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境贩毒团伙覆灭记:幕后大佬为张子强“军师”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8日 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批毒品可卡因被缴获(警方供图)

  巧舌如簧的骗子,身轻如燕的大盗,残忍狡诈的凶手,他们也许可以得逞于一时,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最终是法律的严惩。每逢周一,晶报重案组倾情出击,还原一个个可读可叹的重案要案,鞭挞扭曲的人性之恶,重现办案民警的机智勇敢,和正义战胜邪恶的必然……

  胡齐(化名),人称“老狐狸”,他是世纪贼王张子强的“军师”,在1990年至1998年期间,胡齐作为张子强的心腹一同策划并制造了香港启德机场抢劫案,绑架香港两名富豪,索要天价赎金等惊天大案。1998年,张子强在落网前正是前往内地接机胡齐。两人在被捕前,辗转几个城市最后一搏终难逃法网。

  1998年,胡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因减刑于2008年释放,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但是,在2009年深圳警方侦办的一起跨境贩毒大案中,“老狐狸”作为幕后的大佬再次浮出水面。

神秘的跨境贩毒线索

  令人惊讶的是,通过对出境情况以及跟踪视频图像比对分析,那个“说话老女人声”的神秘人物正是“老狐狸”胡齐。

  2009年7月中旬,一个女人向公安机关提供了一条跨境贩毒的线索,但是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只有几个神秘的外号:“阿弟”、“华哥”。经过初步分析,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缉毒大队认为线索真实可靠,于7月20日立案侦查,案件代号为“7·20”。

  绰号“阿弟”的嫌疑人进入警方视线。他年约六旬,身材高大,似乎比一般嫌犯更加警惕,反侦查意识很强。当怀疑被跟踪时,有时会突然回头,警觉地观察身后的行人,或者突然调头往回走,又或者立刻小跑一段回头看看。

深圳警方现场缴获大批毒品可卡因(警方供图)

  直到8月底,结合侦查结果和视频监控,警方终于确定“阿弟”在深圳的落脚点为罗湖区一商住公寓,他常驾驶一辆广州牌照的银灰色福特商务车出入。

  9月初,一个被称作“老陈”的人引起警方的注意,这个人最大特点就是声音嘶哑,喉咙中像堵满了灰尘,很像老女人。此人经常往来于越南、柬埔寨、深圳、香港等地。而柬埔寨、越南等地正是涉毒的高危地区,他曾向别人说过货品的交易等内容,甚至说到109万的货品,这个货品是否就是毒品呢?如果是,又是哪种毒品呢?

  11月4日,专案组发现这个“说话老女人声”的“老陈”果然正在与跨境贩毒线索锁定的“华哥”联系。于是,警方判断“老陈”也参与涉毒,但是他在整个贩毒网络中的角色如何还无法判定。

  11月13日,香港警方来深圳与深圳警方会晤,其间提及张子强的“军师”胡齐涉嫌跨境贩毒,香港警方还提供了胡齐资料信息。令人惊讶的是,通过对出境情况以及跟踪视频图像比对分析,那个“说话老女人声”的神秘人物老陈正是“老狐狸”胡齐。12月初,罗湖区一高级公寓被确定就是胡齐在深圳的落脚点。

“军师”与“金刚”再聚首

  张子强手下、跨境运输、毒品、香港、深圳……一个外号“阿弟”的香港籍男子联合胡齐等多名张子强案件中的刑满释放人员,在深圳从事跨境毒品的贩卖活动。

  12月8日傍晚时分,一个陌生男子与胡齐联系,双方好像很熟识的样子,很快两人就约定了时间和地点面谈。出现在警方视线中的胡齐确实苍老了不少,头发灰白,形容清癯,双眼如潭,深不可测。

  一周后,办案人员到深圳市出入境边检总站反复调阅相关时段的出入境监控录像,并结合前期跟踪拍摄的嫌疑人资料,最终确定了“阿弟”的大陆身份为吕某洪,广州花都人。但吕某洪就是“阿弟”的真实身份吗?专案组分析,这个“阿弟”和胡齐走得很近,虽然每次接触时间不多,但是那种默契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的,他与胡齐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胡齐背后会不会还有张子强的党羽在参与跨境贩毒呢?

  专案组调出当年张子强案件中没被判处死刑的人员资料,其中一个叫陈某汉的人引起了警方注意。此人是张子强“四大金刚”之一,2002年刑满释放,因为身形高大绰号“大哥D”。1997年4月,他协助张子强成功绑架了香港某地产富商,勒索赎金6亿港币。事后,张子强分得赃款港币3亿元,胡齐、张某烽各分得赃款港币3100余万元,陈某汉分得赃款港币1500万元。吕某洪的出生年月日与陈某汉竟然一模一样。此时的陈某汉已经注销了香港身份,成为一名合法的内地居民吕某洪。

  与此同时,在对胡齐的侦查中又出现一名神秘男子,他有时候跟陈某汉一起吃饭,有时候跟胡齐出入他居住的公寓。侦查员发现这个人与张子强“四大金刚”之一的张某烽十分相似。张某烽是张子强团伙骨干成员,在启德机场劫案、香港富豪绑架案中,他都是张子强的得力干将。

  张子强手下、跨境运输、毒品、香港、深圳……结合此前的侦查分析,专案组对“7·20”案件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一个外号“阿弟”的香港籍男子联合胡齐等多名张子强案件中的刑满释放人员,在深圳从事跨境毒品的贩卖活动。

  令人纳闷的是,“老狐狸”和“大哥D”虽然常常联系并见面,但是并不涉及任何有关毒品的细节,见面时有说有笑,与两个六旬老人普通交往无异。他们到底如何沟通贩卖毒品的事宜呢?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