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女子被拐至山东嫁给聋哑人 称20年痛不欲生

2013年10月17日 1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省妇联工作人员和赵泽莲(中)讨论案情。

赵泽莲出示夫家人发的短信。

  @华西都市报:赵泽莲,20多年前从四川遂永明月村被拐卖到山东莱西市,嫁给当地一聋哑人后,她形容“痛不欲生”。20多年过去了,已育一儿一女的她渴望回到老家。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妇联的工作人员赶赴山东,帮赵泽莲维权。

  20多年前,赵泽莲被从遂永拐卖到山东莱西市河头店镇桑行村,嫁给当地聋哑人冯兴刚,经常受到夫家的虐待。

  3年前,一名到山东修铁路的老乡帮助赵泽莲逃回老家。和冯兴刚的婚姻,一直让赵泽莲担惊受怕,她渴望获得真正的自由,但她手中没有户口本、结婚证等文件,离婚只是一种奢望。

  10月16日,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妇工作人员连赴山东,帮赵泽莲打官司。案件今天开庭,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邻居拐卖嫁到山东逃跑无门

  昨晚8点,山东莱西市,赵泽莲和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妇联的工作人员见上了面,一起讨论法庭上的对策。44岁的赵泽莲中等身材,表情拘束,脸上的皮肤比实际年龄粗糙。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前几天就从四川遂永明月村的老家到山东了,但是不敢去夫家交涉,“想到他们就怕,担心把我抓回去”。

  面对陌生人,赵泽莲说话缓慢而吃力,司法厅指派的援助律师说,这是精神长期受压抑、和外界接触少的缘故。

  20多年前,赵泽莲被邻居以外出打工为由,从老家卖到山东莱西市河头店镇桑行村一户村民家中。

  “当时,他们骗我说要给这家的老人做女儿,当晚这家的聋哑儿子冯兴刚就强行……”赵泽莲说,发现自己被卖后,她多次试图逃跑,但夫家对她严防死守,到哪儿都有人跟着,加上她在当地语言不通,每次逃跑都被抓回来痛骂一顿。

  痛不欲生难舍女儿放弃解救

  “痛不欲生。”赵泽莲描述被拐卖的生活,“被他们用绳拴着牵到山上干农活,从来没有吃饱过,只能逆来顺受。冯兴刚每个月只给我一点零用钱。这么多年了,我都是穿10多元一件的衣服,从来不敢买贵的。”

  第二年,赵泽莲生了一个女儿,受冯兴刚的影响,女儿听力不好。当地打拐民警找到赵泽莲,想解救她。赵泽莲放不下刚出生的女儿,又受到夫家威胁,放弃了逃离的机会。2000年,赵泽莲生了一个儿子,儿子听力也不好。“这之后,公公开始对我动手动脚。”赵泽莲说,她忍无可忍,但又不敢给婆婆说,她怕有冠心病的婆婆知道后病情加重,自己也会遭殃。

  老乡相助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

  2008年,赵泽莲偷偷给家里写信,得知亲妹妹也到山东莱阳市打工了。她给公公说要到莱阳看妹妹,终于找到了逃跑的机会。赵泽莲在莱阳找到妹妹后,到一家鸡肉厂打工,每月能挣几百元。她放不下儿女,偷偷给女儿打电话,还给儿子买了衣服和吃的悄悄送去,结果遭到公公的痛骂。“他威胁我说,等我回去要弄死我。”赵泽莲说。

  打工期间,赵泽莲一直渴望回老家,但筹不齐路费,又找不到路。在亲弟弟的介绍下,她认识了到山东修铁路的老乡老陈,老陈听说赵泽莲的遭遇,非常同情她。热心出钱、带路,送赵泽莲回到阔别20多年的老家。赵泽莲走进家门,家人都已经不认识她了,弄清她的身份后,一家人抱头痛哭。

  昨日,赵泽莲70岁的母亲刘长芳告诉记者,女儿不见后,他们四处寻找未果,以为女儿已经遭遇意外了,从没奢望过还能在有生之年和女儿团聚。跨省援助

  没户口本、结婚证 离婚官司今日开庭

  回老家后,和冯兴刚的婚姻成了赵泽莲的一块心病,她的户口也被夫家强行转到山东。赵泽莲没有一技之长,无力谋生,没有四川户口,就无法享受低保、医保等政府补贴。

  赵泽莲说,当初转户口、办结婚证都是夫家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办理的。如今要离婚,没有户口本、结婚证等文件,法院根本不受理。她四处求助未果,今年5月,她到四川省妇联求助,妇联联合四川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为赵泽莲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司法厅指派四川良禾律师事务所刘晓倩援助此案。

  援助人员写好诉状,邮寄到山东莱西市法院,经过交涉,近期法院终于立了案,案件将于今天开庭。

  昨日,赵泽莲夫家的人称,自己一家从未刁难过赵泽莲,事情闹腾到现在这一步全是赵泽莲的错。并叫赵泽莲考虑清楚:“你的岁数也不小,你还有多少年好时光?你的晚年怎么办?这些你考虑到了吗?”

  “我也想要孩子的抚养权,但我知道希望不大,因为他们(夫家)的经济比我好太多。”赵泽莲告诉记者,虽然夫家很有钱,但她不想瓜分财产,一心想“要一个自由”。(华西都市报记者 曹一莎)

【编辑:白琥】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