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称用减肥药患阴道炎 减肥产品市场监管遇空白

2013年09月24日 13:07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9月14日,湖南师范大学研二女生周静(化名)心脏骤停一个半小时,疑因减肥过度所致。一时间,减肥产品的疗效和监管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减肥产品虽每年坐拥过百亿销售额,但因虚假宣传、违规添加违禁成分等问题饱受诟病。产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的背后,保健品市场该如何监管摆上案头。

  减肥品频遭投诉 女子称使用减肥药患上阴道炎

  湖南女大学生周静(化名)疑因减肥过度导致心脏骤停一个半小时事件发生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类似周静服用的减肥粉,在淘宝网有将近8000份正在架出售。

  除减肥粉之外,各类减肥产品也频遭网友投诉。仅今年,华声在线《消费投诉》就接到上百条关于绿瘦、p57、魔耳戴戴瘦等减肥产品的投诉。

  浙江网友钱女士告诉记者,因轻信电视广告,订购了一款名为“魔耳戴戴瘦”的减肥产品,并在对方美体老师的各种推荐和引导下,先后几次购买了两万多元的排毒减肥保健品。事后,钱女士称,服用产品后不仅没有排出毒素,还导致她患上了阴道炎。

  陕西张女士发帖称,她和朋友四人购买了近7万元的绿瘦减肥产品,四人服用后均无疗效,申请退款遭到拒绝,想维权,对于这类异地购买的产品,找谁管成了难题。

  关于网购减肥产品的维权,多位投诉人表示,溯源找商家、举证等都加大了维权难度,最后只能不了了之,不得已“认栽”。

  添加违禁成分 减肥产品市场乱象丛生

  记者浏览各类减肥产品的官网,不难发现“10天瘦掉20斤”、“无效退款,绝不反弹”、 “不运动,不节食,想瘦哪就瘦哪”、“纯天然”、“绝无副作用”等类似的宣传语。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包主任告诉记者,网上的保健品和药品广告,很大一部分都涉嫌非法宣传。根据我国《广告法》规定,药品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10天瘦掉20斤”这样的宣传已涉嫌违法。

  广告宣传之外,减肥产品添加非法成分更是让人触目惊心。2011至2012年,因添加“西布曲明”、“酚酞”等非法成分,“绿瘦”在内的七种保健食品曾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查禁。同时,“丹健减肥营养晶”、“奥露娜牌左旋肉碱银杏胶囊”等11种减肥产品因假冒保健食品也遭到了监管部门“通缉”。

  但记者发现,虽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近年来减肥产品的各类消费警示也不绝于耳,却依旧不能终结减肥产品市场销售之乱。

  网购减肥产品 缺乏第三方监管渠道

  南京罗女士致电记者,服用某品牌的减肥产品,发现无效想申请退款,却遭到售后拒绝。“这类投诉是找网购地址所在地的药监部门管还是找其他部门管,并没有明确,因为是网购,想溯源想找到商家的运营所在地就更难了”,罗女士提出疑问。

  “购买之前,官网的客服都会做出无效退款的承诺,但真到要退时,压根找不到人。想维权,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采访中,多位网友表示,如何维权、向谁投诉都成了疑难点。

  记者发现,电商、网购目前已成为减肥产品分销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频遭网友吐槽、诟病的重灾区。但是,目前消费者网购减肥产品,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管,电商没有固定的出售场所,和消费者也不存在面对面的交易行为,商家一旦关闭交易或者售后拒绝接听电话,消费者想维权退款成为难题,网购减肥产品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网购减肥产品维权遭遇法律真空

  网购减肥产品发现问题由谁来管?消费者该怎么维权举证?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包主任。他告诉记者,目前对于网络购物如何监管,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政策和法规,但药监局已多次发布通告,不鼓励网友在网上购买保健品和药品等。

  而有关专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些问题保健品遭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后,相关部门却无从介入调查,究其原因,主要是举证困难。一些被投诉商家要求消费者拿出检验报告以证明产品中含有非法添加成分,但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难题,抛开检验费用不说,我国目前能够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检测报告的机关数量也较少。

  包主任称,药监局也接到过类似网购减肥产品无效,要求网络商家退款的申诉,但因涉及多个单位,单凭药监局一己之力目前难以展开调查。他说,如消费者遇到这样的事件,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由多部门联合会议小组来打击这类非法现象。 (见习记者 熊阳浩)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