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丈夫”一走了之 妻子欲离婚要等近2年

2013年11月06日 13:51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年,阿丽(化名)嫁了个“洋丈夫”,曾引来众多姐妹的羡慕目光。当爱情不再,丈夫一走了之,阿丽发现,结婚容易,要离很难。日前,她向江南区法院递交了诉状,被告知因送达原因,其可能要等上2年或更长时间,才能拿到离婚证。

  这样的状况,不仅仅出现在阿丽一人的身上。记者采访得知,在涉外婚姻中,因“洋丈夫”一走了之,法院要走完整个诉讼送达程序必须通过层层上报,耗时很长。2年,也仅仅是保守估算。

  1

  “洋丈夫”一走了之 离婚要等近2年

  阿丽与男友是通过网络认识,对方是一名开朗健谈的美国人。一番网络交流后,阿丽与男友即陷入热恋中。男友不远万里从美国赶到中国,只为与阿丽相见,这让阿丽很受感动,很快,她答应了对方的求婚。

  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阿丽与男友登记结婚。然而,婚后的甜蜜尚未维持2个月,阿丽就发现丈夫与其他女性有暧昧关系。夫妻双方为此争吵多次,孰料,丈夫竟然一走了之,并断绝了一切联系。

  阿丽在苦等无果后,决定向法院起诉离婚,以便能早日能从这一婚姻关系中解脱。然而,当她走进江南区法院,递交起诉状时,才发现涉外婚姻的解除,并非如她想象的这般简单。

  因“洋丈夫”的消失,阿丽无法提供对方的有效证件,她必须通过向婚姻登记机关查询,将上述资料补齐。此外,她还必须聘请专业机构对起诉状进行翻译,而这,仅仅是离婚诉讼的开始。在法院立案受理后,她将经历一段漫长的等待。而这一等待时间是多久?她得到的答案是:“近2年,或者更长!”

  2

  送达时间不确定 案件耗时更长久

  如此漫长的等待,让阿丽不解。在与“洋丈夫”结婚前,她曾有过一段婚姻。阿丽记得,当初与前夫也是通过法院诉讼离婚,但耗时还不到3个月。如今,这近2年的等待,让她忍不住有些抱怨。

  法官详细向阿丽解释了原委。法官说了,“送达程序的繁琐,导致了耗时时间之长。”由于阿丽的“洋丈夫”已经离开中国,司法文书在送达时,必须经过逐级上报,最后交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办理涉外送达。

  如果说,阿丽提供的地址正确,那么,材料就能顺利送达到“洋丈夫”手中,从立案到审结,耗时约为一年半。但若“洋丈夫”搬家,查无此人,将会导致无法送达,法院只能进行公告,这一过程需要更长。

  按照法律规定,涉外案件的公告期是6个月,审理前,进行一次公告,审理结束后,再进行一次公告。时间上,至少需多增加1年。

  3

  案件涉及司法主权

  送达过程比较繁琐

  据了解,南宁市涉外离婚案件,除了在法院立案受理外,一部分是在南宁市民政局办理。在南宁市民政局,并没有单独对涉外离婚案进行统计。其是与涉港、澳、台华侨的离婚案件数一并进行统计的。2010年为47对,2011年为52对,2012年46对。这些数据不包括到法院起诉离婚的数量。

  而在法院,涉外离婚案件均集中在基层法院受理,其中以江南、青秀、兴宁、西乡塘区法院居多。因该类案件受理数量相对较少,法院没有专门将其单独列出。江南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梁瑾估算,每年该院对此类案件的受理数约为十余件,其他城区法院收案数应与此相当。

  法院受理的涉外离婚案件类型大致可分两大类:一是“洋丈夫”配合离婚,夫妻双方就财产分割问题有争议;二是“洋丈夫”不配合离婚,玩失踪。目前,以第二种案件情况居多,至此,也就出现了阿丽遇到的问题。

  在漫长的离婚等待中,有人另觅伴侣,同时,也开始了新的煎熬。A女士到法院与“洋丈夫”离婚,但经多次送达,得到的反馈是:“查无此人”。等待中,A女士的感情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她另觅到了伴侣,但因拿不到离婚证,其根本无法登记结婚。最终,苦等3年多后,她盼来了一纸离婚判决。

  耗时如此之长,这样的状况能否改变?梁瑾坦言,“暂时不能。”其表示,涉外离婚案件涉及司法主权的问题,因此,送达过程也就尤为繁琐,无法简化。

  法官提醒

  涉外婚姻需理性,感情基础是前提

  李立勋是江南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在对涉外离婚案件的审理中,他发现,部分当事人对于嫁给“洋丈夫”心存幻想,希望能通过这段婚姻,拿到绿卡,为孩子出国做铺垫等。

  有的当事人一心想嫁“洋丈夫”,通过相亲网站,与洋丈夫相识,见面数日就闪婚。冲动之中,必然忽略很多现实因素:如语言不同,双方文化背景迥异,生活习惯悬殊等 ,这样的婚姻往往很容易触礁。

  在与“洋丈夫”缔结婚姻时,李法官有三点建议:首先,双方必须要有真爱,摒除掉利益关系;其次要有感情基础,通过长时间的相处,了解对方的人品、性格、生活方式,并在日常开支、赡养父母等方面达成共识;最后,要把困难考虑进来,想在结婚之前。

  李法官说,在步入涉外婚姻的殿堂之前,还是应该谨慎、理性,心怀真爱。毕竟,一旦外籍一方离开中国后,中国一方要起诉离婚,就得面临漫长的离婚程序和较高的诉讼成本。(记者 梁静 实习生 唐静 通讯员 梁瑾 苏建湘)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