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两千警力夜擒惠东三毒枭 缴获毒品420千克

2013年10月11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民警破门搜查制贩毒犯罪嫌疑人。

警方从嫌犯车中搜查出150多万元毒资。

一名制贩毒犯罪嫌疑人在家中被抓获。

民警张燕雄在追捕行动中被毒犯驾车撞成重伤。

  出动2000余警力,5省10市同时收网,对制贩氯胺酮犯罪活动给予毁灭性的打击。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专案,于10月9日凌晨4时在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韶关、汕尾市,以及江苏、江西、云南、福建5省10地市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摧毁3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缴获各类毒品420余千克,捣毁制毒窝点2个、藏毒窝点4个,查扣毒资200万元,打响了广东省“雷霆扫毒”六大集群战役的“第一枪”。

  行动背景:

  惠东“毒帽”摘了又戴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介绍,惠东县2008年首次发现制造氯胺酮问题,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11年被省综治委挂牌整治,2012年被“摘帽”后又大幅反弹,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氯胺酮毒品的重要源头之一,2013年再次被省禁毒委挂牌整治。

  经过剖析研判,公安机关找准了毒情严重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彻底摧毁当地制贩毒重大团伙网络。“大毒枭近几年退居幕后,策划指挥,这些人没有抓到,打击毒品犯罪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又长”。

  今年7月,公安机关循线深挖,掌握了分别以何某锋、林某求、陈某雄为首的3个成员众多、组织严密、反侦查能力极强的制贩毒团伙,他们长期控制惠东县域内的制贩毒活动,形成原料引进、生产加工、批量贩卖一体化运作网络,毒品销往国内部分省市、港澳台及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摧毁上述团伙网络,铲除多年盘踞当地的大毒枭,成为有效根治惠东制贩毒问题的重要突破口。”郭少波说。

  高度保密:

  手机全上缴 公安配武警 去哪干啥都不知

  10月9日凌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坐镇指挥。4时,李春生发出指令:收网行动开始!

  “各小组行动!”2000多警力分成72个小组,以惠州为主战场,同时,广州、深圳、东莞、韶关、汕尾等地及江苏、云南、江西、福建等5省10市同时收网。不到1个小时,绝大部分犯罪团伙骨干成员悉数落网。

  本报记者全程参与现场抓捕过程,直击精彩抓捕瞬间。缉捕、取证、审讯,整个过程在高度保密状态下进行。

  10月8日晚上7时30分,记者跟随办案人员从广州出发,去哪里,干什么,连带队的人都不知道,“只是让跟着车走,一路根据指令调整行程”。晚上10时30分,大批警力开始集结。晚上11时,所有民警手机全部上缴,并分成若干行动小组,公安和武警相互搭配,每个小组领到一个文件袋,里面有此次行动的任务和目标,每个小组之间彼此并不知情。

  10月9日凌晨2时,所有行动小组车辆换成地方牌照,各自奔赴目的地。4时,惠东白花镇,一条窄得无法会车的乡间小路,伸手不见五指。突然,一道刺眼的亮光出现,一队全副武装的武警手持铁锤开始砸铁门,砸了两下门没开,便搭人梯翻墙,冲进院内,一脚踹开大门,几乎还没看清是怎么回事,两名手持微冲的武警和一名持手枪的警察将一男子摁倒在地,“蹲下,不许动!”其余警力立即包围院子,防止疑犯逃脱。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

  郭少波说,此次既要抓大毒枭,又要捣毁团伙端掉窝点收缴毒品,确保“人员、制毒场点、毒品”同时到案,涉及多个省市同时行动,在广东禁毒行动史上是第一次。

  丧心病狂:

  毒犯驾车撞伤民警

  抓捕行动中,惠东县公安局民警张燕雄遭嫌疑人驾车冲撞致重伤,经全力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犯罪分子根本没有人性,直接迎面撞了过来”,回忆当时的瞬间,张燕雄的同事告诉记者,当时涉毒人员的父亲带着疑犯在位于惠东的一家酒店门前准备驾车逃跑,民警张燕雄立即上前阻拦,并鸣枪示警,疑犯丧心病狂,强行撞击,直接将张燕雄撞倒至休克,送到医院时脉搏和血压都很低,后经过全力抢救,张燕雄已脱离生命危险。

  三大毒枭:

  70后、惠东人、曾入狱

  何某锋:2008年开始带头制毒,是惠东县制造氯胺酮的“开山鼻祖”,10月9日凌晨在惠州淡水被擒。

  林某求:是控制惠东山区贩毒网络的主要成员,10月9日凌晨在云南被抓。

  陈某雄:长期控制惠东沿海地区通往境外的制贩毒活动,10月9日凌晨在惠东被抓。

  “三巨头”基本控制垄断了整个惠东的制贩毒网络,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惠东制毒开山鼻祖

  “狡兔三窟”仍被擒

  号称惠东制造氯胺酮“开山鼻祖”的大毒枭何某锋,今年37岁,惠东白花镇人。凭借之前盗窃机动车的经历,与台湾、香港联系较多,脉络广,销售的通道便利。一些社会上的小青年在他的带动下,也走向了制贩毒的道路。得名“开山鼻祖”的封号是因为何某锋最早在惠东引进了制贩毒的技术,同时还教会了其他人,而且带动了这个风气,成为标志性的毒枭。

  何某锋手下有10个制毒技师,其中两个为“总工程师”,因其制毒水平高,“制出来的毒品都不用试,可以直接拿去卖。”在销售渠道方面, 何某锋还有3个台湾籍的骨干马仔,形成制销贩一条龙。

  不过,近几年,毒枭何某锋已不再抛头露面,而是退居幕后策划指挥,“藏得很深,平时都不出现”。

  何某锋平时有三个落脚点:分别位于惠州市区、淡水、惠东,虽狡兔三窟仍然难逃被擒。

  广东毒情

  吸毒人员全国第一

  冰毒K粉全国第一

  毒品集散全国第一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介绍,广东目前的毒品形势总体上呈现消费、制造、集散、过境四位一体的特征,表现为三个第一、两个突出。

  吸毒人员全国第一。到今年7月,全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37万,占全国1/6。

  制造毒品犯罪,主要是冰毒、K粉全国第一。K份主要是在惠东,占全国产量的20%以上;冰毒主要是在陆丰,占全国产量的30%以上。

  毒品的集散全国第一,金三角的海洛因,经越南、广西流入广东;南美的可卡因,从海路流到广东,再在这里中转;阿富汗金新月的毒品,通过航空、邮寄,也在广东过境。

  与此同时,外籍和外省毒贩聚集在广东的数量也是全国第一。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