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限自由住高档公寓 新型传销设陷阱坑了500人

2013年09月09日 15: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不没收手机和身份证,不限制人身自由,食宿条件好,这和传统意义上的“传销”有着天壤之别。这种新型的传销俗称“南派传销”,极具迷惑性和诱惑力,宣称干一年能赚1040万元。8月26日,扬州警方多个战斗小组同时出击,成功告破“6·1传销大案”。至此,这个盘踞在该市,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参与人员近500人的传销组织被彻底摧毁。8日,扬州警方发布案件详情。

  一年挣一千万的传说太离谱

  理智小伙赶紧报了案

  今年2月份,扬州蜀冈景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春节刚过,辖区瘦西湖新苑小区内突然出现了十多个神秘“来客”,经过询问,这些人互不相识,都来自安徽,他们三五成群,分别租住在小区的各个楼栋。奇怪的是,他们虽然不相往来,但是他们来扬州时的讲话口径高度统一:“我们是亲戚,来扬州打工,目前正在找工作。”

  这些奇怪的“巧合”,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几个月后,一名安徽吴姓小伙来到蜀冈景区公安分局,向警方反映了一个重要线索。

  小吴向警方讲了自己险些落入这个传销组织的经历。5月的一天,正在上海打工的小吴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扬州的电话。电话是自己一个远房亲戚打来的,这位亲戚告诉小吴,自己正在扬州从事一项前景非常广阔的销售工作,既稳定又来钱,只要努力奋斗,时间不长就会成为“千万富翁”。在电话里,亲戚热情地邀请小吴来扬州“共同创业”。

  天哪,一千万!放下电话,小吴激动得当天下午就坐上了开往扬州的客车。

  在扬州车站,小吴见到了前来接站的亲戚,几年不见,自己亲戚穿着名牌T恤,戴着金丝眼镜,手上还拿着苹果手机,很有老板派头。当天晚上,亲戚安排了丰盛的接风宴,并邀请了几个一同创业的“老板朋友”一起陪同。席间,他们的谈话却让小吴心生疑窦。晚上,亲戚还神秘地向小吴透露,只要好好干,在扬州呆上一年半载就能赚到1040万元。“这话听着怎么像是搞传销的呀。”小吴顿时警觉起来。第二天一早,亲戚租住的房子里来了两个陌生人来给小吴讲课。授课人兴奋地告诉小吴,他们的项目叫“连锁经营业”,只要缴纳会费,并购买21份虚拟份额,再拉几个朋友入会,以后,不仅这几个朋友是他的下线,这几个朋友拉来的人也都是他的下线,当虚拟份额满600份时,就能赚到1040万元。

  这绝对是传销!6月1日,在扬州呆了几天的小吴果断地拉着亲戚来到市公安局蜀冈景区公安分局报了案。

  “五级三阶”制层级示意图

  “五级三阶制含义”:五级就是指,购买1-2份是实习业务员,购买3-9份是组长,购买10-64份升级为主任,购买65-599份又升级为经理,购买600份以上升为老总;三阶就是三个晋升阶段,分别是组长晋升主任,主任晋升经理,经理晋升老总,成员申购多少份会相应给成员一定职务,该成员发展的下线以及下线发展的下线都会记入其业绩,达到什么份额,领导会给成员晋升,这也是平时讲课的人说的“份额终身累计”。老总又分一代、二代、三代、四代,超四代老总就出局。

  用“糖衣炮弹”的操作手法

  以“连锁经营业”的名义拉人头

  接到报案后,经过调查走访,民警们初步查明这是一个传销组织,他们分散在该市瘦西湖新苑、瘦西湖名苑、瘦西湖鼎苑等小区活动。

  6月8日,该市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成员、蜀冈景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戴光辉介绍,这个传销团伙的反侦查能力比较强,有些成员即便是到了小区门口,也不进去,而是在四周转来转去,看是不是有人在跟踪。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民警们昼夜奋战,高温天气里经常在户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这个传销组织的基本情况。该传销组织人员众多,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主要人员来自辽宁、山东、安徽等地,自2013年1月分批流窜至扬州,以“连锁经营业”的名义开展传销活动,该传销组织目前涉案金额已高达3000万元。

  与以往传销方式不同,该组织不限制传销人员的人身自由,居住环境一般在高档小区,被“招”来的传销人员对该组织比较满意后,再由相关人员“洗脑”。“该传销组织属于南派传销体系,这是传统传销的升级版。”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朱春明政委介绍,南派传销体系的特点是,对于新入会的人不没收手机和身份证,不限制人身自由,食宿条件相对较好。这样的做法更让受害者轻易信任而上当,该团伙以邀请老乡、同学亲戚等手段“拉人头”,以“连锁经营”诓骗被拉来的人员。

  据悉,该组织不推出具体的商品,也不推销商品,主要以缴纳入门费和购买虚拟份额为主,要求参与者在缴纳69800元购买21份虚拟份额成为主任级别后,通过人际网络拉人头、拿提成,呈几何倍增,再以“五级三阶制”的方式从发展的下线身上获得相应的返利,最终“挣”得1040万元。购买1份虚拟份额3800元(其中500元是入门费,3300元1份虚拟份额),缴纳21份是69800元。

  拉着全家,借钱入伙,家人反目成仇

  担心成组织叛徒还不敢报警

  在这个传销组织中,不少人是全家“入伙”,安徽人老盛就是典型的受害者。今年50岁的老盛原本在老家安庆给人打工,老婆在家务农,独生子小斌在广东打工,一家人尽管很辛苦,生活倒也其乐融融。

  老盛一直梦想着能早点发财。今年1月份,老乡老杨给他打来电话说,扬州有个大项目能发大财,老盛信以为真,于是来到扬州,被安排在东区的一个小区入住,看着“组织”上安排的居室明亮宽敞,他觉得自己真是遇上了好事。在老乡的指导下,他买了“产品”,加入了“组织”。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上级领导”和老乡们的开导下,老盛终于“开窍”了,他决定购买更多的份额,凭自己的业绩得到“提拔”。于是,他背着老婆将家中这几年的几万块钱积蓄全部拿出来购买了这个传销组织的21份“产品”,他也由此直接成了这个组织中的“干部”。

  虽然“升官”了,但老盛发现自己并没能赚到钱。原来,光靠自己够买份额是不行的,还必须发展下线。可他拉了好几个亲朋好友,最终人家都没“上钩”。他想到了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小盛。不久小盛来到扬州,并将自己在广东打工的1万多块钱交给父亲,购买了5份“产品”。然而,这依旧不能让父子致富。为了发展“团队”,老盛又想到拉他老婆阿英入伙,并让她从娘家借了2万块钱,说是来扬州做生意的本钱。

  阿英来了以后,发现事情不对劲,于是一家人开始相互埋怨,最终闹到了大打出手的地步,不明就里的邻居们前来劝阻就是劝不住,后来有人要报警,却被老盛拦住了,因为他知道万一报了警,他就成了组织的“叛徒”。

  警方收网 近300人被教育劝返

  在摸清该传销组织网络的基础上,8月26日凌晨,专案组决定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并先期派出多个抓捕小组赴北京、安徽、浙江、辽宁等地同步实施抓捕。

  行动中,警方共抓获涉嫌传销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07人,其中主要成员及骨干分子45人,捣毁传销培训授课、暂住聚居等窝点165个,成功摧毁了这一特大传销犯罪组织。截至目前,该案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294名参与传销人员被教育转化、劝返遣返。通讯员 杨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编辑:贾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