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区交通拥堵孕育摩的大军 司机月入5000元

2013年09月22日 10:4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摩的在闹市寻找生意

  交通拥堵已成了市民解不开的“心结”,为了避开拥堵,许多有车族放下爱车,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然而,就在许多市民为出行而发愁时,摩的大军开始出没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疯狂拉客。近日,记者在汽车东站、西关、中山桥、庙滩子等地采访了解到,拥堵的交通“孕育”了摩的大军,一些摩的司机为了拉客,竟然不顾禁区和生命安全,给交通埋下了安全隐患。

  现状:摩的大军出没闹市

  汽车东站、西关、中山桥等地人流量大,车辆川流不息,时不时还会蹿出一辆载着乘客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吓得行人四处躲避,也让后座上的乘客胆战心惊。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汽车东站看到,出口处挤满了骑着摩托车、戴着安全帽的摩的司机,他们排起了长队。每当有乘客出来,摩的司机们便纷纷上前询问,一旦看准顾客,便采用软磨硬泡的方式缠着乘客,直到乘客坐上他们的摩的,司机才满意地开足马力朝目标前进,有的司机甚至生拉硬拽,强行揽客。

  为什么兰州市内会有这么多的摩的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一些是城市无业游民,他们看准跑黑摩的这个行业有利可图,纷纷加入。黑摩的的泛滥不仅造成市区交通混乱,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黑摩的没有相关证件,很多人都是借别人或买上一辆旧摩托就开始运营,容易发生人身、财产安全事故;同时,黑摩的为了追求速度而忽略自己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他们见缝插针,每当遇见红灯时就拐进非机动车道,路上行人稍微少些就在机动车道里狠踩油门,加速前进,有时还会在人行道里穿梭,无视路人安全。

  调查:月入5000元摩的司机铤而走险

  在汽车东站旅客出口处,集中停靠着数十辆摩的,一旦有乘客出来,摩的司机们便上前询问,有的司机甚至强行揽客。记者扮成乘客,与一位年轻的摩的司机“讨价还价”起来。

  “出租车有最低价,现在摩的也有最低价了,一上车就得10元。”司机说。

  “为什么现在坐摩托车这么贵,我以前坐的时候才两三块?”记者问。

  “现在汽油涨价了啊。”他不屑地说道。“这么贵,那我还不如坐出租车呢!”记者说。

  “出租车堵车啊,坐出租车遇上堵车就得等半个小时,我们的摩的一会就到了。”他很得意地望着记者说。

  当记者表示不坐摩的时,这名司机又追上前不停地问,以8元的价格“诱惑”记者坐摩的。之后,记者以危险为由婉言拒绝,而摩的司机丝毫不考虑这些。他说,时间就是金钱,再说市区拥堵,坐出租车能快到哪里去?他告诉记者,摩的价格这么贵,是因为市区好多地方严重堵车,坐出租肯定不划算,堵车的地方一般摩托车都过得去,所以再贵也值得坐。摩的小而灵便,可以快速通过,是急着赶路人的不二选择。

  “这段时间交警不是正在检查吗?你们不害怕吗?”记者问道。

  “交警一来,我们就四处散开了,等交警走了就继续拉人。而且小西湖一带查得紧,东站这边不太严。”他满不在乎地说道。当记者与这名摩的司机交谈时,有好几个年龄稍长的摩的司机用警惕的眼神打量着记者,并过去暗示记者身旁的摩的司机说话小心。之后,与记者交谈的摩的司机用怀疑的眼神看了看记者,驾车而去。

  随后,记者又与一名摩的司机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运营载客,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有的甚至到凌晨2点还在运营,载客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夏季和上下班堵车高峰期。

  “你们一天挣多少?”记者问。摩的司机笑容满面地说:“实话告诉你,一天也就100多元,可是比上班好多了。按一天100元计算,一个月下来能挣三四千。”这名司机告诉记者,他干这行只有两个月,路况还不太熟悉,行内有的老摩的司机一个月能挣五六千。

  正在这时,有交警骑着摩托车来回巡逻,许多摩的快速冲入东站附近一小巷内。见记者仍在附近,一名摩的司机起了疑心,暗示旁边的摩的司机快走。然后,摩的司机们纷纷驾车离开。

  许多市民表示,他们也知道乘坐摩的很不安全,加上司机本身身份不确定,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但是,上下班时坐公交和开车常常堵车,更不方便,所以坐摩的也是无奈之举。

  分析:交通拥堵“孕育”摩的大军

  针对摩的泛滥之势,兰州市交管部门对非法运营的摩的进行过无数次的检查扣留,但仍然不能彻底消除。

  黑摩的之所以屡禁不绝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市内公交车供给量及运输线路安排不合理,忽略了很多较为偏僻的路段,不方便乘客出行,再加上小西湖、西关十字等多处线路堵车严重,为摩的提供了机会。其次,跑摩的具有丰厚的利润,黑摩的不需要缴纳税费,除燃油费外,其他费用均落入个人腰包。而且,跑摩的只需要一辆摩托车,不用配备其他资源,不用办理相关手续,运营成本低。一辆摩的跑一天大概要三升汽油,90号汽油价格为每升7元多,,三升是21元钱,按最低收入100元计算,除去汽油成本价格,净收入就约80元,可见利润之丰厚。再者,执法部门检查力度不够。交管部门的检查工作一直是断断续续的,持续性不强,时而检查时而放任的检查方式让摩的钻了空子。总之,黑摩的泛滥是因为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需求就有供应。要想彻底治理黑摩的,首要的是满足乘客需求。再者,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治堵政策,缓解交通拥堵。交管部门要加大稽查力度,转变工作方法,更加强有力地打击违法运营车辆。

  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许倩 李晓霞 文/图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