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结婚5年丈夫失踪 妻子离婚不知其单位和老家

2013年09月11日 09:0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10年前,她与丈夫网恋登记结婚。5年前,丈夫突然离家失去音信。这时,她才发现她连丈夫的工作单位、婆家的联系方式,甚至丈夫老家在哪里都不知道。令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警方查询发现:丈夫的身份证也是假的。

  于是,本想打离婚官司的她只得换一种方式,转而起诉民政部门,要求撤销当年的婚姻登记行为。蹊跷的是,受理此案的当地法院找出她丈夫的学籍资料,与身份证一比对,又说其丈夫身份信息是真的,不能撤销婚姻登记。

  “一方说丈夫身份证作假不能办理离婚;一方又说身份证信息是真的,不能撤销婚姻登记。如今他人都失踪5年了,我想离婚都离不成,这叫我以后怎么办?”昨日,34岁的高莉莉一筹莫展。

  网恋爱人渐成陌生人

  结婚5年的丈夫失踪了

  家住武昌区徐东的高莉莉告诉记者,2003年夏天,24岁的她在网络上邂逅了23岁的林浩。

  林浩自称毕业于北京一所名校,刚刚回老家孝感工作。聊天中,林浩的学识谈吐以及真诚态度打动了高莉莉,两人坠入了网恋。3个月后,林浩赶来武汉与高莉莉相见,同年12月,相恋仅半年的两人在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登记结婚。

  然而,婚后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甜蜜,两人开始闹矛盾。因高莉莉是武汉人,林浩决定来武汉发展。结婚后,小两口与高莉莉父母居住在一起,林浩有一种入赘的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而高莉莉则认为这是丈夫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2006年,为了缓解夫妻矛盾,小两口搬出去单独居住,然而矛盾却依旧没有缓和。

  “他脾气很暴躁,我们见面就经常吵架。”高莉莉说,因为这些矛盾的存在,她与林浩共同决定将婚礼计划无限期推迟,并且都没有向朋友同事公开结婚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一直都在隐婚。

  高莉莉说,矛盾发展到后来,变成了持久的“冷战”,丈夫开始经常不归家,两人几乎成为了同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2008年的一天,高莉莉突然发现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丈夫,打电话也接不通,不过,家里的衣物丈夫却并没有拿走。

  警方认定身份证作假

  妻子无奈撤回离婚诉讼

  婚姻名存实亡,高莉莉便没有寻找丈夫。没想到转眼间,5年时间过去了,丈夫失踪始终没有音信,这下高莉莉慌了。因为她想结束这段不堪回首的婚姻,可找不到林浩,“想办离婚手续都办不了”。

  此时高莉莉才发现,因为林浩频繁更换工作,又加上夫妻多年来形同陌路,自己甚至搞不清楚丈夫在哪里工作,也不知道丈夫的老家在哪里,也没有婆家的联系方式。“我没去过他老家,结婚时,他父母和妹妹在孝感一个小地方打工,当时去见过一面,后来很少联系,现在连是在哪里见的我都记不清楚了。”高莉莉说,她只知道丈夫是孝感农村的,户口在安陆人才市场,“老家具体在哪里都不清楚”。

  丈夫离家一走就是4年多,无奈之下,2012年秋天,高莉莉到民政局调出领结婚证时林浩登记的身份信息,向洪山区法院起诉离婚。因开庭时丈夫没有出现,法院随后前往丈夫的户籍所在地——孝感安陆市公安局查询,出人意料的是,安陆市公安局出具了一张证明。证明称,林浩的身份证系假证,即其名字与身份证号不匹配。

  高莉莉一下懵了,她只得拿着这张证明,撤回了离婚诉讼。“因为法院告诉我,按照法律规定,丈夫身份信息不明,法院无法审理这起离婚案。”

  [page title= subtitle=]

  法院认定结婚信息属实

  可走民事诉讼解除婚姻

  “10年前,丈夫明明就是拿着这个身份证和我登记结婚的呀,户口本上也是这么写的呀!怎么可能是假的?”拿到这纸证明后,高莉莉认为,既然身份信息失实,当年的婚姻登记机关没有发现,那么其登记行为也有瑕疵。

  于是今年4月,高莉莉一纸诉状将武昌区民政局告上了武昌区法院,要求撤销武昌区民政局10年前的结婚登记。

  武昌区法院受理后,调取了林浩从1998年以来的学籍资料。调查显示,林浩1998年从孝感高中毕业,同年前往北京某高校读书,2003年毕业后,因工作原因,户口迁入安陆市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头上,这期间的所有资料上,林浩所填写的姓名、身份证号均与其目前的身份证一致。此外,经辨认,林浩成绩登记表上的照片和结婚登记合影照以及身份证照也显示为同一个人。武昌区法院据此认为,安陆市公安局此前向洪山区法院出具的“该身份证系假证”的结论不真实。

  该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十一条“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诉权或者起诉期限的,起诉期限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诉权或者起诉期限之日起计算,但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具体行政行为内容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年。”的规定,武昌区民政局于2012年12月为高莉莉和林浩办理结婚登记并颁发了结婚证,高莉莉于2013年4月以没有“林浩”此人为由向该院提起诉讼,已超过诉讼期限,且高莉莉的结婚对象与林浩的身份一致。高莉莉如认为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要求与林浩解除婚姻关系,可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法院驳回高莉莉的起诉。

  拿到法院的判决,高莉莉彻底糊涂了:“警方说身份证系假证,法院则认定丈夫身份信息是真,可以走民事诉讼解除婚姻关系,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没想到离婚离得这么坎坷,我已经有新恋情,我希望尽快结束这段婚姻,重新开始生活。”高莉莉说。

  本月初,高莉莉已向武汉市中院提起了上诉。(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高莉莉、林浩均系化名。)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袁黎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