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贩卖毒品被抓 称为给爷爷过个体面70岁生日

2013年11月18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前,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每次只交易微量毒品,导致涉案毒品质量为7克以下的零包毒品案件增多,微量化、利用网络贩毒是现在毒品犯罪的一个新动向。”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披露了这一信息。

  2011年以来,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共审查起诉毒品类案件1057件1156人,占总案件数、总人数的31.6%、27%,该类案件已成为基层检察院办理的主要案件类型之一。

  少年贩毒

  为给爷爷办生日宴

  “是爷爷把我养大的,只有他对我好,所以我一定要给他过个体面的70岁生日。”17岁少年,因为贩卖价值600元的毒品被抓。

  今年6月9日下午3点左右,江北区观音桥某大厦一房间内,几名便衣警察将一名年轻男子控制。原来,这个房间内刚刚进行完一宗毒品交易。被抓获的年轻男子小军只有17岁,老家在四川省安岳县。

  一个17岁的少年,为什么会走上贩毒的道路?“我急需赚钱给爷爷过生日。”在接受讯问时,小军的回答让检察官感到意外。

  小军是父母外出打工时的“意外结晶”,在他1岁时,生母就离家出走。父亲把他送回老家,让年迈的爷爷抚养。

  “爷爷明年2月就满70岁了,去年春节,我承诺一定会尽快赚够2万元,到时给他办个风光的生日宴。”小军对检察官说。因为是爷爷辛辛苦苦将自己拉扯大,他想靠自己的能力回报爷爷,想到贩毒来钱快,于是就铤而走险。

  据小军交代,他在QQ上与朋友刘某聊天时说自己在卖毒品,还让刘某帮自己联系买家。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了刘某姐姐的电话。刘某的姐姐称自己要400元的冰毒和200元的麻古,并与小军约好了交货的地点,谁知刚一出手就被公安抓获。原来,刘某和姐姐在给小军打电话之前,就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小军还没有来到交货地点时,便衣民警就已经守候在附近了。

  逃避打击

  零包毒品案件增多

  “类似小军这样的微量化、利用网络贩毒是现在毒品犯罪的一个新动向。”江北区检察院公诉科余名洋检察官介绍说,当前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每次只交易微量毒品,导致涉案毒品质量为7克以下的零包毒品案件增多。在该院办理的案件中,7克以下毒品案件910件,占案件总数的86.1%。

  例如杜某贩卖毒品罪一案。被告人杜某经事先电话联系得知,对方想买一份200元的海洛因零包,约定在闹市区交易。杜某将从上家买来的毒品分成许多小包,卖给对方的那包海洛因零包重0.25克,成本120元左右,卖价是200元,他可以从中赚取80元左右。双方约定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一小区门口,以人民币100元的价格将净重0.1克的海洛因一小包贩卖给李某,交易完毕被公安人员当场捉获。据杜某交代,2012年10月,他曾经卖了一个100元的海洛因零包给他人,没有被警察抓获。

  此外,除传统的熟人介绍、电话联系等渠道外,网络已逐渐成为开展毒品贩卖活动的新平台。QQ聊天软件、手机微信等方式因具有隐蔽性强、覆盖面广、使用便捷等特点,被犯罪嫌疑人所利用,由此开展毒品贩卖活动。

  如该院办理的李某贩卖毒品罪一案。谢某在上网时发现,有人在网上贩卖毒品,就添加了贩毒人李某的QQ。谢某通过QQ向李某求购冰毒和麻古,李某表示同意,双方留下了联系方式和交易地点。2012年12月27日,李某经电话联系后,在江北区北城天街某宾馆以700元的价格将净重0.35克的冰毒一小包和净重0.67克的麻古6颗贩卖给谢某,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记者徐伟 制图/李晓军  

  链接    

  2004年3月,上海市检察机关集中将73件85名涉毒案犯向法院提起公诉。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在这次提起公诉的涉毒案件中,微量贩毒比较突出,占被起诉人数的52.5%。当年3月,公安机关抓获上海市金山区的无业人员彭某,从其身上缴获用于贩卖的19小包计0.93克毒品海洛因。而在市中心的黄浦区,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该区贩毒在1克以下的贩毒人员占到了贩毒总人数的75%。

  □说“法” 关怀特殊人群 远离毒品犯罪

  为降低风险逃避打击,贩毒人员可谓动足了脑筋——贩毒交易量少,目标小,便于携带和迅速交易,而且抓获后容易逃避重刑罚,使得微量化、网络化贩毒已成为当前禁毒领域的新趋势。这些涉毒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即使被抓获,也会自恃贩毒数量微小,以种种借口来掩盖其贩毒行为。“毒品猛于虎”,因涉毒犯罪引发的抢劫、杀人等重、特大刑事案件均有发生,而所贩毒品无论数量多少,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都是一样的。对此,除加大对微量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外,还应加大对失业人群、特殊人群的关怀、帮助,使其远离毒品犯罪,同时对社会公共娱乐场所、出租房主加强教育管理,净化环境。     廉颖婷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