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借高利贷被人追债 深夜从7楼结绳逃离坠亡

2013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深夜,男子突然从自家7楼坠亡,腰上还系着一根细绳……警方调查发现,死者家中竟居住着4名不相识的人。11月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于洪警方获悉,这4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死者的死与这4人到底有什么关系?

  现场 男子腰系细绳坠亡

  10月17日22时许,家住于洪区靓馨园小区一居民突然听到一声闷响,循声查看发现楼下躺着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已经没有了气息。令人奇怪的是,坠亡者腰间还系着一根绳子,绳子只有烟卷般粗细……

  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发现死者姓邱,今年60岁,家就住在事发居民楼的7楼。民警来到7楼邱家敲门,尽管透过门镜可以看到屋内有人,但却一直没有人前来开门。

  民警破门而入。在屋内,发现了三男一女:李某和刘某一家三口。在卧室窗户上,还系着一条用床单结的绳索,一直垂到了4楼。经调查,这4人均和邱某没有亲属关系。据邻居们透露,这4人在这里已经居住了许久。为何这4人会出现在死者邱某家中?邱某到底是因为什么死亡的?

  调查 借高利贷引发血案

  随即,警方将李某等4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因借高利贷而引发的血案。原来,2003年时,邱某帮工地拉运沙石料,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向李某借过钱,约定月息一分利。因为工地一直拖欠款项40多万没还,他只偿还给了李某5万多,剩余款项一直没能还上。

  2005年,邱某儿子小邱想买房子,又找到了李某借了5万元。同时,还从刘某家借了11万元,同样都是月息一分利。

  曾经 还不上钱闹得不可开交

  工地款项迟迟没下来,购房款还被人骗跑了。屋漏偏逢连阴雨,小邱的女儿突发重病住进了医院,仅手术一项就花费了20多万。至此,邱家实在是无力偿还李某、刘某的债务。

  两年前,李某将邱家告到了法院,法院判邱家扣除已还的5万多元外,还需要偿还李某连本带息21万。与此同时,刘家也找到了邱家进行结算,扣除已偿还的2万多元,刘某让邱某再重新签张27万元的欠条。

  因为没钱偿还,邱家找到李某、刘某想将这处167平方米的房产顶给他们。小邱说:“这套房子市场价值100多万,我们说80万就给他们。他们也没同意。因为钱款的问题,他们和我家闹得不可开交,见面不是打就是骂。”

  意外 被强行带走还挨两回打

  见对方不肯要房,小邱只好将房子委托给了房屋中介出售,自己则带着女儿到北京去看病。突然有一天,中介打来电话说房门打不开,房子里住着人。原来,李某、刘某自行撬开了邱家的房门住了进去。因为欠钱理亏,邱家也就忍了,没有报警。

  “眼下实在是没有钱还你们,不行,我把这套房子先押给你们,等我们有钱再慢慢还。”一个月前,为表诚意,邱家特意将这处住房的房产证、契税证、土地使用证全部交到了李某、刘某手中。

  然而,李某、刘某并没有停止追要欠款。10月16日下午,邱某接到朋友的电话约其到沈阳北站见面,结果被李某、刘某一家三口给强行带上了车拉到这处7楼住房。小邱说:“事后才知道,这期间父亲已经挨了两回打,对方强迫让他将房以70万元卖给他们,一切手续费用还得由我们家来出。”

  结果 结绳逃离却绳断人亡

  小邱说,自己知道时已经是10月18日17时,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说我父亲出事了!”等小邱和母亲赶到时,才知道人已经死亡了。根据种种迹象表明,邱某可能在被非法拘禁期间遭受李某、刘某等人的殴打,对方又威逼其签不平等售房协议,邱某求助朋友未果后,趁对方不注意想结绳逃离,结果绳子断了人从上面掉下来了。

  11月4日,记者从于洪警方获悉,李某等因涉嫌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现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侦查已经结束,正准备向检察机关申报批捕。

  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这起由高利贷引发的血案,令人触目惊心。沈阳晚报法律顾问谭德明律师表示,非法拘禁通常出现在追债与讨债过程中,是指以拘押、禁闭或者其他强制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行为。非法拘禁在赌债以及借高利贷情况下最容易发生。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的,将面临着10年以上有期徒刑。所以,索债时需要注意,一定要采取正当的手段,不做触犯法律的事情。当借款发生纠纷之时,双方均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交由法院机关予以解决。

  另外,从目前情况来看,邱家与李某、刘某两家之间的借款属于高利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6条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