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法市场存“雅贿”现象 刘志军收受多幅名人字画

2013年10月14日 14:3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为书法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书法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从各级书协“领导班子”上要散发出清风正气

  今年9月,在纽约亚洲艺术节“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上海收藏家刘益谦经过激烈角逐,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拍回苏轼墨迹《功甫帖》。此前,2010年6月,北宋黄庭坚《砥柱铭》,以总成交价4.368亿元创中国艺术品全球拍卖最高价;同年11月,王羲之《平安帖》古摹本拍出了3.08亿元的天价。

  从经济学角度看,书画拍卖属于二级市场。书画艺术的二级市场是艺术市场的晴雨表、温度计。近年来,二级市场中书法作品交易日渐红火,不但古代名家书法作品在拍卖市场屡创新高,而且当代书法作品也是水涨船高。确如业内人士所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财富增加带来的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让人感到振奋。

  不差钱,也为捞钱创造了条件。书法界与书法市场出现的一些乱象怪状,恐怕也与此多少有些相关。2013年1月,某省书法家协会换届,选出了11名名誉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书长、6名顾问。一个群众性的专业协会,46名“主席”,可乃旷古奇观。

  应当说,当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很旺,但并没有真正成熟,书法作品市场成熟度也不高,尤其是书法作品市场的背后,仿佛还多了一只看不见的权力之手,其左右市场的力量还不小,表现在市场定价不全是由质量、品牌、供求、口碑决定,而有由书者“官阶”的因素。这个“官阶”常是书者所属协会级别的高低(国家、省、市、县)和在会中职务的高低(理事、秘书长、副主席、主席等)。

  书法界都知道,不管谁当了哪里的书协主席、副主席,其书法价格就在哪里上扬乃至破地域上涨,且是立竿见影。评论家在预测某位书协主席的作品价格变动走势时,是否连任成了一个必须考虑的要素,连任了可能再涨,卸任了可能就是另一番情景。2013年某省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卸任,其作品价格就跌了两成。

  比照书协的等级、“官阶”、任期长短以至是否“升官”来定身价,如果书协真的是按书者的书法造诣来排定“官阶”尚可理解,而现实的书法家协会——一个行业协会是不是有些官僚化、权力化运作的特征呢?

  一种情形令人匪夷所思。一些官员被“拉”进书协高位“官阶”之列,大批官员的涌入,使书协在各种文艺协会中鹤立鸡群,飘出些许“官场”的味道,导致书协换届比任何一家协会都难。试想一个省级书协,有几个、十几个省级、厅级干部,哪怕是退下的,要进入书协,让谁做副主席?一人做了,其他的怎么办?“一碗水端平”吧,反正一个群众性专业协会,领导职数又没限制,“班子臃肿”就不难理解了。

  书法是书写的法度,是书写的艺术。会写字的人比比皆是,但称得上书法家的并不是太多。领导干部中不乏拥有较高书法艺术造诣者,有的堪称大家,可他们是不是一定要在书协谋个“官阶”呢?书协理应是促进书法艺术蓬勃发展的园地,不能成为仰仗“官阶”论资排辈的场所。否则,它只会混淆书法艺术的本来面目,影响人们对这种中华文化艺术的敬畏之心。从这个角度看和上面所举的例子,都提出一个问题,书协领导层是不是该“消消肿”?

  书法市场的腐败泡沫也需要挤压。现在有一种“雅贿”现象。当代书法市场脱不了“礼品市场”的影子,书法交易就有一部分是“礼品经济”。

  “礼品市场”的特点之一是高价交易,买者不用,用者不买,有卖无价,有价无市。一些书法作品是作为礼品在交易,甚至公开进入了一些政府单位对外的礼单,官员间、政商间也以此作礼,书法家也以此交接权贵托身富贵。一些官员腐败亦与时俱进,原来赤裸裸的金钱与权力的交易,变为将金钱转成器小价高的实物,以谋求职位的晋升或完成利益的交换。如已被羁押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其收受的贿赂中有价值1300多万元的贵重物品200余件,包含一批现代名人字画。在这个灰色地带,还有一些企业家及社会人士用书法作品交易来洗钱,将自己违规违法所得在字画交易中“文化化”、合法化。

  一个受沾染过浓“官气”协会影响的书法市场,难说成熟,难言健康。当代书法市场,真正的良性需求还未被激发,在大多数市县还谈不上有书法作品市场,若果除书协高“官阶”者才有市场,那个市场正常吗?为书法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书法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从各级书协“领导班子”上要散发出清风正气。

  同时,要加大对“雅贿”的打击,挤去腐败造成的虚假繁荣泡沫,建立书法市场市场化运行的机制。这样,书法市场才能真正得到发展,从而推动书法事业的繁荣。□文/郭列平:江苏省政协委员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