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劳模小偷”半月盗窃21起 只为报复离异父母

2013年11月14日 14: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10月底到本月初,油田公安分局金洪派出所辖区以及淮安金湖地区,连续发生21起“非破坏性盗窃”案件,经查竟然是一个刚出狱半个月的90后小伙王某所为,而他作案的动机竟然是为了报复离异多年、从来对他不闻不问的父母。据悉,王某涉嫌盗窃罪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昨天,油田警方发布了案件的有关情况。

  半月内,两地发生21起

  “非破坏性盗窃”

  10月31日早上8点多,油田公安分局金洪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放在家门口轿车储物箱钱包里的1800余元钱被人盗走,车没有损坏迹象。金洪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及时调取小区监控录像进行侦查。经过3个多小时查看录像,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是一名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经查,当晚被盗居民的车是小偷光顾的第三辆车。

  无独有偶,10月底到11月初,在金洪派出所油田辖区附近的淮安市金湖县地区,也发生了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或者路边小店财物的案件,相比以往带有破坏性的撬门撬窗,这些案件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小偷显得很“仁慈”,并没有对车窗或者路边店的门窗进行破坏,他只是抓住了被盗车或者路边店没有关窗的特点。

  嫌疑人主要盗窃落在车里或者店里的现金,就连一元硬币也不放过,如果车里或者店里有吃的,也会被嫌疑人“打包”带走。我市油田警方将调取的监控录像向淮安金湖县公安局进行了通报,两地警方经过分析,认为这些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行窃被困车内,砸玻璃逃生留痕迹

  金洪派出所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有着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举例说,有一次嫌疑人作案时,穿了一件带有很大图案的运动服,可是当他离开小区后,通过监控再也看不到这样一个穿着的人。经过了解,民警才知道嫌疑人离开作案地后脱掉了外衣,并对外貌进行了伪装。

  在调查中,民警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和其他非破坏性盗窃不同的是,其中有一起别克商务车车里财物被盗的案件,该车的后车玻璃被砸碎了,警方提取相关证据,经过比对发现,这可能是一名有着盗窃前科的男子王某所为。

  为了早日擒获这个疯狂作案的“劳模小偷”,我市油田警方和金湖当地警方密切配合,一方面在路口设卡,加大在重点区域的巡逻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网吧等场所的检查。

  11月10日上午,警方在一家网吧将正在使用他人身份证上网的嫌疑人王某抓获。一向走“温和”路线的王某,为什么要砸别克车的后玻璃呢?王某供述,其实他本来并不想那么干,只是因为他刚到车里,不知道咋回事车门就锁上了,他在车里捣鼓了很久也没有把车门打开,无奈之下他才砸玻璃逃走,因为太慌张,期间被玻璃割伤了。

  疯狂作案,只为报复离异父母

  犯罪嫌疑人王某出生于1993年,他小时候的很多玩伴儿如今正在读大学,而他和昔日的小伙伴完全是两个境遇,在他看来,所有这一切都是被父母逼的,他这么做也是为了报复父母。

  王某说,他小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后来他的父母离婚了,母亲离家后杳无音讯,从来没来看过他,父亲也到外地去打工了,几年前又去了外国打工,父亲对他也不闻不问,他靠姑姑和姑父的资助勉强读完初中,之后就开始自己闯荡社会。带着对父母的不满,他开始放纵自己,甚至以小时候很厌恶的小偷作为自己的“榜样”,渐渐就染上了盗窃的恶习。

  今年上半年,他因为盗窃被警方抓获,7月份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拘役3个月,10月24日才刑满释放。一出狱,他就开始重操旧业。从10月24日到11月10日被抓这段时间,他“工作”了9天,作案21起,之所以有几天的休息时间,是因为他当时偷来的钱暂时够他挥霍。

  离异父母“三不做”,能防孩子“跑偏”

  对于王某的经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扬州若水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唐洁分析称,父母对王某不闻不问,让他早早萌生了被遗弃感,这样就容易产生报复父母、报复社会的心理。而通过盗窃报复父母,实际上是为了获得被重视的感觉,获得畸形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夫妻离异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如何让离异家庭的孩子不走歪路呢?唐洁认为,父母应该用适当的方式让孩子知道,父母尽管分开生活了,但是和孩子的关系是不会因为离异而改变的,父母应该以各自的方式去关心和教育孩子,不闻不问、一方当着孩子“妖魔化”另一方、过分溺爱孩子,这三种做法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都是不利的。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