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东阳古宅构件频频被盗 警方已追回207件

2013年11月13日 09: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东阳作为百工之乡,木雕工艺可以说是名闻天下,城乡、古祠、厅堂更是随处可见,堂内的木雕构件图案精美,做工精细,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一定的文物和收藏价值。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老建筑越来越少,许多具有历史价值和工艺价值的木雕建筑构件,价格节节攀升,因此也激起了某些不法之徒的贪念。

  >>迎旭堂的“牛腿”不见了

  迎旭堂位于画水镇黄田畈村旭光自然村,是画水镇旭光村民去年八月自发筹资修缮。持续近一年,迎旭堂重现昔日光彩。

  村民们也很高兴,打算过些日子就向市政府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谁知,贼手就在这时伸向了迎旭堂。

  10月6日,旭光村民蒋有丁像往常一样打开祠堂大门,却发现祠堂里的“牛腿”(镶嵌在梁柱之间的构件)失窃了。

  “我一看,正奇怪那两只‘脚’(指‘牛腿’的构件)怎么会掉下来呢,再看里面,不好了,4只‘牛腿’被偷了。”

  迎旭堂共三个大厅,失窃的4只“牛腿”是二号厅中的精品,高72厘米、宽62厘米,呈倒梯形。

  上百年的“牛腿”被盗,旭光村民无不扼腕叹息。

  修建古建筑管理委员会主任蒋桢旭告诉我们:“被偷的那4只牛腿,比掉下来这两只要好得多,精致得多,被偷的那4只,中间两只有麒麟跟狮子形状动物,是清中期时雕刻,那时正是我们东阳木雕最鼎盛时期,中间这个祠堂距今大概有两百多年。”

  >>祠堂里的“牛腿”频频被盗

  近年,东阳木雕在文物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一件精美的东阳木雕构件,动辄几万元,使得盗窃成风,甚至到了明目张胆地步。

  7月下旬以来,东阳警方连续接到十余起农村老宅古建筑木雕被盗的报警电话。

  7月31日,歌山镇西宅村的几个老人坐在老厅滋德堂纳凉,意外发现12只大小不一的“牛腿”被盗。

  8月5日,千祥镇万功塘村陈家老房子,屋檐下的十只“牛腿”被盗。

  8月19日,南市街道石盘村吴家老房子柱子上的两只“牛腿”被盗。

  8月21日,江北街道永久村金家庄祠堂石柱上的三只“牛腿”被盗。

  8月28日,歌山镇象塘夏楼村楼家老房子四扇木质古董雕花窗户被盗……

  “我们每年接到类似盗窃“牛腿”,古门窗,以及那些带有雕刻工艺的木雕制品,也可以说工艺品,报警数较多。”东阳刑侦大队视频侦查中队民警黄文龙介绍道。

  虽然有精美的雕刻工艺,但很多古宅老屋还是成了闲置的空房,无人居住。

  这些房子平时也无人看管,即便少了个构件,一时也很难发觉,等村民发现以后报案,时间都不能确定,这导致破案难度加大起来,基本上是老虎噬天,无从下口。

  >>贪图收益顶风作案露马脚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走访排查,将可能的案发时间范围不断缩小,最终固定在了7月21、22日这两天,并且从过往车辆入手调查。

  歌山镇西宅村坐落在37省道附近,现场找不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办案民警决定把侦查范围扩大到监控资源较好的外围。

  通过排查大量监控视频,一辆可疑车辆出现在民警视线里。

  监控显示,该车7月22日零点57分进入西宅村,3点左右离开,车内共三人,过李宅卡口处停车,换了驾驶员,最后从歌山上诸永高速。

  正当民警紧锣密鼓地开展侦查之际,9月30日,歌山派出所又接到一起报案,西宅村又有八只“牛腿”不见了。

  “听到过声音,我以为是下雨。”报案村民说,“时间不太清楚,肯定是半夜。后来听到‘啪嗒’一声,好像是木头掉下来的声音,我还以为是老屋因为下雨什么东西掉下来了。”

  当天晚上下了雨,一些听到动静的村民都以为是下雨的缘故,并没有去在意,等到早晨去看,才发现“牛腿”被盗了。

  周边村民反映,“牛腿”被盗的时间,可以确定为在前一天半夜。

  而且巧的是,民警之前注意到的那辆车在相似时间段里再次进入了现场,上了歌山高速,真有这么巧吗?

  >>被捕当天还想去偷一把

  每次案发时间内,这辆车都非常“巧合”地出现在案发现场,这辆车会不会是案件侦破的关键?带着这样的疑问,民警继续开展侦查。

  视频显示,这辆车是当晚23点46分路过李宅卡口,进入西宅村,凌晨一点半时,从37省道离开。

  车内三名人员的轮廓,与先前那起盗窃案中出现过的三人,基本一致,并且隐约可见车后座塞满了可疑物品。

  确定可疑车辆后,警方继续对这三名嫌疑人追踪。

  根据民警一系列侦查,9月30日这起盗窃案和先前几起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

  为了尽快侦破系列盗窃案,各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对木雕构件等相关生意从业者的排摸调查,民警最终锁定了河南籍丁某。

  “我们通过对他亲友进行分析,发现他的一个叫龚某的朋友是义乌本地人,长期从事收购古玩,”民警黄文龙说,“而且丁某每次有盗窃的东西,都要跟龚某联系,这样一来,这个案子,轮廓更加清晰。”

  专案组通过对案发现场走访、排查,结合全市治安监控和监控卡口,研判出该盗窃团伙的行动轨迹,成功锁定了六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

  10月17日深夜,专案组4个抓捕分队40多名警力身着便衣、乘坐便车悄悄来到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口村,分别守候在六名嫌疑人的五个窝点附近。

  “我们抓捕的那天晚上,他们还出去偷,但没偷到东西,他们回来,我们就等在窝点附近。”

  当晚11时左右,几名嫌疑人再次出动进行盗窃,抓捕组民警通宵在几个窝点附近进行守候。

  10月18日凌晨六点多,几名嫌疑人回到住处休息,指挥部随即下达了统一抓捕的指令。

  10月18日天亮时分,公安机关在嫌疑人住处和销赃的古玩店内,查获了大量被盗的古门窗、牛腿等古建筑木雕构件,其中不少木雕制品年代久远,属于文物。

  民警现场清点了被盗赃物,古门窗、牛腿等古建筑木雕构件共计207件。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