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纪委官微开通一周年 官方“大V”拥68万粉丝

2013年09月27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9月27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吴德)“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去年的今天,南京市纪委官方微博“@钟山清风”正式开通运行,一年之后,该官方微博已经成为拥有68万粉丝的全国最具影响力官方“大V”之一。说起这一年来作为政府党政部门在新媒体上的尝试,南京市纪委书记龙翔用这样一句略带煽情的歌词形容了纪委工作走向群众的成长路程。

  今天,该市纪委举办“市民媒体开放日”,让民众和媒体记者走入纪委微博工作的最前线,了解纪委“网上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2年9月27日,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在新浪网正式开通了@钟山清风官方微博。一年来,“@钟山清风”共发布微博4400余条,网友发表评论60多万条,收到@给钟山清风的微博和私信90多万条,回复网友问题近5000次,目前拥有粉丝近68万(位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微博第一)。8月中下旬,@钟山清风微博连续多天在新浪政务微博影响力风云榜上位列第一,粉丝数量、活跃度、回应性、美誉度居全国纪检监察官方微博前列。

  负责官方微博工作的南京市纪委副书记周鲁宁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市纪委监察局重要的发声管道和与网友沟通交流的新媒体平台,@钟山清风官方微博始终坚持公开面对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全天候、跨地域、无障碍地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主动宣传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做到了在新媒体信息浪潮中的“不缺席、求速度、讲事实”。

  据介绍,在“@钟山清风”所发布的4400多条微博中,大量的是纪检工作信息,从案件信息发布,到全景展示办案过程的办案手记,从勤廉干部的事迹宣传,到以案说纪的警示,平均每天10余条左右的微博信息,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大量信息的公开发布,破除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秘感,群众渐渐习惯于通过微博来了解南京反腐倡廉建设的动态情况,逐步树立起了纪检机关‘阳光纪检’的新形象。”周鲁宁说,“许多网民一开始曾担心@钟山清风微博会成为一个‘新媒体的官方官话平台’,但事实消除了他们的疑虑,有网友调侃说,虽然@钟山清风不走小清新路线,也不会卖萌,看上去还有点严肃,但公开、真诚、平实的风格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网友的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在信息公开和与网民的平等对话中得到有效提升。”

  “网友关注纪检机关的官方微博实际上就是关注反腐倡廉建设,对网友的关注、关切、关心的漠视,是导致网络语境非理性泛滥的重要原因。”周鲁宁介绍,@钟山清风这个官微账号开通以来,坚持把回应网民关切、走网络群众路线作为办好微博的关键。“微博开通之初,就开启了@钟山清风积极回应网友问题的新模式,凡是网友在微博上提出的合理问题,我们都坚持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回应,并建立了各区县、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回应相关问题的微博回应机制。”

  据统计:一年来,@钟山清风及时发布了近30起案件查办信息,同时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在某社区党员干部殴打服务员、某街道干部酒驾、某集贸市场主任违纪、某交警违规执法、某干部超标配备公车、公车私用扫墓等热点事件中,均第一时间发布纪委介入调查的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了“南苑城管打人”、“白下区拆迁公司私自出租搬迁房谋利”“某区拆迁补偿款被挪用”等网络不实谣言。

  “良好的沟通使我们与广大网友建立起了真诚的互信,现在,凡是涉及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的相关信息,网友都会第一时间主动@我们。”周鲁宁介绍,一年来,网友通过微博给我们传递了83万多条微博信息,发表评论60多万条,我们也给网友发出回复10000多条。在@钟山清风微博上,网友的真诚和理性越来越多,非理性越来越少。在由网络不实信息引发的网络舆情中,@钟山清风的粉丝们不仅在微博上跟帖评论,抨击个别媒体发布网络虚假信息的不良行为,而且还主动给我们提供信息,并纷纷到各网站和微博上发表评论,澄清事实。

  随着@钟山清风越来越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以来,目前已经成为民众关心、参与到政府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最有力的互动平台,南京纪委书记龙翔以“成长”这个词来定义@钟山清风一年来的发展和未来的使命,“从着急没有粉丝、到处求关注求转发,到如今的68万粉丝网友主动@钟山清风、参与评论转发,在微博这个新的反腐倡廉阵地上,@钟山清风纪委官方微博将与网友、民众一路成长,成为更加成熟的反腐倡廉利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