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没钱回家过年杀死邻居 抢劫375元被判死刑

2013年10月18日 11:14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仅仅因为合租女孩不愿借钱给自己,他就痛下狠手,结束了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10月17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一起发生在群租房内的刑事案件,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崔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没钱过年盯上“邻居”

  1989年出生的崔某因为学业未成,早早就出来闯荡社会。2012年4月,崔某来到昆山一家企业打工,租住在昆山某小区的一套合租房内的7号出租屋。同时合租的还有7人,其中住在他隔壁8号房间的女孩姓王,与崔某年龄相仿。

  打工期间,崔某月收入有3000多元,但是由于酷爱上网,平日花钱又大手大脚,所以并没有多少积蓄。当年11月份,崔某因故离职,让他的经济状况更加拮据。一个月后,崔某准备回老家过年时发现,自己的存折上仅有存款300余元。对崔某来说,300元作为回家的路费是够了,但如果想“很场面地过个年”是远远不够的。这时,他把心思放在了其他合租人身上。

  12月20日晚,崔某准备外出买东西时,胳膊无意中碰到了隔壁8号出租屋王某的房门,发现门竟然没有上锁。他把房间搜了个遍,但是并没有找到值钱的财物,只好悻悻离开。第二天晚上八点左右,他又准备出门,在走到合租屋防盗门口时,刚巧看到王某也要去上夜班。崔某当时就想“既然房内没钱,钱很可能就是随身携带了。”

  他就等在门口,等王某走近了,提出想跟对方借些钱。王某表示,“我和你又不熟悉,我连你名字都不知道,”便当场拒绝了崔某的要求。

  利令智昏辣手摧花

  此时的崔某已经利令智昏,他一把抓住王某的衣领,向王某要钱。然后,崔某又拿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式小刀威胁对方。看到崔某掏刀,王某猛地拉开大门,朝外大喊“大叔”。“大叔”是几位租客平日对该房屋房东的习惯称呼。

  呼救后的王某并没挣脱崔某,但崔某还是害怕了,他左手抓住王某的衣领,右手握着折叠刀就朝王某脖子上连捅数刀。王某当即仰面倒在了屋子里面。

  崔某放下刀,关好防盗门,抓住王某的双肩,将她拖到8号出租房门前。但由于没找到这间房的钥匙,他又把王某拖到了自己房间内。然后,崔某找来拖把,将地上的血清理掉。崔某再回到房间时,发现王某已经没气了。

  此时,恰好王某的手机有两个电话打进来。这也提醒了崔某,等手机不响了,他赶紧将手机的电池拆下来。崔某随后找到了王某房间的钥匙,打开房门后将王某抱到了她自己房间的床上,拉开被子盖住她的脸。一番搜索,崔某从王某的口袋中找到现金375元。

  回到自己的房间后,崔某首先拿卫生纸将地上的血擦干净,并用黑色布袋将沾血的卫生纸装好。处理好作案现场,崔某就下楼将王某的手机、钥匙、作案用的刀具、擦血用的卫生纸等扔到了附近的小河中。此时的崔某从紧张与害怕中清醒过来,他不敢回到出租屋,又无处可去,最终决定去网吧凑合一夜。

  12月22日早上7点左右,崔某回到自己房间,看见客厅的墙上、门上、自己房间的地上还有血迹。他想起之前听说过牙膏可以消除血迹,马上下楼到附近的小卖部买了一条牙膏。他将沾有血迹的墙面上全部抹上牙膏,之后拿拖把将自己房间的地板拖干净。中午11点30分左右,崔某找到房东,办理了退房手续。当天他又去网吧泡到下午才坐车回老家。

  一时糊涂身陷囹圄

  2013年1月10日,昆山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在一小区的出租房内,发现一具女子尸体,经侦查死者就是王某。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王某系因被锐器刺戳颈部造成左颈总动脉破裂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同时,警方发现与死者同时租住的男子崔某在案发后突然离开。通过技术侦查,警方判断崔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立即对崔某布控。两天后,在河南省开封县的一家网吧内,警方将正在上网的犯罪嫌疑人崔某当场抓获。

  7月下旬,苏州市检察院以抢劫罪将被告人崔某诉至法院。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崔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公民财物,并致一人死亡,后果特别严重,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崔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提请法院依法判处。

  被告人崔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未作辩解。崔某的辩护人提出崔某认罪态度较好,系偶犯、初犯,主观恶性不深,以及亲属愿意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等辩护意见。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2年12月21日20时许,被告人崔某持刀对被害人王某实施抢劫,见其呼救便持刀捅刺被害人王某的颈部数刀致其死亡,后劫走被害人王某随身携带的人民币375元以及价值为195元的直板手机1部。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崔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公民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被告人崔某抢劫致一人死亡,其罪行及犯罪后果特别严重,论罪当处死刑,鉴于其归案后有坦白情节,其亲属积极代为赔偿被害人亲属损失并取得谅解,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据此,法院作出前述判决。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由于人员混杂、安全设施不到位、管理疏忽等因素,群租房的安全隐患需要引起社会重视。目前,有些小区还存在群租现象。房东将房子分割成若干间后,以群租房的方式对外出租,在给自己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埋下了隐患。要进一步加大群租治理力度,杜绝群租乱象,消除安全隐患。尤其到了岁末年终,与他人合租时更要提高安全意识,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记者马超 法制网通讯员宋华俊 李秀康)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