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开展“两严一降” 的哥:街头治安好多了(图)

2013年11月18日 10:17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贵阳开展“两严一降”的哥:街头治安好多了(图)
贵阳市大营坡,交警提醒出城的哥注意安全 徐其飞 摄
出租车驾驶室安装有安全“隔离”装置 徐其飞 摄

  目前贵阳城区有7200辆出租车,的哥超过15000人。贵阳治安状况如何,他们最有发言权。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名的哥,大部分的哥表示,贵阳开展“两严一降”行动以来,治安情况确有好转。

  其中一名的哥称,以前多次看到抢夺案件,最近2个多月来,他一起都没看到过。

  1出租车侵害案

  下降了50%

  11月15日22点,有12年出租车驾龄的黄师傅,在贵阳市北京路载上了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男子。乘客要去乌当奶牛场,黄师傅驾车走过设在乌当区新添寨入城口的治安卡点后,在卡点登记,然后再上路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黄师傅说,在前段时间,别说去乌当奶牛场,就连花溪大道、东山西瓜村、马王庙这些离市中心更近的地方他都不愿意去,怕不安全。近年来,的哥对运营安全的信心在增加,晚上到城区偏僻地段时,多不会拒绝搭乘。

  据贵阳市公交分局统计,从今年9月30日以来,针对或涉及出租车的侵害案件只发生10起,较同期下降50%。在这10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为抢劫现金财物,驾驶员人身未受伤害;发生地点在三桥等偏僻人少的地方。

  除运营安全感提升外,多位的哥提到,他们现在目睹的街头抢劫、抢夺案件也大幅减少。

  曾于2011年在贵阳市解放路见义勇为、帮助被抢女子夺回提包的罗师傅告诉记者,自从贵阳市开展“两严一降”行动以来,他在跑车过程中未再看到过一次抢夺、抢劫案件的发生。

  罗师傅说,出于安全考虑,好多的哥对夜晚前往城郊如花溪桐木岭、白云区尖山村、观山湖区二铺等地,看到说外地口音、染头发的20岁左右男性乘客要乘车前往这些地方,大部分的哥不时会选择拒载。

  2GPS定位

  保的哥平安

  贵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及客运管理部门为给出租车提供安全保障,多年前就引进了GPS卫星定位系统,配备系统的出租车驶出划定的范围后,系统自动向指挥中心报警,指挥中心会主动与驾驶员联系,提醒他们做好相关应对措施或进行登记。GPS系统还能在出租车失窃时或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时,进行取证和帮助进行案件侦查。所以的哥们要保持GPS畅通,合理加以使用。

  据公交分局刑侦大队吴教导员介绍,截至目前,贵阳市由公司统一经营的出租车,超过4000辆都装有GPS系统。系统后台由各运营公司管理,若出现突发情况,后台人员会及时向公交分局报警。但仍有约三分之一的车辆未装GPS系统,这些车辆大多是管理较松散私人运营的车辆。

  据介绍,2012年一起抢劫案件中,GPS系统帮助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不法分子抓获。而在前几年多起出租车被盗案件中,GPS系统也帮助警方成功将车辆追回。作为出租车与管理和安保人员直接联系的方式,GPS定位系统功用显著,目前客管部门正督促出租车所有方全部安装系统,也希望出租车车主提高安全意识,主动安装GPS系统。

  3的士出城

  到卡点登记

  2005年10月1日施行的《贵阳市客运治安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出租车在晚8点至早6点出市区营运时,应到就近的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或者在客运场、站设置的派出机构进行治安登记。出城登记是为保障驾驶员安全,虽然已经施行8年,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规定只有极少数驾驶员会遵行。

  “如果进行电话登记,会要求乘客说身份证号码,很多人都不愿意,而到现场登记,会绕路,对生意肯定有影响。”一的哥说。他认为跑出租车,各人都有各人的一套防范办法,比如根据经验和直觉判断乘客是否遵纪守法,如果对方样子看起可疑,他们就会找“换班”、“加油不顺路”等借口规避。

  但公交分局吴教导员认为,凭借一些常规经验来判断人的好坏,往往会不靠谱,有的犯罪嫌疑人也会穿得衣冠楚楚,看上去很斯文的样子,但下起手来很凶残,的哥不得不防备。在出城登记卡点进行登记,这是对出租车司机最好的安全保证,一般登记后,即便有不良企图的“乘客”也会知难而退;即便遇紧急情况,掌握情况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报警等处理,出了事也会很快调查清楚。的哥千万不要偷懒,出城一定得到卡点登记,即便乘客不愿意,也得解释清楚,坚持前往,不要因为一时的偷懒,造成千古之恨。

  吴教导员建议,除按照《管理办法》中指明的登记方法外,各出租车公司也该对驾驶员进行规定,出城前给公司打个电话,公司按照行程时间跟踪管理进行电话联络,便能有效保障运营安全。(本报记者 杨颍博)

【编辑:柳龙龙】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