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便衣警察频亮剑 破盗车案25起涉案400余万

2013年10月18日 16:3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市开展的平安兰州建设“打盗抢、保平安”夏秋攻势中,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

  队反盗车大队在继侦破“1·23”省督特大团伙盗车案后,近期,反盗车大队历时一个多月,转战新疆、四川、青海、宁夏、甘肃等地,行程4万余公里,又成功侦破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8·17”特大系列盗车团伙案。抓获丁某、马某、马某某3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车案件25起,涉案价值400余万元,追缴赃车23辆,挽回群众经济损失340余万元。这一盗车犯罪团伙被铲除后,全省盗窃汽车案件明显下降,兰州市主城区盗抢汽车发案数同比下降了54%。

  10月17日下午3时,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院内举行“8·17”案件侦破暨发还赃车大会,将23辆被追回的车辆集中向失主发还。面对失而复得的爱车,受害群众感动不已,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盛赞便衣警察神勇无畏,不愧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14万元的越野车深夜不翼而飞

  今年8月17日凌晨时分,一辆停放在安宁区孔家崖村,价值14万元的北京现代途胜越野车不翼而飞。案发后,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派员火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勘察现场时,侦查员发现盗车贼的作案手法相当熟练,开门时间短、开车动作快,人员分工明确,反侦查能力强。进一步分析案情发现,年初大队侦破的“1·23”盗车案,涉案车辆主要是途胜越野等高档车型。该犯罪团伙被摧毁后,按理此类车辆不应再被盗窃,但是,如今案件再度发生,充分说明这帮盗车贼与“1·23”案团伙漏网的残余成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有可能是重新组织的团伙犯罪。综合分析,初步得出结论:这是一起新旧盗车人员交替合作,传帮带一体的重大盗车犯罪团伙。

  警方很快组成专案组,从现场出发,深入调查走访,并调阅了多起盗车案现场周围的监控录像,分析作案特点。侦查显示,几起高档车被盗案有相同的作案手法,而且被盗车型多为途胜越野、起亚越野。由此可以断定,这些案件为同一团伙所为,应该进行串并案侦查。

  于是,专案组从三方面入手,研究确定侦查思路,开展缜密细致的侦破工作。一是对越野车离开兰州的方向进行跟踪,寻找蛛丝马迹。通过仔细查看监控视频发现,被盗车辆主要沿着兰临高速公路方向逃离兰州,同时还有开道车在前面引路的迹象。二是确定车辆销赃方向。车辆的销赃去向是侦破工作的重要方向和关键,不但要侦破案件,更重要的是追缴车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通过对几起盗车案现场分析,“8·17”案中,盗车团伙作案经验丰富,反侦查能力强,如果没有确凿有力的证据,很可能会给审讯工作带来困难。为此,专案组从现场侦查、赃车查处和作案全局等方面同时着手,力求获取全面的案件证据链条;三是扩大侦查区域,争取一网打尽。

  省公安厅确定为督办案件

  据分析,这些团伙成员流动性强,不固定于某一个地方作案,涉案区域波及到宁夏、青海、陕西、四川等多地。针对犯罪嫌疑人狡猾、多疑、反侦查能力强的特点,专案组突破常规,改变以往从盗车现场出发进行侦破的侦查思路,通过深入分析确定,此案极有可能是曾经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不法分子所为或参与。为了将盗车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采取“两头夹进、逼贼现身”的侦查方案。

  从8月底开始,专案组成立6个抓捕小组,分赴新疆、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地,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通报案情,进行串并案侦查。同时,对当地盗车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查找固定证据,以期将该盗窃汽车团伙一举摧毁。9月初,侦查员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集市公安局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当地警方曾将一名叫丁某的盗车贼抓获过,在拘留1个月后,这个家伙自始至终没有供认自己盗车作案的犯罪事实,警方当时因没有确凿证据而不得不将其释放。同时,专案组在武威市公安局获悉,丁某、马某等人也因涉嫌盗窃汽车被网上追逃。

  据此,专案组认为,以丁某为首的盗车团伙也一定正在甘肃一带活动。“8·17”案件十有八九正是丁某一伙所为。专案组经过更加深入细致地侦查,揭开了丁某犯罪团伙的内幕。该盗车团伙涉及多人,主要在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域盗车作案,作案对象是价值较高的越野车。

  鉴于案情重大,专案组将侦查情况及时向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进行汇报,省公安厅立即将此案列为省厅督办案件,并在技术力量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警方周密布控一网打尽盗贼

  狡猾的丁某一伙在盗车作案时,一般对车辆的性能、使用特点都研究得相当透彻,事前做了充分准备。他们很少通过破窗、撬门等破坏盗窃手段,大都以专业工具进行开锁盗窃,手法熟练、快速、不留任何痕迹,因此,作案现场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为查找有价值的线索,专案组顶着酷暑,昼夜奔忙,克服重重困难,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侦查,9月初,侦查员终于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的行踪,锁定了他们的藏匿地点,案件侦破工作有了重大突破。据侦查,蛰伏的丁某一伙将于9月9日下午在临夏市集结密谋,准备潜入兰州再次作案。机不可失,时不我待。专案组紧急部署,组织抓捕组驱车迅速前往临夏市开展抓捕工作。

  “8·17”案涉及的人员多,团伙多,区域广,而且不同团伙之间交叉作案,同时,涉案犯罪嫌疑人都是东乡族人。经侦查获悉,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临夏市滨河路一家餐馆内集结,他们分住在多个单人房间。抓捕组悄然到达目标地后,很快熟悉了餐馆周围的地形环境,排兵布阵,秘密布控,守株待兔。专案组将警力分成3个小组,分别对每个房间进行监控蹲守。当天下午17时许,时机成熟,抓捕队员采取突袭行动,一举将正在密谋作案的丁某、马某、马某某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在抓捕过程中,穷凶极恶的盗车贼马某负隅顽抗,用水果刀刺伤一名参战民警,但民警忍着剧痛,以顽强的毅力,硬是将其制服。

  丁某、马某曾被宁夏、武威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他们多次与公安机关交锋,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和应付审讯的能力。如何使他们主动供述犯罪事实,甘愿伏法呢?专案组精心研究,制定了周密科学的审讯策略,通过心理瓦解和政治思想攻势等方法,对犯罪嫌疑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强大的心理、政策攻势下,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今年以来盗车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紧随其后,专案组成立追赃小分队,马不停蹄地奔赴甘南、庆阳,青海玉树等地,转战一个多月,追回被盗汽车23辆,价值达340余万元。

【编辑:张海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