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闻变热帖 追踪“警察打死流浪儿”辟谣拉力战

2013年10月17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李 鹤

  这一舆情事件持续10余天,爆发突然,中间多次起伏,一度引发网络激烈情绪。政府的快速反应,有效阻断了舆情蔓延,初步实现舆情态势的平稳可控。主流媒体在澄清事件真相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友爆料称四川乐山市苏稽镇镇政府旁的化粪池里捞出了一具白骨,事发地点是苏稽镇镇政府部门厕所的化粪池。现场不少群众对白骨事件议论纷纷……随后警方介入调查,案件正在侦破中。”

  两年前的2011年7月6日,乐山新闻网刊出以上这则报道《苏稽一化粪池捞出一具白骨 警方已介入调查》。让人意外的是,两年之后,这则旧闻却被多次杜撰演绎,在网上掀起层层舆论波澜。真相与谣言之间由此展开多轮角力,政府应对能力面临考验。

  陈年旧事变身论坛谣言热帖

  应对:高效回应 阻断发酵

  2013年9月6日14时09分,一则标题为“乐山苏稽派出所警察无故打死我流浪儿丢进粪坑,想掩盖罪行,幸尸体被及时发现,两年不给说法”的帖子,出现在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

  账户名为“死亡东”的发帖人自称为死者母亲,以1800字左右的长篇幅文字叙述了“儿子吕声强在外流浪,被发现后遣送回苏稽,遭到派出所警察殴打,打死后就撬开化粪池的大石板,想把尸体冲进河里”等内容。作者还在帖文中自曝“作为一个71岁老太婆,每月只有55元的养老补贴,还要抚养一个13岁的孙儿。儿子出事后,儿媳妇再无音讯”等惨象。

  帖子最后要求:“严惩打死我儿的派出所民警,赔偿各种费用68万元。”

  发帖人随后于当日14时22分、14时26分和16时32分连发同一内容的三帖,引发该论坛网友关注,3小时内点击率累计超过400次。因内容“悲惨”、情节“恶劣”,帖子发出后迅速博得网友对“受害者”的同情以及对“行凶警察”的指责。有网友跟帖:“好惨、特来关注”,“这事也太没天理了吧”,等等。

  就在网民关注不断增加、舆情逐渐发酵的关键时刻,距离帖子发出仅1个多小时的15时47分,认证名为“乐山市市中区舆情中心”的账户“情满嘉州”就进行了第一次回应。

  在爆料帖文下,“情满嘉州”贴出了2011年7月6日乐山新闻网的原始报道《苏稽一化粪池捞出一具白骨 警方已介入调查》。该报道中说,苏稽镇镇政府厕所的化粪池捞出一具完整的尸骨。尸体被扔进化粪池的时间过长,只剩下一堆白骨。警方已介入调查。

  不过,官方的简单回复并未让舆情有效“退烧”,仍有网友半信半疑。17时46分,“情满嘉州”再次发布跟帖进行了第二次回应。经调查核实:网民“死亡东”发帖内容不属实;帖中所反映的“吕声强”现名为谢永忠,乐山市中区苏稽镇人,其母亲名为王学华;谢永忠(即帖中的吕声强)于1997年10月涉嫌故意杀人后潜逃,被乐山五通桥区公安分局列为上网逃犯,一直对其进行追捕至今。此条回应内容为较多网友所注意。政府的快速反应,有效阻断了舆情蔓延,初步实现舆情态势的平稳可控。

  网络谣言再度变身微博热点

  应对:主流媒体介入发挥威力

  事件看似已经“安静了”,但是短短9天之后,9月15日13时05分,拥有2万多名粉丝的微博@乐山同城会突然发布微博:“#微博爆料# 据多名网友爆料:今早都市报门前一老太手举牌幅喊冤,泪流满面,牌幅内容极其残忍,大致为‘乐山市苏稽镇一农民因为和公安发生土地问题,公安把农妇的儿子砍成三截,然后丢弃厕所,最后冲进大河里’。ps:公安和土地也能发生关系且如此生猛?”微博最后还附带两张现场喊冤图。

  图文并茂加上惊悚内容,微博发出后迅速引发网民强烈关注,瞬间被转发80多次,评论70条。网络舆论群情激荡,网友纷纷“痛骂”当地公安,认为“太过分了”。不过,也有网民表示质疑:“这太夸张点了吧……砍成三截?”,“眼见不一定就是真相”。舆论场议论纷纷,求真相的声音不断高涨。

  舆情持续升温发酵。13时19分,《成都商报》新闻部记者顾爱刚实名认证微博@记者顾爱刚在上述微博下进行评论:记得官方已经作过回应,称其子为通缉犯未归案,镇政府厕所里死尸并非其子。随后,16时27分,顾爱刚再发微博,将9月6日乐山市市中区舆情中心的二次回应内容进行截图转发。顾爱刚在微博末尾也“@”了乐山同城会微博以及当地爆料者微博。不过,尽管地方记者的及时介入一定程度上引导了舆论,但受该微博影响力制约,转发率有限,传播效果不明显。舆情态势依然不明朗,质疑声时有出现。

  主流媒体因其巨大的传播力与较高的公信力,在澄清事件真相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2013年9月18日,人民网“求真”栏目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标题为《乐山回应称“警察打死流浪儿子”不实 网帖中人系在逃犯》。报道再次澄清,网上回复内容确实是乐山市市中区宣传部门的官方回应。

  人民网还动用官方微博@求真栏目进行辟谣,引来包括@乐山同城会在内的较多微博转评。与此同时,该报道被新华网、新民网、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取得了积极正面的传播效果。在四川新闻网麻辣社区也有网友转发了该文章,短时间内被点击700多次。有网友评论说,任何信息在官方未证实之前都不能完全相信。至此,四川乐山这起沸沸扬扬的“警察打死流浪儿”事件终于拉下帷幕,舆情不断降温。

  传谣呈现突然性多媒介特征

  应对:多方合力传播真相

  通观这起发生于地方的舆情事件,持续时间10余天,爆发突然,中间多次起伏,一度引发网络激烈情绪。在传播过程中,谣言先是通过论坛引起一定注意,在论坛逐渐销声匿迹之时,再被网友引入微博话语圈,并引起当地微博大号关注,呈现较快的舆情升温态势。此次谣言事件的传播具有突然性、多媒介的典型特征。

  在这次辟谣的拉力战役中,各方合力,最终促成了真相的“昭告天下”。

  在舆情发展的第一回合,面对突发舆情,当地常驻论坛的官方机构账号进行了高效率的舆情回应,并取得积极效果,有效阻断了舆情发展。随后,在微博舆论场的较量中,当地媒体记者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伴随着主流媒体的强势介入,辟谣声音得以广泛传播,也使得舆情走势良性地走向消退。当然,这起事件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媒介在辟谣传播上的短板问题。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认为,在一些网络不实消息中,其内容往往带有“民生性”基因,以博取网民同情或煽动网民情绪,达到快速传播效果。有些内容是完全捏造,有些则可能只是事实的夸大或对事实的片面把握。对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及早进行回应,查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区别对待。治理网络谣言,需正本清源、科学治理。卢永春

【编辑:程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