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销组织女“老总”靠坐台赚钱 被抓时欲拉民警入股

2013年09月27日 13:45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传销组织女“老总”靠坐台赚钱被抓时欲拉民警入股
“五级三阶制”示意图   制图/张平原

  一张家庭结构图,让巨大的传销组织浮出水面。一个巨大的谎言,让丈夫欺骗妻子和儿子加入。一个落魄得靠坐台养活自己的老总,戳穿传销赚钱的谎言。一次有惊无险的抓捕,将盘踞在海沧的传销组织一网打尽。昨日,海沧警方通报这起传销案件,其中李某等12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嫌疑人被检察院批捕。

  该传销组织系成员300多人(其中不乏大学生、海归);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

  举报

  来厦劝父亲回家

  发现传销组织图

  阿涛(化名)是一名大学生,老家在河南,他的父亲一直在海沧“打工”,连过年也不回家。今年1月份,阿涛特地从河南来到海沧,想劝父亲回家过年,但父亲忠于“打工”事业,不肯回去。

  在父亲的住处,阿涛找到一张“家庭组织结构图”,上面有“家长”,以及众多家庭成员的联系方式,阿涛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家庭是传销组织,他马上向海沧警方报警,并提供这张“家庭组织结构图”。

  阿涛的发现只是冰山一角。海沧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该传销组织,已查明的涉案人员众多,他们三五人一组,租住在海沧一些小区里。

  调查

  为防谎言被拆穿

  禁拉本地人入股

  根据民警的调查,该传销组织结构严密,共分为五级:业务员—业务组长—业务主任—业务经理—“老总”。

  该组织用开展“自愿连锁经营业、纯资本运作、1040工程”等谎言,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设置“五级三阶制”,利用亲情、友情、爱情,不断发展成员。组织中每个层级都有教育、自律、管理方面的负责人,来约束管理成员。

  不少成员都是被朋友骗来厦门旅游,再被带到“朋友家”串门,而这些所谓的“朋友”其实是传销组织成员,从第一句“厦门风光如何”的问候开始,潜移默化地灌输传销理念,一周内,28名团伙成员轮番上阵,用“28课时”一步步将新成员洗脑,拉进传销的漩涡。

  该组织也有严格的禁令,禁止拉军人、本地人入股,防止谎言被拆穿。

  抓捕

  从云南旅游开会回来

  13名“老总”飞机上被抓

  根据该传销组织的特点,8月13日,警方组织了150多名警力,分为三组进行抓捕。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该组织一名“老总”要在集美一商务酒店开会,民警提前进入酒店,试图控制全部前来开会的人,没想到,会议开始,这名“老总”却躲在酒店大堂望风。为防消息走漏,民警果断出击,将这名“老总”抓获。

  该组织的另外13名“老总”,去了云南旅游开会,在机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13名“老总”回到厦门,还没下飞机,就被全部抓获。对于其他一些组织成员,警方等到晚上他们回到小区住处,再组织抓捕。

  该组织40多名主要领导者,被警方一网打尽。目前,12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检察院批捕。

  爆料

  被“洗脑”顽固不化

  被抓时想拉民警入股

  根据警方审查,该组织的上下级之间,大多是单线联系,只了解下线,不知道上线的秘密。警方抓获的一名女“老总”的现状,却揭露层层隐瞒的秘密。

  这名女“老总”是最早一批加入该组织的人,她住在集美一个破旧的出租房,自曝根本没有赚到钱,生活费都得靠“坐台”赚取。

  不是传言到“老总”级别,每个月都有6万元底薪?其实,这是自上而下的谎言,该组织中有“禁令”,不允许过问“领导”的事情。

  当上“老总”后,去云南旅游开会,更大级别的领导告诉他们,根本没有底薪这回事。想要赚钱,只能继续拉新成员入伙,从新成员入股的钱里抽成。打落牙齿和血吞,“老总”只好回去继续忽悠下级,多拉新人,否则,前期砸下去的钱只会血本无归。

  甚至有组织成员被警方抓获后,还认为自己从事的不是传销,要拉民警入股。不过,大多数人在脱离传销组织一段时间后,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被同监室的人教育,才会认清现状。

  【揭秘】

  拉人头:

  缴近7万元才能发展下线

  这种传销组织以“自愿连锁经营业”为由,发源于广西南宁,打着“民间投资、支援地方建设”的旗号发展壮大,组织遍布全国多个省市。2008年起,他们向海沧侵蚀,最近两年逐步向我市的集美、翔安等辖区扩散。

  以“纯资本运作”方式逐级发展下线成员,属于典型的“拉人头”传销模式。成员均是经上线人员介绍发展,加入需要交纳3300元至69800元(1份3300元)不等所谓的“入会费”,并规定只有买足21份(近7万元)才具备发展下线的资格。上线人员对“入会费”按比例提成、瓜分。

  织美梦:

  号称三年能赚1040万元

  传销组织为传销人员编织了一个发财美梦:三年赚到1040万元!号称“1040工程”。要早日赚到这1040万元必须发展下线人员进行抽成。规定抽成比例:高级业务员每发展一个新人(21份),一、二、三代老总提成一致,每人可以收21×500×(1-10%)=9450元提成,共提走38350元。三代老总之上层的人收取21×500×10%作为交税。剩余款项经理、主任等按比例提成分配。

  骗亲人:

  一家四口先后掏了50万

  “自愿连锁经营”传销组织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近亲繁殖”。比如李某加入后,将妹夫林某发展为下线,林某又将妻子、小姨子李某发展为下线,小姨子李某将侄女张某和外甥女宋某发展为下线,张某又将父母及同事杨某发展为下线,林某妻子又将儿子儿媳发展为下线。林某一家四口全为传销人员,缴纳了近30万元入会费,林某为老总,为赚取保底工资,又咬牙借款20多万元,冒用他人身份虚拟了第三条线。

  罗某受害最深。为当老总,不惜借款,先后投资59万多元,血本无归。

  说法

  加强房东管理 堵住传销源头

  海沧警方整理出一些预防传销的机制。据警方介绍,首先传销应当由工商部门加强管理,其次由公安部门的派出所加强日常清查,第三是加强房东和房产中介机构的管理,传销组织底层成员一般收入很低,房东应该及时向警方通报异常租户的情况,不能将房屋租给从事传销的人,彻底堵住传销的源头,防止传销团伙的形成。(文/图 记者 程午鹏 郭桂花 通讯员 骆洋 海剑)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