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析巡视工作再出发缘由:民心所向 高层决心

2013年11月14日 10:5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后第一轮巡视工作,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如今,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已经启动,10个巡视组正在开展工作——

  近些年来,广大民众对日益蔓延的腐败现象痛心疾首,翘首企盼的反腐败工作十八大后深入持续展开,贪腐高官纷纷落马,中央巡视工作组的两度派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使社会人心为之振奋,贪腐奢靡之风有所收敛,从媒体对国内外反映的广泛报道到街谈巷议的强烈反响,可以看出反腐败顺乎民意,深得民心。2013年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关键性的一年,将被载入中国政治发展的史册。

  巡视工作有何创新

  巡视工作已经开展多年,经常有巡视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发现问题难等情况的出现。但今年的巡视工作不同于以往,第一次巡视工作的创新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四个着力”——巡视工作有重点。党中央强调巡视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开展,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党中央要求,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从第一次10个被巡视点的巡视结果看,有腐败现象者十之有八。可以相信,其中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处惩办所产生的震慑,无论是对后来者的警示,还是对社会风气的廓清,将会产生重要的作用。

  巡视派出制度创新——“一次一授权”。巡视组组长由过去的一种职务、职位变为一种工作、任务。每一轮巡视之前,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从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中确定10名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且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这一弱化巡视组与被巡视对象的对应关系的做法,有助于强化巡视组的独立性。变“固定”为“不固定”,能够有效切断巡视者与被巡视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关联和默契。这是巡视工作派出制度的创新,因此相应带来新的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并为以后的巡视工作开创了先例。

  巡视工作再出发的缘由

  民心所向——从动员、进驻到反馈反响强烈。近年来,一些省部级官员因被巡视组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而最终落马,巡视工作引起广泛关注。但如上一轮巡视从动员到进驻再到反馈都产生强烈反响的并不多见。开展巡视工作,能较好地解决上级对下级监督不到位、同级对同级监督不着力、群众对领导监督无渠道的问题。在上一轮被巡视的10个地方和单位中,从领表民众的排长队,到被巡视地区和单位以外的群众千里迢迢递交大量的举报反映材料来看,有继续开展巡视工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高层决心——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两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上一轮发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处理。王岐山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办,全部进行核查。中央高层对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有效管用——发现问题、强化震慑。日前,中纪委详解中央巡视工作内容、方式及程序,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查办案件。上一轮各巡视组在巡视中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成效明显。“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巡视工作的关键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力。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这是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三部曲”。中央明确要求,要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有多少处理多少。

  巡视工作成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亮点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党中央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步骤,也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意义深远。

  建立反腐败工作的新制度。巡视工作是廉政和反腐败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第二次巡视工作开始,中央巡视组的九种主要工作方式和五大主要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为巡视工作制度奠定了基础。制度是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全局性的问题,中央巡视组工作制度的形成,不仅给以后各级巡视制度以示范作用,而且对其他各项反腐败制度的建立也产生启示性的意义,对于促进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有重要作用。

  开创党内监督的新途径。如何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是长期探索而在实践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0月23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第二轮巡视要运用机动灵活的巡视工作方法,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的针对性,坚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使巡视工作不断深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把手是公权力之根,重点提出查处一把手是从源头上挖腐、惩腐的新举措,是新形势下巡视反腐在方式、内容和目标上的创新,这将找到一条对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

  开辟民众政治参与的新渠道。一般说来,普通群众很难对中央和上级部门直接反映该地区或该单位的问题,巡视工作的开展,无论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还是通过干部群众个别谈话,都给予广大民众以发表意见、提出自己看法的机会。因此,巡视工作开辟了民众政治参与的新渠道,可以成为民众进行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使这一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扩大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过程。

  总之,巡视工作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措施和手段。随着形势的变化,巡视工作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并加快巡视节奏,不断完善巡视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将会进一步彰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周淑真

【编辑:燕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