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副经理携公款出逃13年:年薪20万 情妇轮流转

2013年10月17日 17: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大兴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跨时最长的追逃案件告破。2013年10月12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以姜某涉嫌挪用公款、贪污、伪造国家机关证件、重婚四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00年,某国企财务部副经理姜某因挪用公款外借朋友,到期无法归还,携其管理的100多万公款潜逃。13年之后,2013年大兴检察院发现重要线索,将姜某一举抓获并顺利押解回京。

  为高利息挪用公款借朋友

  1999年,姜某认识了某证券公司负责人孙某,孙某称,如果将闲置资金存放在他们那里,可以获取高于银行的利息。在姜某建议下,公司同意了这一做法,并指派姜某具体办理此项业务。负责此项业务期间,姜某就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赚取利息差。

  1999年初,姜某朋友钱某以高利息向其借钱,经不住诱惑,姜某挪用公款50万给了钱某。但是到了还款日期后,钱某消失了。

  姜某无奈,从2000年初,姜某将公司存在该证券公司的150万转入妻子账户炒股,打算赚了钱补上亏空,结果,窟窿越来越大,姜某产生了携款潜逃的想法。

  不告而别伪造证件神秘失踪

  2000年5月初的一天早上,姜某妻子刘某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她不知道,丈夫将“消失”13年。这一年姜某30岁。姜某带上他之前从妻子股票账户取出的104万(出逃前挥霍其中20万)和两张假身份证,从北京飞往了桂林。

  姜某的两张假身份证分别是姜一飞和姜国伟。姜一飞的假身份证用于办理存放贪污公款的银行卡,姜国伟的假身份证则用于在其逃亡过程中掩饰真实身份。

  他结婚生子处处留情

  因为自己在北京时就不检点,姜某和妻子关系一直不好,但是没有离婚。

  2000年5月底姜某从桂林到了重庆,并约来了自己在北京时的情人张某游玩;2001年,姜某来到成都,利用公款出入夜总会、酒吧等地,出手阔绰,并与廖姓女子交往,还以廖某的名义在成都买了三套房子;2002年5月,姜某与成都本地女子杨某认识,二人很快确立恋爱关系,并于2004年5月结婚。但是,即便结婚后,姜某还是不改自己“风流”本性,与其他女子保持着非正常的关系。

  2008年,姜某和杨某育有一子,让人觉得可笑又可悲的是,姜某给这个孩子取的名字与他在北京的儿子姓名读音相同,但文字有别。

  他隐姓埋名谨慎低调

  游玩期间,用情人的身份证登记住宿;为了顺利办理结婚证,用假身份证办理假户口本;从来不坐火车,不出成都;卖过服装、卖过狗、做点小生意……这些是姜某生活中谨慎的一面。

  而更隐蔽的是他过着正常人的生活。

  2005年在成都结婚后,姜某到一家地产公司任行政人事部经理。之后他考取了多种资格证书,凭借较高的物业管理专业知识水平和丰富的物业管理经验,9年间,他和正常人一样上班、跳槽、加薪。当他被抓获时,他新入职的公司开出的年薪是20万元。

  检方披露

  为何13年才抓到姜某

  2000年7月20日,大兴检察院反贪局接到某国有公司的举报,称其公司经营财务部副经理姜某在职期间,未经单位许可,先后多次私自将单位公款150余万元从公司账户取出,据为己有,之后不知去向,请检察院对姜某立案侦查。

  当年,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5726元,姜某涉嫌贪污数额相当于近百人的年工资总和。

  大兴检察院于4天后以姜某涉嫌贪污罪对其立案侦查,8月2日决定逮捕。同年8月28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对姜某进行全国通缉。

  除了上面提到的姜某种种谨慎的行为之外,姜某反侦查意识极强,在潜逃期间,他与自己父亲取得联系时,并没有通过直接打电话的方式,而是将自己的身份信息隐藏在一条广告短信中,发给父亲,等待回电。

  姜某对自己的生活精心策划,并保持高度警惕,他与原来同事、家人都断绝来往,唯一有联系的父亲又不配合检察机关工作,给追逃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与父亲联络成为突破口

  人的一辈子终究不能靠虚假和谎言支撑,总有露出破绽的一天,姜某也不例外。

  2013年3月,追逃小组从姜某父亲收到的一笔异常汇款和三条通讯往来切入调查,检方和公安分析,四川省成都市可能为姜某的隐匿地点。

  6月28日下午4点,追逃小组在当地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配合下,准确锁定了嫌疑人姜某的驻留地点。下午5点左右,姜某在其住处楼下停车后,办案人员按照抓捕方案,一举将其抓获。

  7月2日凌晨1点20分,已经43岁,“阔别”北京13年的姜某被检察院办案人员押解返京,抓逃工作圆满完成。实习记者 张宇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