得很神秘。林先生说,白天没有看到过工厂开工,只有到了晚上10时之后,厂房里面才会有些动静,但声响并不大,平常也闻不到什么难闻的气味。

  重金购活性炭 减少异味避免注意

  据参与行动的一名民警介绍,该制毒冰工厂为了减少异味的排出,购买了大量的活性炭放在厂房里,而且将排烟管的出口设置在厂房后面。据了解,当前市场上的活性炭每吨5000元至7000元不等。

  昨日,记者前往工厂时,活性炭已被运走,厂房里充满刺鼻的气味。制毒工厂占地约1000平方米,由三个连接在一起的厂房构成,每个厂房都有一扇卷闸门。

  从被撬开的卷阐门进入其中一间厂房后,记者看到两个高约4米的铁罐子,紧挨着左边的墙,顺着铁制的楼梯可以爬到上面。厂房里有两个房间。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有两个玻璃器皿,一个装着无色液体的白色塑料桶,两个装满白色颗粒物的脸盆。另一个房间里,摆放着一张上下铺的铁床,床板和床架上,总共有3个防毒面具,还有一台电子秤摆放在桌子上。

  另一间厂房里面空荡荡的,只留下十几个空的铁桶和塑料桶。

  第三间厂房里,也摆放着几十个铁桶,但这些铁桶里面都装满了化工原料,铁桶的盖子上有一些标签,上面写着乙酯或者酒石酸等化工原料的名称。整个厂房内弥漫着白色的气雾,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自动化设备先进 日最多可产1吨半成品

  据警方透露,这是一个专门制造冰毒的工厂,犯罪分子刚花费100多万元完成设备更新,但开工没多久,就被捣毁。在现场的查处中,警方没有发现成品,但有大量的原料和半成品,这些全部要经过检测,才能确定具体是什么物质。

  在当晚的行动中,警方在现场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欧某滔。次日凌晨,警方在土塘村塘东路抓获嫌疑人何某希。目前,欧某滔、何某希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经过清点,现场共查获摆线针轮减速机、空气压缩机、真空耙式干燥机等各类制毒机器11台,各类存料容器11个,酒石酸、氢氧化钠、还原铁粉等各类原料、半成品460余瓶。

  “这个制毒工厂的设备太先进了”,参与行动的民警说,“大概十年前,也曾查获过制毒窝点,那时都没有什么机器设备,都是靠人工制毒,即使在现在,警方查获的制毒工厂不少也是依靠人工;但这个制毒工厂,有十几台机器,可以说达到自动化生产,这套设备如果开足马力,24小时持续开工,一天可能生产1吨半成品”。

  厂房房东被拘留 其弟为卢屋村村支书

  昨日,记者从警方证实,涉事厂房系违建,为卢屋村村支书的兄长欧某滔所有。据了解,被警方拘留的欧某滔是常平本地人,现年49岁。他不仅是制毒工厂所在厂房的房东,还是卢屋村村支书的亲哥。

  昨天,卢屋村的村支书欧某称,厂房确系违建,几十个铁皮厂房建于2004年,“这与当时建设高速公路有关,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他也承认,这片厂房确实系其哥哥欧某滔所有。

  据欧某介绍,犯罪分子通过中介公司找到其哥,称要租下几间厂房,在租金上没有讨价还价,但坚持不签合同。

  知情人士:

  常平冰毒厂

  由塘厦制毒工厂案牵出

  ■声音

  针对常平此案,有知情人士称,常平这个制毒工厂的发现,与8月22日上午警方在塘厦镇林村捣毁的制毒工厂后,突审相关人员获得的线索有关。

  8月22日上午9时多,塘厦镇的环保执法人员和村治安队,前往林村电光村的一家工厂进行检查,因为之前有人投诉这个工厂排放的气味很难闻,眼睛熏得难睁开。不料,当执法人员刚进厂门,厂里工人就惊慌逃跑。执法人员查看现场,发现有点像制毒现场,于是向上级汇报情况。很快,当地警方到达现场,并从附近山头上抓走几名男子。

  “就在当天晚上,常平的制毒工厂被捣毁。只是相关人员基本上都逃跑了。”该人士称。

  常平警方将综合排查出租厂房

  ■相关

  记者从常平警方获悉,常平捣毁位于卢屋村的制毒工厂后,常平公安分局局长叶进田召集分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治安管理大队、机动巡逻大队、各警务区负责人到查处现场召开“雷霆扫毒”专项行动现场会。

  叶进田要求各警务区警长迅速与各村主任或治保主任一起,对出租厂房(含已废弃)及现有的化工厂、农庄、猪场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如发现有类似场所,必须及时上报。

  下一步,常平警方还将从四个方面对该制毒工场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对该制毒工场进行勘查并对现场相关物品进行检验;二是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制毒工场的经营情况;三是加大对两名嫌疑人的审讯力度,核实相关情况;四是继续开展对涉案人员的追捕工作。(记者 方镇彬 实习生 马琼)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