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男子监守自盗 三年蚂蚁搬家掏空金属企业

2013年09月25日 16:1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5日凌晨,一名驻厂民警带着保安在来宾市某国有工厂巡逻时,在工厂外面的一处围墙根部,发现了一堆小偷来不及搬走的重金属锡。警方就该线索追查下去,意外破获了一起令人触目惊心的大案:该工厂部分职工利用工作便利和企业的监管漏洞,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盗出车间里的金属成品;或者自己携带模具进车间,把厂里的贵重金属加工成方便携带出去的成品,然后拿到外面销售。仅3年时间,便把原本效益不错的工厂掏空。

  目前,警方已刑拘1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4人是内部职工,这些人3年来盗取的金属成品总价值达500多万元。按照警方的说法,随着案件不断深挖,可能还有更多人员涉案。

  一堆金属成品牵出惊人大案

  6月5日凌晨2时许,来宾市公安局工业区分局派驻来宾某工厂的民警小梁,带着工厂的保安在工厂内外巡逻时,在工厂外面的东面围墙根部,发现了一堆200公斤重的锡块。通过调查发现,是小偷爬墙潜入工厂车间,偷出已加工好的金属成品锡,由于巡逻人员及时赶来,小偷来不及搬走就仓皇逃离。

  案情上报到分局后,分局立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民警通过调阅工厂厂区内安装的监控视频,发现了“端倪”:当日凌晨1时30分左右,5名男子分两批经过厂区的一处由保安巫某亮值守的岗亭,进入车间偷出东西,而视频显示,巫某亮面对5名半夜去车间偷东西的男子,竟然没有盘问。随着案件的进一步调查,警方确信巫某亮有参与作案的重大嫌疑,于是决定从其身上打开突破口。

  6月25日,趁着巫某亮在工厂内上班,警方到工厂将其传唤。通过审讯,巫某亮不仅供出了他参与6月5日凌晨的这起盗窃案,还供出了更多令人震惊的内幕。

  原来,6月5日凌晨进工厂车间偷锡的5名男子,是厂里的职工韦某才、韦某记、黄某富、韦某泽、黄某果(在逃)。韦某才和韦某记之前曾做过厂里的保安,和巫某亮很熟。当日凌晨,在爬墙进工厂之前,两人向巫某亮打了招呼:他们一旦进厂里偷东西,巫某亮和另一名当班保安黄某陈即使见到,也当没看见。不过,韦某才等5人每人要向两名保安交纳当晚的“放水费”500元。当日凌晨偷了东西出来后,由于发现有人巡逻,他们只好把东西丢在围墙外逃离现场。

  按照巫某亮的交代,韦某才等5人已多次进厂里盗窃成品锡,他和保安黄某陈每次都收他们每人500元的“放水费”。

  6月27日,专案组在工厂内将正在上班的另一名保安黄某陈和韦某才、韦某泽抓获。得知同伙被警方抓走后,正在外地参加业务培训的车间班长黄某富,撒腿离开了培训基地,到外面躲藏起来,直到一个月后才向警方投案自首。7月25日,参与作案的韦某记在其老家兴宾区正龙乡被抓获。

  根据该团伙的供述,8月1日,专案组在柳州市将涉嫌销赃的湖南人唐某明抓获。唐某明供出了他的上线——绰号为“老石头”的浙江人施某和向其贩卖锡块的张某分。8月2日,警方在来宾市河西一民宅内将张某分抓获,同时从其家里搜出了23.25公斤重的赃物——贵重金属铟。原来,张某分也是工厂的内部职工,他不仅和工友参与盗窃厂里的铟成品,还收购锡和铟等赃物。同日,警方在工厂内将涉嫌盗窃铟的职工李某、黄某强和谈某抓获。8月7日,收购赃物的浙江人施某在柳州市一个小区内落网。

  截至9月23日,警方共刑事拘留16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4人为工厂的职工。根据交代,这些人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3年时间共作案40多起,从工厂里盗出的金属成品锡和铟涉案金额超过500万元。

  工厂内部黑网被撕开

  随着嫌疑人不断地落网,长期笼罩在工厂内部的一张黑网被警方一一地撕开。昨日,有关负责人在来宾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落网的嫌疑人除了销赃这一块外,其余盗窃人员可分为三个团伙。

  其中由韦某才等5人组成的团伙,自带洗脸盘和托盘进车间加工便于携带的锡块,同时还自制马夹进行偷运。由于工厂车间里生产的成品锡比较重,每块重达10至20公斤。为了方便把锡块偷出工厂,除了买通保安外,韦某才等人买来帆布,自己设计缝制了类似防弹衣的马夹。每次作案前,他们都是把马夹穿在身上,外面再套上工作服,夜间爬墙进工厂后到自己白天工作的车间里,每人将两块锡装进马夹再爬墙离开工厂。将锡偷出后,他们以每斤50元的价格卖给了本厂职工张某分,张再以每斤赚20元的价格卖给湖南人唐某明。

  由张某分、黄某阅、蒙某等5人组成的团伙,通过携带小模具进工厂车间,偷偷加工小块成品铟,然后偷带出工厂。由于这5人平常在工厂的车间上班,负责炼制成品铟。他们自制了长十几厘米的模具,在工厂上班时趁人不注意,就把煮沸的铟溶液偷偷地倒进模具里,冷却成小块铟。这些小块铟被他们塞进所穿的劳保鞋当鞋垫,或者塞进护腰带里带出工厂。根据供述,这些小块铟被他们以1300元/斤的价格卖给张某分,张再以每斤赚100至200元的价格,倒卖给湖南人唐某明。由于铟比较重,一块小手机般大的成品铟重量可达1至2斤,偷一小块铟出来卖掉所得钱,可抵得上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由李某龙、黄某强和谈某组成的团伙,则通过蚂蚁搬家式地偷出贵重金属成品铟。他们经常偷偷地从车间里携带一块像小碗般大的成品铟回家。

  警方调查发现,虽然该工厂的每个生产车间都设有安检门,但是工人下班后离开车间时,如果身上携带的金属片体积不大,安检门感应程度并不高。值班人员往往以为下班的工人身上仅带有手机或钥匙,就没有加以严格检查,使得犯罪团伙轻而易举地把贵重金属成品偷偷带出来。

  三年掏空一个工厂

  据了解,发生上述系列盗窃案的来宾某工厂,是当地一家知名度较高的国有企业。很多年前,来宾当地人都以能进该工厂工作为荣。但近年来,工厂的经济效益每况愈下,职工收入并不高。

  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挖案件,他们发现了该工厂存在着严重的管理漏洞。部分职工利用工厂的监管漏洞和自身工作便利,大肆盗窃金属成品出来销售,中饱私囊。目前,警方初步查实,落网的十几名职工,仅3年时间偷出的金属成品价值就超过500万元,相当于把一个工厂掏空。

  有关负责人分析,该厂的日常监管漏洞,主要表现在职工可以拿模具进车间去偷偷加工产品,以及保安监守自盗、车间安检门形同虚设;加上工厂围墙过矮,仅有1米多高。种种因素导致了部分职工偷厂里的东西盛行。这几年来,工厂方面明知有职工私下盗窃东西,却认为证据不足,很少向警方报案。好在今年上半年,警方为了加大工业园区的安保措施,向工业园区每家大型企业派驻一位民警,这回正是民警从一个小案里发现了重大线索。

  据了解,来宾某工厂的系列盗窃案侦破后,该工厂的上级管理机构紧急派出多名管理人员进驻工厂,对工厂的管理进行整顿。

【编辑:王安宁】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