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良司机开车撞死环卫工逃逸获刑(图)

2013年09月12日 13:2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无良司机开车撞死环卫工逃逸获刑(图)

  6月2日4时30分许,一名在福马路鼓山镇镇政府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被一辆疾驰的轿车迎面撞倒,肇事车辆没有停留反而加速逃逸,这名59岁的环卫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现场几乎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事发时路上行人和车辆很少。晋安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的民警经过大量的排查走访,从海量信息中找到蛛丝马迹,将嫌疑人雷某抓获。虽然雷某矢口否认,但民警一一固定证据并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将其刑拘,检察机关随即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昨日,晋安警方公布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民警海量排查 发现蛛丝马迹

  事发时,死者的一名同事就在相向车道保洁,她听到了事发时发出的声响,却没有看到肇事车辆。一名出租车司机当时在距离事发现场200多米的前横路口等红绿灯,由于在低头数钱,等他听到响声抬头查看时,肇事车辆已逃之夭夭。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肇事车辆根本没有刹车。遗憾的是,警方没有在现场提取到有价值的线索。

  由于前横南路、前横北路、福马路上的车辆都可能经过事发地点,警方调取了这3条路周边的交通、治安监控视频以及商家、单位的监控视频。经过计算,警方确认事发前后1分钟经过现场的有11辆车子。

  民警随后对调取的数百小时的视频进行筛查,经过逐一走访,排除了10辆车子的嫌疑。最终,警方将嫌疑车辆锁定为一辆带天窗的红色小车。遗憾的是,由于视频模糊,无法看清嫌疑车辆的车型和车牌号。

  民警没有气馁,他们拿着视频截图走访全市各类汽车4S店,经工作人员辨认,确定该车为新款的马自达3。这一车型车辆全市共有86辆,警方决定和这86辆车的车主逐一见面。

  经排查,警方从车牌号为“闽AMP2*0”小车车主口中得知,他的车6月1日曾借给四川籍男子雷某,雷某称车子曾遭到陌生人的打砸。雷某6月5日将车还给车主后就不知去向,手机也处在关机状态。6月28日,警方在前横路化工路路口一家修理店找到了嫌疑车辆。

  民警仔细检查发现,该车挡风玻璃刚更换不久,玻璃上贴着的几张车辆环保标志、强制险车辆检验合格标志都是伪造的,车厢踏板上还有许多玻璃碎片,防撞杆有修补痕迹。民警调查发现,事发后雷某的妻子和孩子也消失了,警方判断雷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人虚构人物 干扰警方视线

  警方调查得知,雷某事发后已回到四川老家。7月5日,追捕组立即赶赴四川。7月11日,四川当地民警换上便衣先期侦查,发现雷某正在打麻将,追捕组民警随后冲入屋中实施抓捕,没想到雷某却很镇定:“刚才来的几个陌生人也是你们的人吧?”

  被押解回福州的雷某矢口否认曾肇事逃逸,他坚称6月1日晚上喝了酒,次日凌晨将车子交给一名外号叫“胖子”的男子驾驶,他自己是坐出租车回家的。民警问及“胖子”的名字及联系方式时,雷某却一问三不知。

  经过感化教育,雷某的妻子承认,事发当天凌晨雷某曾打电话告诉她:“我开车撞人了,要出去躲几天。”雷某的小舅子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还承认自己曾帮雷某收拾了几件衣服给他送去。面对亲人的证言,雷某毫不慌张:“那天喝多了,都是醉话。”

  警方再次排查 获得重要证据

  由于雷某拒不承认肇事逃逸,警方决定再进行一次大海捞针般的排查。民警从肇事车辆已更换某品牌的前挡风玻璃着手,经过走访总经销商,警方得知福州市共有17家玻璃店经营该品牌玻璃。办案民警逐一走访17家店铺,一名工人回忆起自己事发当天曾到鼓山镇凤坂村一汽车修理厂帮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更换玻璃。他发现玻璃上都是棍棒砸痕,可是这些痕迹都遮挡不住一个撞击痕迹。

  根据那名工人的指引,民警找到了那家汽车修理厂。负责人吴先生承认事发当天曾对“闽AMP2*0”红色马自达3进行维修。经过辨认,他认出将车送到修理厂的正是雷某。吴先生也发现挡风玻璃上有撞击痕迹,但雷某坚称车子是被人用棍棒砸坏的。吴先生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雷某要求加急修理该车,车修好后雷某没有露面,而是委托其他人取车。

  男子避重就轻 妄图逃避打击

  在几乎没有线索的情况下,晋安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的民警经过近百天的奋战,掌握了各种证据,并进行了各种车辆检验、痕迹鉴定,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每次审查时,雷某发现警方掌握的证据在不断增加,曾因诈骗入狱的雷某渐渐意识到情况不妙,他为了逃避打击,决定避重就轻,突然改口称事发时自己确实在那辆车上,但他仍坚称驾车的是那个虚构的人物“胖子”。前天下午,民警向雷某出示了最后一份证据并告诉他:“你的表演该结束了,我们曾经给了你机会,但是你不懂得珍惜,好好反省一下吧。你这么做对得起死者吗?对得起你的家人吗?”

  近期,检察机关将对雷某提起公诉。

  民警提醒司机朋友,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报警,并停车对伤者进行救助。如果放任不管导致伤者死亡,肇事者将受到刑事处罚,而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情节更恶劣。根据《刑法》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晋交巡 文/摄)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