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吧街小偷寻机行窃醉汉 戏称“宰死猪”(图)

2013年10月18日 10: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小偷从躺在地上的醉汉身上盗窃财物。 监控截图

  死猪还需要宰吗?在一般人看来,“宰死猪”这词可能有点莫名其妙。而在南京1912街区活跃的一群“热心人士”看来,“死猪”正是值得大“宰”特“宰”的好对象。是的,这里的“死猪”,其实就是那些醉汉。这些“热心人士”是一群贼。日前,以李某为首的“热心人士”,已经被南京玄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醉酒者失财案件频发

  从今年8月开始,南京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报案,称身上财物丢失,有手机、现金,甚至金银首饰,而报警人无一例外都是前一晚到1912街区酒吧喝醉了酒的客人。由于报案人发现财物丢失往往是在第二天酒醒后,这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了不小的障碍。“他们自己也讲不清到底是弄丢了还是被盗了。”民警说,这样的报案几乎每天都有,相信还有一些失主可能会认为是自己醉酒后丢失的,没有报案。

  “要说钱包、手机不见了,丢失的可能性比较大,可戴在脖子上的金项链都会丢失,那就有些蹊跷了。”职业敏感告诉办案民警,这一系列财物丢失案背后必有蹊跷。

  经过摸排,一些酒吧工作人员反映,曾听说有人在1912街区专门偷这些醉酒客人的财物,他们还将此戏称为“宰死猪”。不过,没有人知道这些不法分子的具体身份。警方随即调阅了1912街区大量的监控录像,但却没有发现可疑情况,案件的侦查顿时陷入了困境。

  “热心人”其实就是小偷

  9月中旬开始,梅园新村派出所派出便衣民警在1912街区进行蹲点守候。就在此时,南京市民刘先生的报案让案件侦破有了转机。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刘先生在1912街区的酒吧喝酒到凌晨,出酒吧时已经酩酊大醉。第二天酒醒后,他发现自己在家里,但身上的手机、汽车钥匙、金项链都不见了。而且,他到停放于1912街区停车场的车上看过,发现车里的笔记本电脑、iPad也不翼而飞。“肯定是有人趁我酒醉的时候偷了我的东西。”刘先生向民警反映,不过他并不记得自己是何时被盗的。

  “那你是怎么回家的?”“我遇到热心人了。”刘先生说,当晚是有人打车将他送回家的,“我想应该是当时在酒吧的人。”这一细节马上引起了民警的重视,经过调查,刘先生消费的那家酒吧当晚并没有人送他回家。经过调阅监控,民警很快查明了刘先生的行踪。当晚确实有一名胖胖的男子将他送回家,而且刘先生为了表示感谢,还特意到家附近的银行ATM机上取了100元给对方作为酬谢。这些,刘先生都已经记不得了。那么,送刘先生回家的这个“胖子”是谁呢?经过进一步调取1912街区的监控,民警看到这样一幅画面,送刘先生回家的“胖子”和另外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正在掏刘先生的口袋,“热心人”其实是小偷!

  警方蹲守抓获两名“热心人”

  此后,警方一方面将嫌疑人体貌特征分发给1912街区安保人员,让他们留意,另一方面加强了蹲守,力争抓获现行。10月初的一天凌晨1点左右,当“胖子”和“眼镜男”再次作案时,被便衣民警抓个正着。经过审查,“胖子”和“眼镜男”很快就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胖子”姓李,今年三十多岁,曾因偷东西被行政拘留7次,还被判过刑。长期以来,没有工作的他一直混迹在1912街区。今年7月的一天凌晨,他很偶然地捡到了一个醉酒客人的钱包,里面有两三千元,都进了他的腰包。事后,他忐忑了好几天,怕有人找来,但一个月过去了,一切平安。

  “喝醉酒的人哪记得那么多!”这么想着,李某便发现了一条“生财之道”,去偷醉酒者。“他们喝醉后就跟‘死猪’似的,什么都不知道,所以我们就叫‘宰死猪’。”李某说。于是,每天凌晨零点过后,李某便来到1912酒吧街区,守在酒吧门口,看到孤身出来的醉酒者,便假装工作人员上前搀扶,将人带到偏僻处后偷走其身上的财物。很快,李某又招到了不少“小弟”,跟着他一起干,“眼镜男”就是其中之一。

  “眼镜男”姓刘,还不到三十岁,大学本科学历。本来他在南京一家公司当白领,可他将单位的10多万元公款挥霍一空。家人后来赔了钱,他才不至于被追究刑责。不过,因为此事工作丢了,他也自觉没脸回家见父母,便混迹在南京,并很快就和李某勾搭上了。“那天偷刘先生的时候遭人质问了。”李某说,为了掩饰犯罪行为,只好硬着头皮假装朋友打车送受害人,这样也能掩护同伙逃离现场。目前,李某和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玄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他们的其他同伙听说两人被抓后,已经闻风而逃,1912街区由此恢复了平静。

  警官提醒

  容易喝大的人最好别单独行动

  “人喝醉酒后的防范能力是最弱的。”梅园派出所民警李伟宁表示,李某等人正是看到了这个防范漏洞,所以将醉酒者定为作案目标。民警李伟宁分析认为,要防范此类事件发生,一方面市民饮酒要适量,不要喝醉,保持清醒;另一方面,一旦喝醉后,最好不要让醉酒者单独行动,而是由同行的人将其护送回家。如果知道自己自控能力差,容易喝大,事先就不要带贵重物品,不要带很多现金。否则即使不被小偷偷走,也可能丢失。玄武警方曾帮一名外地来宁男子找到丢失的钱包,此人就是喝醉后在路边掏裤子里的打火机,随手把钱包放在别人自行车篓子里,事后自己完全不记得了。(文中当事人为化名)(通讯员 杨维斌 记者 罗双江)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