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程承包商突然被抓 分包商百万保证金无着落

2013年09月11日 09:0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吉利区冶戌新城项目工地

  为揽工程,分包商向承包商缴纳巨额保证金后,承包商突然被抓

  核心提示|9月5日,洛阳市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老总高先生向本报投诉称,他们公司通过承包商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接下了吉利区冶戌新城项目工地的建筑安装工程,缴纳了百万元保证金,但是钱交了活却没干到,想要回保证金又找不到人,至今连工人工资都发不了。

  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说洛阳分公司是靠虚假手续注册的假公司,冶戌新城项目的开发商却说警方调查认定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属于合法公司,但这个公司的负责人因“犯了别的事”被警方抓了。记者进一步走访获悉,被骗的分包商不止高先生一个,他们为了讨回保证金和工程款奔走于各部门,目前仍没有讨到说法。

  【当事人】

  承包商突被抓 我交的百万保证金咋办

  高先生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水、电、机电等工程要同步进行。开发商干主体工程,他们配合开发商进行建筑安装,所以他们要和开发商搞好关系,否则就“没有饭吃”。

  2012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先生认识了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负责人岳某,很快俩人成了朋友。高先生曾经到岳某在洛阳市区的项目部看过,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高先生觉得自己认识了一个大公司的老板,很高兴。

  一个月后的一天,岳某告诉高先生他将承建吉利区冶戌新城项目建设,准备将部分建筑安装工程交给高先生。听到消息后高先生很兴奋,为慎重起见,他特意通过朋友打听了一下,确实有这个工程,开发商是河南天怡置业有限公司,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承包了该项目的一期工程。获知这些情况后,高先生才放心地于2012年10月27日和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正式签署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内部承包协议,并缴纳了100万元保证金。当时收据盖章为另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专用章,收款人却是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的岳某。“当时岳某说他们分公司建筑资质还没有下来,借用资质在建筑行业是公开的秘密。”高先生说。

  合同签完后,岳某安排高先生开建生活区的临时房,高先生按照合同约定动工,岳某也根据工程进度付款。今年3月11日,双方又以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名义重新签订一份承包协议,100万的保证金收据也换成了加盖有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财物专用章的收据。

  【记者调查】

  多个分包商有类似遭遇

  到了4月份,临时房建成,就在高先生准备配合项目部进行主体工程建筑安装时,岳某突然给他“断了粮”,高先生被迫停工。私下一打听,高先生才知道岳某被警方抓起来了。

  高先生说,岳某出事后不久,项目部就贴出了相关公告。他向记者展示了公告内容,公告上显示,吉利区政府冶戌新城项目部、洛阳市吉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天怡置业有限公司在事后共同召开了会议,决定由河南天怡置业有限公司与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清算组。原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在冶戌新城的施工企业、施工队、材料供应商需在15日内向清算组提交书面材料并申报债权债务数额及产生原因,由清算组进行核查登记,再根据情况以实清偿,落款为洛阳市吉利区冶戌新城项目清算组。

  “我们看到公告后在规定日期内将保证金复印件、工程材料款等相关证明材料上交了清算组,但是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消息。”高先生说,他们多次找清算组讨说法,但一直没有结果,而河南天怡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不欠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的钱。

  记者调查发现,有相同遭遇的不止高先生一个。来自重庆的任先生承包的是项目的主体工程,缴纳了40万元的保证金,目前无法要回;刘先生承建了项目的护坡工程,已经完工,虽没有缴纳保证金,但50余万元的工程款没有拿到……

  【劳动监察大队】

  想要回保证金 只能去法院起诉

  9月5日下午,记者和高先生来到洛阳市吉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张队长说他们只负责拖欠工人工资的纠纷,巨额保证金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

  张队长说,海南中航天8月6号曾发过来一份申请,申请称他们未在洛阳设立分公司,岳某私刻公章以虚假手续成立分公司涉嫌犯罪,海南中航天不应承担支付责任。“我们正在积极协商,因岳某由于此前骗取保证金被批捕,这部分工资很难要回。”张队长说。

  “严格来说,保证金是你们公司之间签订的合同,不属于劳动部门管辖范围,你们只能去法院起诉他们支付,通过司法程序讨回保证金。”张队长说。

  【开发商】

  不能证明承包商是假公司

  随后,记者又来到项目开发商河南天怡置业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该公司一位副总表示,自己刚从外地出差回来,老总还在外面出差,最近几天可能回来,到时候再协商。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该公司了解此事的刘姓负责人。刘姓负责人说:“这件事情公安、工商、海南中航天都已介入,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去查,我们了解的情况是,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不是假公司,他们在工商等各个地方都办有相关手续,海南中航天不想承担责任,才说这个分公司是假公司的。”

  他还介绍说,公安局、工商局等都调查过,可以确定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不是假公司,岳某被抓也不是因为这件事,是之前的一个纠纷。

  对于有分包商称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也向天怡置业缴纳了500万元保证金一事,这名负责人称500万保证金岳某一直没交过来,况且公司给他们工人发工资就发了八九百万,早就花超了。下一步吉利区政府和海南中航天等会协调这个事。

  9日,记者在洛阳市工商部门查询到,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的注册日期为2013年1月17日,目前状态为“正常”。“这家公司在工商部门有注册,总公司怎么说是假的?这不是推脱责任吗?”高先生认为。

  【海南中航天】

  没有授权成立洛阳分公司

  记者在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官方网站看到了一份《郑重声明》,声明中说:近期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克隆该公司印章、伪造证件向各地工商管理部门虚报注册资料,骗取营业执照;利用假证件、假委托书骗签合同,用假合同对外发布项目骗取工程保证金;利用伪造的证件和私刻的印鉴制发授权委托书;私设分公司骗取业务管理费等违法行为。这些行为不仅给不明真相的当事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也严重败坏了该公司在业内的声誉,同时扰乱了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司决定配合公安机关对制假用假行为重拳打击。

  9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海南中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通过查询资料发现在洛阳确实有一个分公司,但没有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号码,没法核实,目前总公司正在对各个分公司进行整治,详细情况可以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汉清了解。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沈汉清,据沈汉清介绍,海南中航天洛阳分公司出现经济纠纷后,他们发现这个分公司在工商等部门确实有注册,但该分公司的负责人岳某提供的材料都是假冒的,根本不是海南中航天授权的,岳某用虚假材料骗取了工商等部门的注册。

  “岳某在洛阳走的是工商代办获得的手续,不知道他咋办来的,用的根本不是我们法人单位总公司的印章,总公司没收过他一分钱,对他的债务、纠纷连同资产都不承认,岳某要是合法经营咋会被抓呢,是不?”沈汉清说。 □记者 魏朝林 王新昌 文图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