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去世继母将儿女养大 如今和儿女对簿公堂

2013年11月06日 14:3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上周,本报热线部来了一名特殊的来访者:2007年曾经上过本报头条的新闻当事人邹家惠。当年作为继母的她与女儿小媛的亲情曾经感动过很多人,但几年后的今天,她却将女儿告上了法庭。是什么变故让她们这段亲情不再了呢?

  父亲去世继母留在了家里

  小媛的家,在莲都区联城街道某村。

  小媛5岁那年,母亲在山上砍柴时,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砸中脑部身亡。母亲这一走,这个家就显得格外冷清和凄凉,父亲当爹又当娘,拉扯着小媛和哥哥长大。小媛10岁那年,父亲出远门后带回了继母邹家惠。

  对于父亲此举,小小年纪的小媛已经能够理解,毕竟这些年来,父亲一个人支撑这个家真的很难。但尽管继母落户到了徐家,小媛从内心情感上却难以接受继母。

  小媛家的厄运没有就此打住。2001年时,父亲因心脏不好入院治疗,辗转多家医院,花了2万多元钱,但没能治愈,2004年9月1日,小媛父亲撒手离开了这个世界。之后没多久,小媛的哥哥小伟离家到外地打工。

  在这个家庭里,15岁的小媛失去了父亲;而对于来自贵州的邹家惠来说,失去了丈夫,她在这里就举目无亲。

  邹家惠回忆说,丈夫死后,当时她的确想一走了之,回到贵州去。因为丈夫原来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她不能再生自己的孩子,如今丈夫去世,举目无亲的她自然想回老家。但是,看到这两个孩子还没长大成人,尤其是小媛还在读书,成绩很好,她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守在家里,让孩子回家有个人开门,有饭吃,有人给她洗衣服,让这个家继续存在。

  2007年高考,小媛考了500多分,但家里根本没有能力给小媛凑齐高昂的学费。邹家惠听人说政府部门对贫困生会有资助,于是她准备了小媛的资料,跑到《处州晚报》、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单位求助。本报报道后,继母邹家惠与女儿的这段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在市慈善总会莲都区分会的联系下,杭州万向集团决定每年资助小媛5000元,直至她大学毕业。在当年本报的报道中,小媛说:毕业后会好好孝敬继母。

  6年后继母状告一对儿女

  2013年下半年,距离2007年下半年6年过去了,小媛已经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但邹家惠却因为继承权纠纷,将包括小媛在内的家庭成员告上了法庭。

  说起原因,邹家惠显得有些激动:现在一家人都不认我了,我没功劳也有苦劳吧,最主要的是我确实挣不来钱,确实也没能在小媛读书期间提供正常生活费,家里主要经济收入就是地里的椪柑。“有时候收成好,有时候几毛钱、几分钱一斤,还没人要……”

  尽管钱没挣来,邹家惠认为自己也尽了自己的职责:在赡养老人方面,丈夫在世时也曾经每年出500斤稻谷、600元钱;对小媛上学等问题上也尽了自己努力。

  纠纷的起因,源于老村的征地和拆迁。原来小媛老家正在开发,家里首次获得了12.9万元征地款。但这笔征地款,却全部被家里其他人领走了。邹家惠认为自己也是家里成员之一,应该有自己应得的一份,但这一要求被小媛家的亲友拒绝了。“他们叫我死远点,我丈夫死了我都没死远,现在叫我死远点,我要讨个说法。”邹家惠泪涕交加。

  联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村里组织双方调解,但对方不来参加,调解失败。

  在律师的帮助下,邹家惠以法定继承诉求,将小媛、小伟兄妹俩等告上了法庭。

  案件成功调解

  但亲情已不再

  那么,曾经的亲情为何不再了?其中又有什么化不开的隐情?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小伟和小媛。

  小伟介绍说,自己在父亲去世后就出去打工了,原因就是在家里呆不住。继母给他的印象不好,感觉没有诚心对待他们。比如有一年她带了一个男人回来说是她哥哥,事后却发现是她的前夫。家里祖传的金器等,也被她拿走了。妹妹小媛读书期间,她还打着妹妹读书没钱的旗号去借钱,目前他知道的就有姑妈、大姨那里借了2000元和1000元没有归还,这些钱也没用到妹妹身上。妹妹读大学期间,她也没提供生活费,妹妹读书主要靠亲戚帮助。平时她说走就走,从来不打招呼。“她说没钱给我妹妹,但不知道为何她自己亲生孩子开店却有钱。”

  记者也联系到了在杭州工作的小媛。小媛说:“大学期间,继母确实没有管过我的生活费,而且继母离开家里也不打招呼的,所以联系就断了,感情也就淡掉了。至于这次纠纷,主要是征地款的事,依法来解决对大家都好。”

  记者为此也向村里了解情况,村干部认为:不管有什么说法,邹家惠在这个家这么多年是事实,依法依理应该有她应得的一份。

  记者从莲都区法院了解到,昨天,莲都区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前调解,经过多方工作,纠纷得以调解成功:邹家惠获得了4万元的应得财产。调解协议上,也明确今后双方不再有任何瓜葛,调解结束后双方无言而散。曾经的一段温暖和感人故事,就此彻底画上句号,终结成一个无言的结局。处州晚报 蓝义荣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