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员工救狗被电死获赔195万 是否合理引争议

2013年09月16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央视员工救狗被电死获赔195万 9成网友认为多了

  一条命 赔多少钱合适?

  今年8月9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26岁的剪辑制作彭伟,在朝阳公园酷迪宠物乐园下泳池救自家狗时遭遇意外触电事故不幸去世。事发后,责任方朝阳公园及酷迪宠物乐园方面支付赔偿金195万元。这笔赔偿款的数额,引发了人们更大的关注,在相关调查中,居然有超过9成网友认为如此高额的赔偿不合理。195万元的赔偿款到底算不算多,合不合理,记者就此采访了法律专业人士。

  争议

  赔195万不公平?

  对于央视员工家属获赔195万的事情,腾讯网就“你认为央视员工家属获赔195万,合理吗?”发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3000余名网友认为“合理”,3万余名网友认为“不合理”,认为“不合理”的网友超过91%,网友认为死者是央视员工的身份,才会获得高额赔偿,体现了不公平,同命不同价。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杨明律师表示,本案中假如触电身亡的央视员工生前没有被扶养人,则195万元的赔偿数额还是相对较高的。这种相对较高,意味着事故责任方给予了死者亲属较高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这种相对较高并非司法判决所决定,而是由双方协商一致达成的结果。既然是协商,作为事故责任方就可能在精神损害赔偿上作出较大让步,从而抚慰受害方家属的精神痛苦,获得其尽快解决纠纷的谅解。

  对此,杨明律师认为,生命无价,任何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对于一个幸福家庭的打击,都是无法用再多的金钱弥补的。杨律师十年前曾经代理了一起女大学生因教学楼建筑缺陷而意外坠楼致残的索赔案件,法院最终判决由校方赔偿该学生119万余元,这已是当时人身伤害赔偿的最高额案件。“但十年来,我从未感到这个数额高了,相反,每当想起这个花季少女因高位截瘫而终生生活在轮椅上,永远失去为人妻、为人母的机会时,我总是觉得这点数额实在难以弥补一个少女内心的伤痛。”

  杨明律师分析说,法律规定的赔偿标准仅仅是一个底线,实际赔偿超过这一底线并不能视为所谓“超额”,而是双方和解达成的赔偿共识。

  法律

  人身损害死亡要赔多少钱?

  回顾近年来国内公共场所的意外事故,大型事故的赔偿标准不一,2010年伊春空难,赔偿标准为每位遇难者96万元人民币。在“7·23”动车追尾事故中,遇难者获赔91.5万元。相比之下,能达到近200万元的赔偿数额并不多见。那么在北京发生这样的意外身亡,按照法律规定,负担全部责任的一方应该承担多少赔偿?

  杨明律师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因人身损害死亡的赔偿数额,按照北京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标准计算,主要包括:

  1、死亡赔偿金36469元×20年=729380元,即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2、精神抚慰金,一般情况下为5到10万元;3、丧葬费,5223元×6个月=31338元,即按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六个月总额计算;4、被扶养人生活费,根据扶养人丧失劳动能力程度,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计算。被扶养人为未成年人的,计算至十八周岁;被扶养人无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生活来源的,计算二十年。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5、医疗抢救费用,此类费用据实计算。

  据此,假如一名城镇居民因人身损害而死亡,在对方负全责的情况下,前三项获赔总额大致为860718元。但如果死者还有被抚养人的话,这一数额将大大增加。

  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郭金辉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北京法院审理的案件中,因人身损害死亡的赔偿数额从七八十万元到一百万元都是常见的情况。

  追问

  同类事故赔偿为何如此悬殊?

  众多网友认为195万元赔偿不合理,更多的原因是无法接受“同命不同价”现象。有网友感叹:一条生命195万并不算多,可和同样是生命的瓜农、小贩比,不免令人咂舌。同类事故不同人的赔偿金额为何如此悬殊?

  在我国,由于受害者城乡户籍的不同,所得到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等数额相差甚远,这一现象被称为同命不同价。

  在2003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9条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所以,中国死亡赔偿标准一直是各算各的账,同样的案件,省区市之间实施的标准可能不一样;省区市和所辖各地的标准可能也不一样;同一省区市内的各个地方标准也不一样。

  2006年,重庆市发生一起车祸,3名搭乘同一辆三轮车的少女不幸丧生,两个城市女孩各得到了20多万元赔偿,而另一位农村户口的女孩所获赔偿只有9万元。杨明律师向记者解释说,同样的人身损害赔偿,如果死者生前为农村居民的话,则计算的赔偿数额会因为按农村居民收入计算而大为降低,比如在北京,仅死亡赔偿金一项就由729380元锐减至329520元,这也是饱受诟病的“同命不同价”的由来,“同命不同价”更多的是指事故赔偿中的城乡差异。但目前司法实践中对同一事故中死亡的不同户籍的居民已基本按当地同一标准赔偿。

  剖析

  高额赔偿将会越来越常见

  对于195万元的高额赔偿,有人说现在人命“更有价值”了。对此,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郭金辉律师告诉记者,因为北京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标准每年都在增长,相应的死亡赔偿金等都会逐年上升,同时现在精神损害赔偿金的赔偿力度较过去有所增加,所以法定赔偿数额提高了。另一方面,侵权人的赔偿能力也在增加,有的责任人愿意多赔,法律对此并不禁止。所以高额赔偿将会越来越常见。

  杨明律师对此认为,人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在生命因意外而逝去时,依法对死者亲属进行经济赔偿与精神抚慰,这既是一种人道手段,也是一种法律救济。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死亡赔偿金尤其是精神损害抚慰金的标准还应逐步提高,以尽量减轻一个生命逝去给家庭造成的伤害。我国目前的赔偿标准还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

  今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发生爆炸案。事发后,在爆炸中遇难中国女生获赔219万美元。2011年4月27日,台湾阿里山神木线小火车发生车厢翻覆,共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理赔金为88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万元。1998年德国高铁发生严重出轨事故,造成101人丧生。截至2001年,德意志铁路公司向事故的受害者支付了共计4270万马克,每位遇难者家属得到的赔偿约合220万元人民币。

  世界上迄今最高的火车事故赔偿出现在美国。2008年9月12日,一辆搭载220多名乘客的洛杉矶客运列车与一辆货运列车猛烈对撞,事故造成25人丧生,100多人受伤。两年后,一份法庭文件披露,洛杉矶列车事故的赔偿金总额达2亿美元,受害者及家属分别可以得到从120万美元至900万美元不等的赔偿金。

  杨明律师表示,相对于国内的赔偿数额,在国外,许多国家因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尤其是基于对精神损害赔偿的重视,许多国家人身损害死亡事件的赔偿数额都创出了“天价”,上百万美元、上千万美元的死亡赔偿案例比比皆是,上亿美元的赔偿也偶有所见。但这些赔偿也并非提出多少就支持多少,而需要严格的证据证明,比如在美国,精神上的损害必需要由因此引发的身体疾病的症状来证明,如剧烈的头痛,偶尔的想自杀,精神衰弱,胃痛,无食欲等等。日本则对每个精神损害的级别确定不同的标准,法官在审案时只要查表就可确定赔偿数额。相比较,我国因死亡而导致的对逝者亲属的精神赔偿标准和判案依据均尚有巨大的提高与改进空间。

  郭金辉律师也认为,大陆的赔偿标准确实不高,由于人均收入远低于上述发达国家和地区,以此算出的赔偿金额自然偏低。但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将逐年增加,伤亡赔偿标准也将随之增长。(记者 邱伟 插图王金辉)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