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闯入幼儿园挟持两幼儿 胁迫警方找离家妻子

2013年11月20日 10: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男子绑架俩幼儿“求关注”

警方耐心谈判,救下孩子

魏某某就是翻过这道铁栅栏进入小神童幼儿园的。记者 张磊 摄

  11月19日上午,银川市一男子因家庭琐事持刀进入西夏区平吉堡镇小神童幼儿园,挟持2名儿童。11时15分,经过两个小时的政策攻心和突击行动,西夏区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某控制,成功解救出2名儿童。经了解,事发前犯罪嫌疑人和妻子曾产生矛盾。

  【行凶】

  男子闯入幼儿园挟持两名幼儿

  当天9时许,平吉堡镇小神童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教室上课。此时,一名男子手提汽油桶来到幼儿园,翻过铁栅栏进入院内,冲进一楼教室内,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匕首。两名老师意识到情况不妙,带着24名孩子向教室后门跑去,该男子冲入人群,抓住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均为3岁半),用刀抵住他们的喉咙命令道:“不许动,谁动我就杀了他们!”说时迟那时快,老师已带其他孩子跑出教室。站在室外的老师见状,立即报警。让人揪心的是,嫌疑人挟持孩子后,在孩子身上及周边泼洒了汽油。

  平吉堡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组织民警火速赶到现场。与此同时,银川市及西夏区公安、西夏区消防、120急救等部门均调派车辆、人员、设备赶赴现场。

  【目的】

  胁迫警方找回离家的妻子

  最先到达的民警了解到,持刀人魏某某(30岁,陕西绥德人,家住平吉堡农场)因家庭纠纷,经常打骂妻子马某某,妻子无法忍受于11月13日离家出走,魏某某多方寻找未果,想用这个歪招胁迫警方帮他找妻子。

  为控制事态,警方迅速将幼儿园其余106名儿童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紧急疏散了园内工作人员,同时积极开展对嫌疑人的稳控及劝导工作。随后,谈判民警进入案发教室,与嫌疑人对话。

  民警进入教室后发现,地上泼满汽油,在教室一拐角处,魏某某用左腿压着女孩胸口,右腿圧着男孩头部,左手持刀顶在女孩脖子动脉处,右手拿着两个打火机,随时准备点燃汽油。民警准备靠近时,魏某某大喊:“离我5米远,不然就杀了孩子!”

  民警只得迅速退后。此刻,魏某某要求20分钟内将其妻带到现场,并称“已将自己的两个孩子杀害,不在乎再多杀几个”。

  听到魏某某的要求,民警迅速拨通其妻电话,魏某某见状,情绪缓和。这时,民警打开电话免提,让魏某某和妻子通话。电话的那头,其妻一再要求魏某某不要做出这样的事,而魏某某开始大声数落妻子为何要离家,并坚称一定要面见妻子。民警随即表示,尽快将其妻带到现场。

  【现场】

  嫌疑人捅伤自己扬言要点燃汽油

  趁着魏某某心情缓和,民警将教室的两扇门打开,以稀释汽油味。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这时魏某某再次大喊:“我老婆为何还没来?是不是你们耍了什么手段?”民警只得继续劝说,而魏某某情绪又变得激动,不停点燃打火机。民警见状,找来一瓶水给他喝,但魏某某称“水里有药”,拒绝喝。“我当着你的面喝下行不?”民警打开水瓶喝了一口,然后将水瓶扔到魏某某身前,魏某某却用刀将水瓶捅破,准备再次点燃打火机。

  看到魏某某情绪越来越激动,民警大声说:“咱们都是老乡,千万不要伤害孩子!”岂料魏某某更加激动,用匕首刺向自己的手臂,鲜血顿时流到两个孩子脸上。

  魏某某最后扬言,如果妻子还不赶来,就要点燃汽油。

  【结局】

  孩子平安无恙,嫌疑人捅伤妻子

  就在这时,民警将魏某某妻子带入教室。看到妻子,魏某某将左腿移开,让女孩先走。女孩两腿发软,慢慢跑向民警。民警请求魏某某也放了男孩,让他当人质,但被魏某某拒绝。此时,其妻马某某也加入劝解行列,不停和丈夫说起以前的事,希望丈夫将男孩放走,有什么事和她商量。魏某某听后,坚持要让其妻坐到旁边,才会将男孩放走。

  半小时后,妻子按照魏某某的要求来到他身边。魏某某用匕首拍打着男孩的脸,说:“你走运了,不然你今天死定了。”说完将男孩放开。由于地上有汽油,男孩站立不稳滑倒,民警迅速上前一把抓住男孩将其拖走。

  这时,魏某某突然抓住妻子头发,用匕首向妻子颈部刺去。两名民警迅速扑上去,抢夺魏某某手中的凶器,其他民警见状迅速冲入现场,将魏某某制服。

  【后记】

  邻居对嫌疑人行为感到意外

  17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事发地。小神童幼儿园位于平吉堡农贸市场西侧,是一座二层小楼,院子用铁栅栏围着,已经上锁。记者试图进入院内,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容许外人进入。附近一家蛋糕店老板称,他当天早上准备开门营业时,听到幼儿园园长大喊“不要伤害孩子”,没一会儿,好多孩子都跑向后院,紧接着公安民警到达现场。

  18时,记者赶到魏某某居住的平吉堡七组,这里的住户都是一些养牛户和外出打工者。记者试图找魏某某的家人了解一些情况未果。据周围邻居讲,魏某某的父亲很老实,一直在外打工,大家很少见到魏某某,只听说他也在外打工,都没想到魏某某会做出这样的事。

  记者随后在西夏区自治区人民医院分院见到魏某某妻子马某某。说起魏某某,亲戚都不愿多谈。马某某称,自己和丈夫经常吵架,所以才离家,没想到丈夫居然做出这样的事。医生介绍,马某某已脱离危险。据了解,魏某某并未将自己的孩子杀害。(记者 张磊)

  资料链接

  幼儿园安全事故如何预防?

  近年来,嫌疑人闯入幼儿园劫持、伤害幼儿的事件时有发生。那么,该如何预防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呢?

  一、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制度,并严格执行。幼儿园安全制度应规范齐全,涵盖幼儿在园生活、学习的全部安全内容,条文应具体、明确、操作性强。

  二、严格审查教职员工及安保人员任职资格。多次发生的校外人员闯入校园行凶事件说明,幼儿园和中小学上课的孩子年龄小,自理能力和分辨能力差,容易受到欺骗和伤害,最好设保安对他们加强保护。

  三、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对教师进行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使教师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对幼儿进行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及相关能力培养,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四、增强幼儿的身体素质。幼儿平衡能力差、动作反应不灵敏,要加强幼儿平衡能力的练习及其他基本动作,如走、跑、跳、攀、爬的练习,增强幼儿动作的协调性。

  五、保障少儿安全,学校、家庭、社会、政府都要承担起义务。学校与公安机关可建立联动机制,学校把发生在校内以及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及时依法惩处。 (新消息报综合新华网、中国幼儿教师网消息)

【编辑:王珊珊】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