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千农民购虚构产品 扬州破获家电下乡骗补系列案

2013年10月08日 14: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上千农民购虚构产品扬州破获家电下乡骗补系列案

  “家电下乡”是国家出台的一项支农惠农政策。然而,部分不法经销商公然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财政补贴款。记者昨从我市检方获悉,由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家电下乡补贴诈骗案,经过一年半时间的侦查取证,不仅牵出家电下乡系列骗补案件,多名犯罪嫌疑人还被全国检方陆续抓获归案。其中,我市一名姓吴的经销商,竟虚构了上千农民购买家电产品的事实,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老板冒领补贴发横财

  频繁骗补牵出诈骗大案

  40多岁的刘武,是我市某商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拥有自己的家电销售产业。但为了实现快速致富的梦想,刘武动起家电下乡补贴的“歪脑子”。承办人员告诉记者,我市从2009年开始实施家电下乡财政给补贴政策后,经销家电下乡产品的刘武发现,家电下乡产品不仅物美价廉,很多拥有城镇户口的居民,为了买到货真价实的家电产品,居然纷纷花钱购买,这让刘武找到了生财“门道”。

  按照规定,城镇居民虽然可以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但却无法申领13%的财政补贴。为了钻空子骗补贴,刘武一边将城镇居民弃用的家电下乡标志卡收集起来,一边冒用其他农民消费者的身份,领走一笔又一笔的财政补贴,这让刘武尝到了甜头。刘武称,为骗取更多的财政补贴,他开始频繁向我市财政部门申领数量庞大的财政补贴,这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同时受到消费者的举报。

  据介绍,刘武经营的公司规模并不大,但其频繁申领的巨额的财政补贴,却高得离谱。介入侦查的公安人员表示,我市从未销售过XX牌空调,但在申领补贴名单中,却经常出现XX牌空调。这就意味着,刘武涉嫌诈骗犯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在这种情况下,鉴于犯罪金额属于特大案范畴,加之该案波及范围十分广泛。因此,警方启动了特大案侦查程序,并由国家公安部挂牌进行督办。

  诈骗大案牵出系列骗补案

  骗补波及全国20多个地市

  原来,为骗取更多的财政补贴,刘武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冒用农民身份、伪造电器销售发票等方式,陆续从财政部门骗得上百万元的巨额财政补贴,还通过“上线”交易,再次买来数千张家电下乡标志卡,然后进行非法倒卖牟利。此外,警方在侦办刘武涉嫌特大诈骗案件后,拔出萝卜带出泥,还发现了家电下乡骗补系列案件的线索。

  根据刘武等人交代的犯罪线索,警方不但破获家电下乡特大诈骗案,还将家电下乡骗补系列案件的线索,一一移交各管辖地警方。根据警方移交侦破的案情显示,家电下乡骗补系列案除了上海外,涉案范围波及全国20多个地市。其中,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南、陕西、重庆、贵州等省境内。

  为了打击犯罪,目前全国已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归案。其中,除抓获违法倒卖家电下乡标志卡的厂商相关业务人员,还将多名涉嫌骗补的家电下乡经销商以及家电安装工等嫌犯,陆续抓获归案。据悉,我市参与家电下乡“骗补”的商家和经销商,最少的一家则骗取财政补贴12万元,最多的一家骗取财政补贴上百万元。据悉,我市检方已将多名犯罪嫌疑人,陆续移诉江都、邗江等基层法院。

  虚构上千农民购买家电产品

  经销商骗取财政补贴被批捕

  记者昨从权威渠道获悉,此前,我市多家具有“家电下乡”补贴资格的销售网点,为了牟取不法利益,先后利用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漏洞,一边虚构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事实,一边利用农民身份冒领国家财政补贴。这不,扬州一位30多岁的高玲立,作为两家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因疯狂追逐利润,而走上家电下乡的骗补之路。

  2010年1月至2012年2月14日,由高玲立管理运营的两家商贸企业,在获得家电下乡代审、代垫资格期间,为谋取不法利益,他竟然通过自己经营的两家企业,向家电下乡产品生产厂家多发某产品标志卡。然后,伪造购买人户籍、身份证信息,虚开销售发票的方式,虚构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事实,同时伪造补贴资料累计向我市两个财政所骗取巨额财政补贴。

  据介绍,高玲立取得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资格以后,根据财政部等部委相关文件要求,高玲立负责审核农民购买打折商品的身份户籍资料。但利益熏心的他,却在销售家电下乡产品期间,利用该项职务上的便利,假借农民王某某等上千人身份资料,虚构其购买家电产品的事实,冒领家电下乡补贴款十几万元。

  此外,与高玲立一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销售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财政补贴,数额较大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现已陆续被抓获归案,等待他们将是法律的严惩。

  (本文涉案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