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男子坐公交被多收一元 状告公交公司维权

2013年09月09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夏楚辉就这样奔波在维权路上

  “折腾”,对于34岁的夏楚辉来说应该是一个再贴切不过的形容词。

  看他的工作经历:学过电器维修,当过电器装配工人,摆过地摊,开过手机店……再看他的维权经历:发起过“万人诉讼”告中国移动;花费4年时间与揭阳电信打官司;将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如今,这位揭阳市民又与揭阳市人民医院“杠上了”。近日,持有二级残疾证的夏楚辉一纸诉状将揭阳市人民医院告到了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理由是:医院未按照相关规定对残疾人就医实施优惠。

  看病无法享受优惠

  坚决维权

  8月初,因手指关节问题,夏楚辉到揭阳市人民医院就医,在缴费时出示《残疾人证》并希望得到20%的医疗费减免,却被告知无法享受优惠。但在《广东省扶助残疾人办法》第五条和《揭阳市扶助残疾人办法》第八条中都清楚写着:县以上公办医院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20%的床位费、检查费和手术费。

  夏楚辉告诉记者,医院方面现在给出的解释说,按照揭阳市的规定,只有贫困残疾人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我现在处于没有工作的状态,要去开张贫困证明很容易,但是这并不是一张贫困证明能解决的,扶助办法怎么规定就应该怎么执行!”

  这并不是夏楚辉的首次维权。

  他仍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在他的学生手册上留下过一段评语,评语的最后一句是:“爱管闲事。”

  9岁,是夏楚辉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失去了自己的右腿,安上了义肢,拄上了拐杖。不过,当时还在二年级的他似乎觉得生活的变化并不大。

  升入三年级,夏楚辉从韶关转回到了揭阳,因为之前成绩不错,他被老师任命为班长。不过这个班长并未得到所有同学的支持,因为他常常很“多事”。在夏楚辉的记忆里,他“经常当着同学面指出他们的缺点,很多同学都不理解。”可这种“多事”的性格在夏楚辉的生活中似乎从来就没有改变过,直至如今。

  2005年他在深圳的一家服装厂打工。夏楚辉的工作是包装工,按照他的本职工作,他只需要将衣服包装好,检查一遍就算完成任务,但他十分较真,只要衣服质量有问题,他就立马将其挑出来,这样一来,每天都能挑出数量不少“质量不过关”的衣服。对此,“厂长感到很有压力,”夏楚辉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厂长对此事的态度,但他仍旧是按照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质量有问题的衣服毫不留情。之后,夏楚辉由包装工变为了服装厂的保安,每天的工作由监督衣服质量变为监督工人进出厂区。

  如今的夏楚辉依旧是“多事”的,无论是他的微博还是博客,内容都离不开各种维权:保健食品的质量有问题他会找出各种证据来打假,对于公车街边乱停乱放的现象他要曝光,在医院就医遇到不按规定对待残疾人的现象他要上诉……

  坐公交被多收一元

  果断上诉

  夏楚辉最受关注的“多事”恐怕要属他状告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的案件了。因为在出示《残疾人证》后乘坐广州公交仍被多收了一元钱的费用,他将公交公司告上了法庭。被许多媒体称为“一元哥”。这场“一元官司”历时两年,于2010年由越秀区法院判决:广州第一巴士有限公司须退回夏楚辉一元车费,不过夏楚辉要求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则被驳回。

  当记者问他“一元官司”前前后后总共花费了多少,夏楚辉算了算:“差不多一万元左右。”

  然而,夏楚辉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他在正式状告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之前,曾经向广州市工商局申诉,同时向全省21个地级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其后又向省政府申请复议省政府、广州、潮州等15个政府逾期答复。

  一直奔波到2010年5月,夏楚辉终于收到15份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其中有这样一段话:“确认被申请人(广东省人民政府)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给申请人书面告知的义务……违反了《信息公开条例》。”这段话夏楚辉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他有点不太敢相信却又有点欣慰地说:“省政府承认错了。”

  除此之外,夏楚辉还收到了广东省法制办的复函:“凡持《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乘坐城市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论户籍均可享受免费或减半缴费待遇。”

  夏楚辉的维权之路还走向了省外。2010年,夏楚辉在武汉乘坐公交车时,几次出示《残疾人证》,均被司机以外地残疾证无法免费乘车为由拒绝。于是他将一封《审查建议书》寄往湖北省法制办,请求对《武汉市扶助残疾人若干规定》进行修改。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武汉市残联主动介入,承诺帮夏楚辉解决免费乘车问题。但夏楚辉拒绝了,他说:“我要解决的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为整个残疾人群体争取利益。”

  即使“鸡蛋碰石头”

  也要继续

  “很少有残疾人会站出来主动维权,多数残疾人都有自卑感,缺乏勇气。”夏楚辉曾经在“一元官司”胜诉后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过这样一句话:“我缺失了右腿,但支撑我的是法律。”

  很难想象,说出这句话的夏楚辉只有初中文化。他的维权都是自己出钱在进行,而法律知识也全靠自学。“从2006年开始,上网、看书或是请教专业律师。”如今他已经非常熟悉整个诉讼过程,并且起诉书基本都是由他自己完成。“不过我的维权案胜诉率并不高。”他曾表示,每次上庭都能从对方律师那里学到很多。

  如今,他除了维权,还做商品打假,打假能从商家那里获得一定的赔偿,这份“工作”的“收入”,基本能满足夏楚辉每个月的开支。而他身边的人也从最开始的不支持逐渐变为理解。当被问到亲人、朋友是否已经支持时,他笑笑说:“不反对也不支持!”

  这些年的维权让夏楚辉时常有种“鸡蛋碰石头”的感觉,可他说他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做到什么时候?”记者问。

  “法律法规都完善、大环境都是依法守法、商场不再售假的时候吧!”这个34岁的男人眼里满是希望。(文/图 实习生 化麦子 记者 林洁)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